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线第9天:13亩地和万亩竹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6:07   成都电视台

  (北线报道组)

  今天,北线报道组继续在小渔洞镇寻访,他们将展示的是小渔洞镇的万亩竹海愿景。

  北线出镜记者廖三怡:“大家看我身后的这个指路牌,银厂沟、九峰山、回龙沟、盘龙谷,以前到了夏天旺季的时候,这条交通道路可以说叫川流不息,但是真正能够留在小渔洞休闲旅游的人却并不多。那么在灾后重建的过程当中,小渔洞如何打造自己的特色,让游人不仅要吸引来,还要留得住,今天我们寻访的第一站准备从小渔洞的镇政府开始,我们想听一听他们灾后重建的思路。”

  到小渔洞镇政府本来是要找到镇党委书记程勇打听情况,可不巧的是一大早他就到成都谈万亩竹林项目去了。

  程书记向记者透露,小渔洞镇在灾后重建中准备打造万亩竹海,并依托竹海发展乡村家庭酒店,而老沈客栈是在国际上很有名气的一家自助旅游客栈,自己专程过来就是想把国际型客栈的经营理念引入到小渔洞的灾后重建中。

  小渔洞镇党委书记程勇:“我们目前的想法就是把灾后重建,农房重建和产业重建结合起来,打造一个新的旅游产业。”

  老沈:“我希望把小渔洞那里,打造成国内外都能吸引,慢慢把整个(彭州)都带动起来。”

  程书记和老沈谈得很投机,双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程勇带领寻访记者,实地探访他们的竹海旅游)

  廖三怡:“要在小渔洞镇这个从来都没有种竹历史的地方发展万亩竹海,这样一个大胆的设想谈何容易,当地的老百姓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这是镇干部面临的最大的难题。”

  村民杨忠顺:“(当初)反正不同意把庄稼、土地给我们损坏了,就是心头有点害怕他们吹牛的。”

  小渔洞镇农发办主任黄吉林:“通过我在村上的兄弟些,喊他们支持,然后搞一个基地出来,拿给老百姓看,实实在在就把这个竹子发展起来了。”

  看着地里破土而出的食用竹,当初持反对意见的村民心里塌实了。

  如今,在董坪、江桥、大楠三个村,当地老百姓已经种植了3000多亩从浙江引进的细叶乌头雷竹,一幢幢别具农家特色的安置房掩映在翠绿的竹海中,农民集中居住,土地规模经营,新旧观念的碰撞,传统和现代的融合,已经初显韵味。

  程勇:“我们现在离做旅游这一段还有很大的差距,最基本的,首先至少先要把普通话说好,不要抵拢倒拐之类的都来了,说不一定下一步,这些娃娃些要好好培养,说不定将来还要英语接待。”

  廖三怡:“我们在小渔洞镇的采访中感悟最深的是,灾后重建不单是一次简单意义上的物理重建,而更是更新观念,打开眼界的一次全新的提升式的重建,就好像这13亩竹海一样,它不仅仅是万亩竹海的一颗种子,更是所有的基层干部老百姓更新观念大胆尝试的一颗种子,深深的埋在每个人的心中。”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