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线第11天:文井江乡大同村 资源变资本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4:08   成都电视台

  (南线报道组)

  南线出镜记者王令:“我所在的位置是文井乡的大同村,大同村是崇州市唯一一个全村选择统规统建的村。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的统规统建的安置点,现在正在紧张的修建中。”

  大同村是5.12地震重灾区。村里265户村民全部选择了统规统建安置方式。大同村在崇州市文井江镇西面,离汶川震中直线距离35公里。

  统规统建安置小区正在加紧修建,村民将要集中居住了,可是以后发展的问题怎么解决呢?

  大同村村支书柴忠良:“我们大同村的资源比较好,有山有水,这些都是我们的资源。各种竹类、山木药材。我们就是要靠这些资源致富。”

  柴忠良知道,原来落后生产方式肯定能不能解决大同村持续发展的问题。但是究竟要怎么做才能让大同村的资源变成资本,吸引外界的资金呢?

  柴忠良:“06年、07年到我们村上投资老板比较多,有20多个,都来问,但是老板进来以后感到脑袋头疼。”

  200多户村民各有各的问题,让大同村的开发阻力重重一拖再拖,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柴忠良和村上的干部,决定成立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将村

  里的可开发土地整合在一起。

  柴忠良:“资源集中了,没有浪费。老板来了以后 他就不用面对千家万户了,直接和我们的合作社谈判。”

  将土地入股后,吃什么?穿什么?这是大同村的村民们所考虑的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对此,村干部也考虑得很清楚,今后,村民们既可以享受国家的退耕还林政策,还可以拿到农

  民合作社种植茶叶、药材等经济作物的分红。

  王令:“我们寻访龙门山南线组一路走来,感受到的是灾后重建中一年带来的巨大的变化,也和当地群众分享他们即将迎接新生活的欣喜,在不久的将来,大同村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大家来采茶叶、品竹笋、泡温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