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警方与劫匪对峙6小时将其击毙 女人质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警方与劫匪对峙6小时将其击毙女人质获救
对峙 歹徒警觉地探头看周围的形势,两名特别行动人员在隐蔽待命。

广东警方与劫匪对峙6小时将其击毙女人质获救
谈判

广东警方与劫匪对峙6小时将其击毙女人质获救
获救

  ■事发昨日凌晨汕头市区

  ■人质安全获救

  ■歹徒身份正在调查中

  本报汕头讯 (记者陈正新 通讯员林养植、姚晓莉、穆顺勇摄影报道)昨日上午,汕头市区发生一起入室持刀抢劫挟持人质的案件。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对话和劝说,为保证被挟持人质的安全,警方果断开枪击毙挟持人质的歹徒,被挟持的中年女子获得解救。

  本报记者在现场目击了近3个小时的谈判和成功解救过程。

  汕头市公安局在昨日下午4时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这宗案件的处理过程和进展。

  案发

  案发:撬门触动了防盗系统

  昨日凌晨近5时,天还没亮,路上的行人车辆稀少。在汕头市区金砂东路春泽庄一个售卖烟酒茶的铺面二楼,守夜的女雇工林某和丈夫在睡梦中,他们并不知道有人乘着夜色撬开了楼下临路铺面的卷闸门。而撬开店铺的人也不知道这个铺面装有防盗系统。

  大门撬开后,侵入者触动了警报系统。店主很快得知有外人闯入店中,他辗转给女工林某的女儿打去电话“问问你妈妈,店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接到女儿的来电,林某还不知道出事了,她在电话里告诉女儿说“没什么事”。

  很快,店主赶到了自己的店铺,他通知了小区的保安。保安和店主来到店里,正好堵住了在店里的歹徒。这时,女工林某和丈夫也遭遇了歹徒。林某的丈夫趁乱逃出店铺,可林某却被歹徒挟持。这名歹徒手中拿的是一把锋利的菜刀。

  凌晨5时08分,报警电话打入汕头市公安局110报警台,“有人劫持了看店的一名中年妇女!”

  仅3分钟后,汕头市警方紧急调集武警、刑警、巡警、特警等警力赶赴现场。多名武警、特警狙击手也被调派赶赴现场处置。

  现场

  狙击手爬上树伺机行动

  昨日上午9时,本报记者接报赶到现场。这时,警方已经与持刀歹徒对峙了近4小时,歹徒此前要求警方提供一辆出租车给他离开现场。为了人质的安全,警方答应了歹徒的要求。

  谈判专家与歹徒不断进行对话,在门外隐蔽处是几名便衣特警、武警在等待时机进行抓捕解救。从9时到11时,歹徒共4次走近店铺门口,可是他总是警觉地退了回去。在歹徒所处位置约20米外,记者看到,这名歹徒带着一顶白色帽子,身形较高,右手持一把菜刀,把刀架在看店女工的脖子上。这名女工身上还穿着睡衣。歹徒挟持人质走近门口的时候,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即退回,然后将手中的菜刀左摇右晃,不时发出大声绝望地号叫。

  “他已经对劝说思想工作疲惫了,这小子反侦查能力挺强,我们的人无法靠近”。10时40分许,一位谈判专家说。

  这时,谈判已经过去了5个多小时,但是劫持人质的男子丝毫不理会警方的劝说。现场的指挥人员汇总了摸查的情况,决定同时准备撬窗从后方进攻、布置狙击手。一名狙击手悄悄爬上了门外约15米远的树上,利用茂盛的树叶隐藏起来伺机行动。

  结果

  一枪成功结束挟持事件

  “我不相信你”,“你让他们退到500米外”……挟持人质的男子一次次地对谈判专家大喊。

  11时许,早已经丧失理智的歹徒最后一次尝试离开店铺,但是他探出脑袋察看周围情况后又退了回去,更加疯狂地号叫。谈判专家决定让这名歹徒冷静下来,他们暂时停止了对歹徒的劝说、对话。一名谈判专家在门外拿了两瓶纯净水,扔进屋里给歹徒前甚至拧开了瓶盖先喝了一口,“给你水,你冷静地想想”。

  11时20分许,歹徒彻底失去理智,情绪变得格外烦躁,不断威胁警方撤退,否则要与人质同归于尽。11时23分,在谈判专家的掩护下,一名狙击手利用歹徒摇晃的瞬间,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果断开枪击中歹徒头部。一声枪响后,外围特别行动组人员立即冲入屋内,确认歹徒已经被击毙。

  被挟持的人质立即被送上急救车,经过检查人质基本无碍,随后被送往医院进一步检查。

  昨日下午4时,汕头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初步调查结果。目前,有关歹徒身份和案件的调查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击毙 劫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