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河源儿童被掳调查:歹徒开车到家门口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08:09  南方日报
广东河源儿童被掳调查:歹徒开车到家门口抢人
裹挟着人们恐惧和不安的流言,一次次侵袭着为人父母的脆弱神经。

  清明节后,儿童失踪的流言像病毒一样在河源市各个角落蔓延。依附和“印证”流言的是,不到10天时间内关于儿童失踪的传闻多达10余起,人数从每次失踪1人上升至3人。裹挟着人们恐惧和不安的流言,一次次侵袭着为人父母的脆弱神经。

  本报记者在两天时间的采访中,走访流言提及的十几个地点,发现5起儿童失踪被掳事件能够得到证实,其中一宗儿童咬伤对方逃脱。

  昨日上午,记者在河源明珠工业区采访时,又发生一起儿童险些失踪的事件。

  店门外四龄童被抱走

  “他只离开我们视线20秒钟”。儿子唐铎文失踪20天后,父亲唐飞平语气中仍懊悔不已,一天天伤心过后,儿子杳无音讯,“泪都哭光了”。唐飞平一家在河源源城区黄子洞村公路边开商店,4月3日晚9时24分许,4岁的小儿子唐铎文在店门外玩沙,唐飞平的岳父陈群成坐在旁边看着。“一个30多岁的陌生男子买了3瓶怡宝”,唐飞平说,3分钟后,又一陌生男子进店要买米线,挑挑拣拣。因忙不过来,岳父进店帮忙,唐铎文离开家人的视线。9点27分,唐飞平的邻居彭伯看到,一名妇女“一手托着屁股,一手揽头”将唐铎文抱上牌号为粤F的灰色小轿车,但“以为是亲戚”未加阻拦,小孩被抱进车后座后,轿车门都未关就往南急驰而去。

  唐家人将寻人启示贴满了河源的大街小巷,经当地媒体报道后,一时成热议话题。2天后,11岁小学生缪瑜金的失踪,又一次深深刺激了人们的神经。4月5日下午1时30分,缪瑜金和哥哥骑自行车欲到河源中学附近的河边和爸爸缪炳雄一起网鱼。通往河边的路约1公里,行人较少,到达岸边后,发现无处停车,缪瑜金让哥哥先去玩,独自将自行车骑回家。他再次步行到河边,遇到了小学校长。学习成绩优秀的缪瑜金不敢当着校长的面下河,他哥曾见到他在通往回家的路上徘徊。20分钟后,缪炳雄和大儿子回家后,才知道小儿子并未回家。

  “大儿子回忆说,来的时候路边停了辆面包车,侧面玻璃是黑的,前排有两个男的”,缪炳雄说,但当时他不相信儿子是被掳走的。当晚,缪家人发动百多个亲戚朋友持手电筒在方圆5公里搜寻,此后几天又沿河寻找无果后,缪炳雄报了警,并悬赏17.83万元张贴寻人启事。“17.83”客家话的谐音是“一直活生”。

  失踪儿童流言发酵

  4月16日,河源当地媒体报道了唐铎文、缪瑜金及去年10月21日下午3点30分被拐走的2岁男童黄云标的新闻,在当地引起极大反响。黄云标的失踪经过与唐铎文相似,其在高塘移民村开水果档的母亲黄颜华正给两个买水果的陌生人撑袋子,黄云标被一男子从旁边抱走跳上车离开。

  儿童失踪的新闻被证实后,“挖器官”的流言趋于平息。同日,某媒体报道《东莞千余男童失踪家长悬赏千万寻子》起了“发酵剂”的作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河源市民大多“听说过”该新闻,但未完整阅读过,通过亲戚朋友的口口相传后,“感觉就是东莞最近丢了一千个小孩,现在这帮人是不是跑到河源来了?”。

  学校外、饭馆、车站等地,儿童失踪成了无人不晓的新闻。流言也越演越烈,据记者统计,在不到10天时间内,关于儿童失踪的流言涉及河源市10个地点。缪炳雄告诉记者,本月中旬,传言说新丰江市场一个阿婆背着孙子买菜时,被人从后面剪断背带,把孙子抢走了,发动了一百多人搜查市场,“我后来去问根本没有这事。”

