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萨市长:分裂破坏活动是拉萨发展最大阻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9:39   新浪嘉宾访谈
拉萨市长:分裂破坏活动是拉萨发展最大阻碍
拉萨市长多吉次珠在拉萨市接受新浪网访谈

拉萨市长:分裂破坏活动是拉萨发展最大阻碍
新浪主持人与拉萨市长多吉次珠合影

  2009年4月18日上午,拉萨市长多吉次珠在拉萨市接受新浪网与中国西藏新闻网联合访谈。多吉次珠称在处置“3.14”事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现在的拉萨很安全,并对今年西藏的旅游恢复充满信心。多吉次珠也坦言分裂破坏活动是拉萨发展的最大阻碍。以下为访谈实录。

  精彩摘要:

  “拉萨最大的优势就是蓝天白云,一尘不染的环境。也有一些效益比较好、但污染比较大的企业想到拉萨来建厂,但是我们不会接收,因为我们算的是总账,不是眼前的账。长远的账。一些企业就是再有效益,如果排污比较严重,环境污染比较严重,我们是绝对不会接收的”

  “在07年的时候,拉萨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非常非常之好,但“3.14”事件以后,这“3.14”事件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对拉萨的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很大。所以我觉得影响最大、阻碍最大的还是分裂破坏活动”

  “拉萨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有更多科技含量,就需要人才来支撑。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当中,越来越觉得人才的重要性……我们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用优美的环境留人,用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真诚的友情留人。只要是我们需要的人才,我们就会用最好的待遇,最好的工作环境来留住他们”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新浪访谈间,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我们拉萨市的市长多吉次珠。多吉市长您好。

  多吉次珠:您好。

  主持人:多吉市长,作为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藏族人,西藏民主改革50年来,给您个人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对拉萨市带来的最大变化又是什么?

  拉萨50年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多吉次珠: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对于我本人来讲,包括我们西藏广大人民群众来说,西藏这几十年来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我个人而言,用过去的话讲“我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从小受到党的培养”。

  这50年来拉萨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来讲,过去95%以上的人几乎是连生存的权利都没有,没有一点现代意义上的商业、卫生、教育,现在我们广大的西藏人民、拉萨人民都过上了幸福、美满、自足的生活。我觉得特别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基础设施的角度讲:过去的西藏没有一条象样的公路,现在西藏的航空、铁路四通八达。西藏的经济飞速发展,变化非常的大,基础设施、城市建设这两年也非常好。

  在处置“3.14”事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主持人:对,确实这两年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您刚才说的这些变化。“3.14”事件也已经过去一年了,这一事件对拉萨市造成的影响今天恢复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咱们市政府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降低这个损失?

  多吉次珠:“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以后,当时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确实受到了很大的破坏,社会的秩序、人们对发展的信心也受到了破坏,尤其对我们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影响特别大。2008年我们的旅游收入、人数几乎降了50%。因为旅游是西藏的支柱产业,带动力、发展潜力很大,所以“3.14”对拉萨各个方面的影响确实很大。

  但是“3.14”发生以后,中央特别关心,采取了英明决策,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我们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基础设施与人民生产生活秩序的正常。对一些受损的商户,我们采取了银行贷款优惠政策、补偿措施、房租优惠政策等等。现在看来,我们恢复得非常好,我们采取的措施我觉得是及时的、正确的。

  主持人:那“3.14”事件后续处理情况怎么样?今年拉萨市在维护稳定方面又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多吉次珠:“3.14”事件当时的影响确实比较大,但是我们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现在可以说,我们在处置“3.14”事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现在的拉萨无论是外部环境、内部环境都非常平稳,广大人民群众对发展、对稳定都非常有信心,包括到拉萨来的游客都能感觉到拉萨很安全、很和谐。

  对今年拉萨市旅游恢复充满信心

  主持人:4月5号旅游重新对外开放,这几天的情况怎么样?

  多吉次珠:实际上我们的旅游基本上一直是开放的,我一直认为西藏是最具有魅力的一个城市,我们也认为是世界上唯一不受污染的净地,这里有独特的文化、民俗风情,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想到西藏来、感受西藏的高原风光,所以现在恢复得很好,这两天游客的情况基本上跟2007年同期持平,拉萨的旅游高峰期是在每年的5月1日以后,现在到处都是游客。

  主持人:今年您对咱们拉萨市的旅游前景是充满信心的?

  多吉次珠:是,我说了拉萨是世界上最美丽、最生态、最洁净、最安全、最具有民族特色和高原特色的国际旅游城市。所以,我们对旅游的恢复是充满信心的。我坚信今年5月1号以后,会有更多的世界各地的朋友到拉萨来旅游。

  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

  主持人:相信我们的网友在听到多吉市长的话之后,他们都会来到西藏,来到拉萨的。今后5年,拉萨市具体的工作目标是什么?有没有详细的工作规划?

  多吉次珠:拉萨作为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拉萨的经济总量和发展能力在全区列首位,拉萨的经济总量占全区1/3以上。我们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就是:

  第一,坚定不移地抓发展。因为发展是解决拉萨所有问题的前提,所以我们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机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朝着小康拉萨、平安拉萨、和谐拉萨和生态拉萨的目标前进。

  第二,旗帜鲜明的保稳定。在拉萨稳定工作非常重要,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保持拉萨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就没有前提条件。所以我们一定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社会稳定。

  拉萨将利用地区优势重点打造特色生态产业

  主持人:拉萨市除了重点打造旅游业以外,还将重点打造哪些产业?

  多吉次珠:拉萨是这样的,旅游是一种产业,我刚才说了带动力很强,发展潜力很大。但同时我们在抓特色产业、特色工业,拉萨的特色产业特色工业很有潜力:比如我们的青稞产业,我们的藏医药,我们的矿泉水,我们的啤酒产业,我们的无公害绿色蔬菜、瓜果等,这些产业前景非常大,这两年发展速度很快,我们也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总之拉萨的产业发展、工业发展潜力非常大。但拉萨的工业发展不会走去一些地方以牺牲生态为代价的发展道路。我们的产业导向是向拉萨周边的一些产业,比方说青稞业、牦牛延伸,我们不会以牺牲生态环境来发展产业。

  拉萨不会为了眼前利益接受任何污染型企业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说的,您之前也说过拉萨是不会接受污染型企业的。

  多吉次珠:对。

  主持人:这样的高门槛会不会导致拉萨错失很多机会,怎么来弥补这种机会?

  多吉次珠:不会的。我曾经在几次接受采访的时候都讲过,拉萨最大的优势就是蓝天白云,一尘不染的环境。也有一些效益比较好、但污染比较大的企业想到拉萨来建厂,但是我们不会接收,因为我们算的是总账,不是眼前的账。长远的账。一些企业就是再有效益,如果排污比较严重,环境污染比较严重,我们是绝对不会接收的。这样做对我们经济的长远发展不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主持人:从长远来说,反而更加有利。

  多吉次珠:对,只要我们保持蓝天白云,只要保证西藏永远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污染的净地的话,西藏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

  分裂破坏活动是拉萨发展的最大阻碍

  主持人:那您觉得制约拉萨市发展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如何克服这种障碍呢?

  多吉次珠:实际上大家都知道,西藏的发展当中,最大的障碍就是国际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在07年的时候,拉萨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非常非常之好,但“3.14”事件以后,这“3.14”事件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对拉萨的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很大。所以我觉得影响最大、阻碍最大的还是分裂破坏活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萨 多吉次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