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将拍卖掠夺自圆明园玉玺“九洲清晏之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1:53  第一财经日报

  法国博桑―勒费福尔拍卖行并不掩饰其在29日即将拍卖的一件物品的“出身”:法国将军自圆明园所掠之玉玺——“九洲清晏之宝”。

  博桑―勒费福尔拍卖行即将在巴黎的德卢尔饭店公开举行“亚洲艺术”拍卖,在厚厚的166页拍卖鉴赏书中,来自中国的文物占满前70页,并按照自汉唐往后至清朝,拍卖品从汉代雕塑到清代玉器,价格不等。压轴的两件玉器中有一样就是上述的“九洲清晏之宝”玉玺,另外一样为白玉炉,两件拍卖物品均来自于一位曾经在1860年时驻扎在天津大沽军营的法国将军遗产。

  据拍卖手册上的详细描述,这枚“九洲清晏之宝”玉玺是18世纪清朝乾隆时期白玉印,高9厘米,长10.9厘米,上雕双龙,目前起拍价为30万~40万欧元之间。

  “九洲清晏”是圆明园的9个岛中最大的岛,当时是皇室在圆明园居住之地。

  另一件白玉炉也出于清乾隆时期,高14.5厘米,口径21.5厘米,上有麒麟、龙等雕饰,起拍价格6万~10万欧元。

  据悉,本次拍卖的物主是法国瓦索涅侯爵、艾利·让将军的后裔。

  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艾利·让任天津法军大沽军营的指挥官,在同年11月7日,他被晋升为准将,并曾多次获得法国骑士荣誉勋章。在此次拍卖中,其“中国收藏”也成为拍卖的主要物品。

  去年,康熙用过的一方玉玺在法国图卢兹拍卖会拍出560万欧元天价,创下印章类拍品价格的世界纪录。

  今年2月,法国佳士得公司筹划一场“世纪拍卖”,在巴黎拍卖圆明园两尊兽首,引起中国国内强烈反弹,然物主皮埃尔·贝杰却表示拥有兽首所有权,没有把兽首还给中国的义务。

  对于贝杰的表态,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其博客上撰文《贝杰先生,一个傲慢的榜样》,一针见血地指出:“金钱总是希望提出自己的附加条件,然而富有并不意味着您可以创造任何外交特权。”  冯迪凡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拍卖 国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