  有关河源电脑城的流言称,21日,“几个人从一个婆婆手中抢走了2岁的男孩”。昨日,该电脑城的保安及多名业主向记者证实,他们也听说了该传言,但属于子虚乌有。

  学校纷纷发短信提醒家长

  儿童失踪报道发出后,市区各学校首先行动起来,纷纷给家长发短信,幼儿园要求家长亲自把孩子交到本班老师手上;城南小学短信则称,要求家长增加学生的安全监护工作,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4月20日、21日发生在两所学校与学生有关的事件考验着家长的神经。20日下午,河源第一中学放学后,一名穿红色上衣的男子竟冲进校门拉住一名学生向外拖,被当场抓获。一时间,“歹徒闯进学校抢学生”、“学生跳下面包车逃生”的传言甚嚣尘上。次日,一中称,经警方证实该男子是一名吸毒人员,处于吸毒后神志模糊状态。

  21日发生在河源第一小学的事件,足可看出家长的敏感。据介绍,一位女生的母亲因为接女儿途中摩托车坏了,女儿等不及母亲先行离开。“妈妈到学校找不到女儿,又听人说抢小孩的多,在校门口大哭了好久,后来才知道女儿已经回家了”。

  一位中学校长呼吁家长们要冷静,“谣言有很多破绽,希望家长通过媒体、学校多方了解情况,不要过于敏感和紧张,道听途说,偏听偏信,也不要传播谣言”。

  河源警方称开展“打拐”行动

  记者调查发现,流言中提及失踪儿童的地点达十余处。除已经证实的高塘移民村、黄子洞、河源中学三地外,下城小学、光明路北四巷、东埔中学、河源电脑城、新丰江市场、榄坝、明珠工业区、朱门亭市场、河源某职业学校、星河湾及河源市郊的太阳升等地都出现传闻。经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仅榄坝和明珠工业区居民称曾发生过儿童失踪的事件。

  近日,儿童失踪案及流言引起河源市市委、市政府及公安部门的注意。河源市警方向当地媒体通报称,2009年以来,河源市共发生儿童失踪案件3宗,警方已成立专案组。河源市公安机关从4月开始至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犯罪专项行动,切实保障儿童、妇女权益。本报记者张迪

  ■个案

  面包车开到家门口抢人

  车牌号粤L25669,被发现逃离后竟折回示威

  “太嚣张了,简直无法无天!”昨日上午10时许,家住河源白田明珠工业区美食街的龚燕鸣仍惊魂未定,丈夫李梦阳则激动得不停大骂。龚燕鸣说,早上6点30分,她正在厨房为两个出门等校车的女儿梳头,透过厨房窗户,看见两辆面包车在外面的马路上来回开过。此后,两个女儿,10岁的小如、9岁的小悦自己来到外面马路等校车。

  这时,一辆车牌为粤L25669的五菱面包车向候车的小如、小悦驶来。“车开得比较慢,一个穿迷彩服的男的就下来了,伸手要抓小如”。邻居杜军说,他忙让两个等校车的儿子靠边,并在路边拣起石块向五菱车冲去。迷彩服男子见状上车后,车掉头开走,听见响动的龚燕鸣跑到屋外,看到面包车又开了回来。“我心里很紧张,就喊两个孩子回屋去”。面包车经过时,狗冲着车狂吠,突然一个迷彩服男子打开车门拿出套索,将狗套上车!“我手里当时还拿着铁锹”,杜军的妻子叶有彩说,她喊了声“你那么大的胆子”,他竟然说“你说也没用”。当着众人的面,面包车调头开走,路口保安称,“听见车内的人哈哈大笑”。

  多名目击者回忆说,当时小小的面包车内竟然有5个人,“全穿的是迷彩服”。而据龚燕鸣的丈夫李梦阳等人回忆,22日下午,3辆五菱曾在马路上出现,“看来是踩点的”。

  事发后,多人打电话向当地派出所报警,10时许,警察到达现场调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拐卖儿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