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进口食品 网络热销超市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1:41   CCTV《第一时间》

  现在网络购物日益盛行,记者近日发现,一些进口美食网站的生意也火了起来,这些网站上的进口食品不仅种类繁多 ,价格也比超市便宜不少,销售额是一路走高。

  记者在这家美食网站上看到了1000多种产自各国的食品,除了名目繁多的零食外,咖啡、茶、酒水饮料、乳制品 也是应有尽有,就连汤、粮油、罐头和各类进口调味品也都能看到。记者发现,这些商品的价格比一般市面上同等商品要便宜 10%到20%。网站销售人员:现在卖得怎么样?4433销售蛮好,最近的订单在不断的上升4502(卖的最好的是) 意大利面或者一些糖4510还有一些牛奶,牛奶目前销量蛮好的。

  而超市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记者在北京一家高档超市发现,一些进口食品不仅种类稀少,价格也很昂贵。像意大利 曲奇、西班牙饼干、法国婴儿奶粉、瑞士巧克力,记者细数下来一共不超过10个品种,而这种30克的新西兰奶粉价格更是 高达380元,比一般的国产奶粉要贵几十倍,高昂的价格也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消费者:我一般选择国产的3617进 口的食品对于我们这些工薪阶层的人来说,价格我们有点承受不住。消费者:国产的价格上稍微便宜点,3334还有口味, 我不喜欢国外的口味。

  记者了解到,由于进口食品价格比国内产品高出许多,使得进口食品的购买者多集中在高端人群,而普通消费者除了 有人偶尔买来尝尝鲜以及送人外,大多数消费者对这些包装精美的进口货并不“感冒”。

  第一关注:进口食品网络热销食品网购存在监管真空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了一些有过网购进口食品经历的消费者,不少消费者对收到的产品质量并不满意,还有些甚至遇 到了退货无门的情况,那么在网上购买进口食品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呢?消费者:你在网络上买过进口食品吗?对,质量要差一 点我儿子买的零食,想退都退不了。消费者:我倾向于在超市买,因为保质期或者什么我都能看的清清楚楚 。

  记者注意到,消费者最担心的问题还是食品的安全和质量。专家也提醒,网购进口食品存在价格不透明、质量标准不 规范、宣传不真实等安全隐患。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网上)的宣传材料跟你拿到的实物有 可能有不相符的地方,网上购的可能就没有中文(标识),有人不太懂英文的,你就看不懂。

  何计国告诉记者,在网络上销售的进口食品,其进货、储存、销售渠道上还存在一些监管真空,而食品又是整个网络 购物监管的薄弱地带,因此,建议消费者多掌握一些辨别伪劣进口食品的方法,比如在购买前要确定产品的商标在中国是否注 册,并查看国外的网站关于该产品的评价,最好选择货到后付款,这样可以看清产品的生产日期等重要信息。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