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医院将全面排查流感病例

  针对近来在美国和墨西哥发生的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疫情,昨日,四川省、市疾控部门通报:四川省、成都市的流感疫情平稳,未见异常。目前,疾控部门已做好了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成都市各医疗机构将全面排查、报告流感医学观察病例,同时采集该病例的呼吸道、血液等标本,送省、市疾控制中心的网络实验室接受检测。

  此外,成都市疾控中心还开通咨询专线86670028,为市民答疑解惑。

  省疾控:如发现相似症状及时上报

  昨日,成都市疾控中心召开了防治猪流感的紧急会议。“现在的工作重点第一是在有猪发病的地方,观察是否有人类发病的病例。第二就是要从病原学的角度观察病毒的变化,也就是实验室信息系统。”成都市疾控中心负责人说。

  省疾控中心昨日也表示,他们正着手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加强全省的疾病检测网络检测和报告,目前,他们已经通过文件传达给全省各级疾控中心以及医院,如发现有流感症状,必须及时采样,及时上报,若发现与猪流感症状相似的患者,除了及时采样和上报,还应采取果断措施进行隔离。另一方面,他们已经为防控猪流感做好了物资、技术以及人才储备。

  网络实验室精准监控病毒

  成都市各医疗机构将全面排查、报告流感医学观察病例,同时采集病例的呼吸道、血液等标本,送达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网络实验室。网络实验室能为及时准确掌握流感病毒的活动强度、季节特征和病毒变异情况提供可靠依据。

  这样,医院就像是散布在城市角落的传感器,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疾控部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系统”就会发出不同级别的警报,并给出区域和原因。

  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孟建彤介绍,成都市的网络实验室,与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病毒所国家流感中心相连。一旦成都发现猪流感病例,将在第一时间送至中国病毒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进行复核。

  专家:可防、可控无需恐慌

  动物防疫专家表示,猪流感病毒是可防、可控的,市民只要引起重视,无需恐慌。省畜牧科学院猪病防治专家曾凯表示,事实上,猪流感作为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猪身上长期存在,大多数猪在发病1~2周内也能够治愈,很少导致猪的死亡。而此次暴发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虽然目前还没有特效药,但依然是可防、可控的。

  曾凯说,从现在的报道看,疫情仍处在流行高发期,感染面也可能继续扩大。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墨西哥发现的感染者大多为年轻人,“虽然还没有证明普通的抗流感疫苗对猪流感有明显效果,但一般注射抗流感疫苗的是老年人、小孩,所以反而平时很少注射疫苗的中、青年人这次所受的影响可能比较大。”

  他提醒说,市民平时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不吃生食,并且生、熟食物分开存放。

  预防小常识

  省疾控中心急传所所长祝小平表示,市民可从“勤洗手,保持空气流通”等生活细节对猪流感进行防控。

  此外,成都市疾控中心还建议,普通市民要加强体育锻炼和营养、保持充足的休息,并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某些药品,不要滥用抗生素,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省畜牧局

  如疫情继续发展

  或禁止外地猪及产品入川

  面对海外疫情,作为生猪生产大省的四川已高度重视。省畜牧局相关人士昨天下午向记者证实,他们已针对猪流感起草防控措施,很快就将向省政府报批,“相信具体措施很快就会出台。”

  他透露,防控措施中将包括3方面内容:加强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加强消毒和饲养管理;对疑似病例采取隔离等相应措施。他还表示,如果猪流感疫情继续发展到一定程度,四川还可能禁止外地猪及产品入川。

  成都市农委工作人员称,目前成都没有接到任何疑似病例信息,如果一旦出现疫情,将立即启动紧急预案。

  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员昨日也表示,他们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通知,加强防范。

  省商务厅

  对猪肉市场的影响

  目前尚未显现

  猪肉价格近期已跌至低谷,此次猪流感疫情是否会再次重挫猪肉市场呢?省商务厅工作人员昨日表示,因为有关猪流感疫情的报道是上周末才集中传出的,目前还未对市场价格形成影响,相关数据可在周三左右见分晓。

  但农产品流通专家表示,受疫情影响,国内猪肉价格的下行周期可能延长,同时农产品价格短期内也会面临下行压力。

  养猪企业

  采取封闭式养殖

  市民大可放心

  “养猪大户”新希望集团新闻办杜小姐昨日对记者表示,关于猪流感的种种报道目前对他们并无影响,因为在规模化养猪场,都采取封闭式养殖,市民大可放心。“有的市民紧张得不敢吃猪肉,这完全没有必要。”杜小姐还表示,相对于禽流感而言,猪的流动性更好控制,因此猪流感相对也更容易防控。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蓟 蓝岚 张凌采写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