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线第12天:“盲人书记”与宝山村的这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4:09   成都电视台

  (北线报道组)

  “5·12”特大地震中,深处龙门山脉的宝山村30年打拼的集体资产瞬间被毁殆尽,但是宝山村致富传奇没有改变。今天5.12寻访龙门山北线报道组记者的足迹踏进了这个“中国西部第一村”。

  北线出镜记者朱正:“宝山村是龙门山镇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就在大地震之前,宝山村所投资的17座水电站是主要的经济支柱,但是受到地震的破坏这一块的损失就高达27亿元。 勇敢勤劳的宝山人民只通过了5天的时间,就恢复了第一座水电站。到今天为止呢,已经有11座水电站陆续转动了起来,现在我们就可以听到厂房里面传出来机器的轰鸣声,转动的机器也给当地的老百姓转来了财富。”

  在龙漕沟水电站,我们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尽管又迈过一道年坎,村党委书记,74岁的贾正芳依然事必躬亲。虽说双眼看不见,但他的心里非常亮堂。去年5月14号,在宝山村围着篝火熬过的那个夜晚,他连夜召开全村党员干部大会部署自救时,提出了“五年再建新宝山”的豪言。

  宝山村党委书记贾正方:“我们宝山村不怕困难,因为如果我们被困难压倒了就不是宝山人。”

  恢复生产要投资,又要发工资,灾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宝山村都在耗老本,那段时间这位“盲书记”过得很艰难。坚定,让他撑了下来。去年12月开始,宝山村开始摆脱地震阴影,

  首次恢复收入2000多万元。从此,月月进账千万。村上分红,全村人均收入比上一年还多

  了不少。

  贾正方:“也就是说昨年我们的收入,比震前还多了一万三千多。”

  身为“西部第一村”,宝山村本身就是一种旅游资源,对农民安居、产业发展和旅游业的恢复,“盲人书记”贾正方执着地进行着一切尝试和努力,重建和拓展“野战基地”旅游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朱正:“其实就在这个野战基地刚刚开业的时候,倍受社会各界争议。但是一段时间过去了之后,很多年轻人都喜欢上了这里。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面,就迎接了各种旅游团队40多个,到现在为止,这个地方已经成了当地旅游的一个特色。可见,灾区要发展旅游也需要多种多样。”

  宝山村致富传奇没有因为大地震而终结。就在记者抵达当天,宝山村党委会审查通过了越南铅锌矿投资项目。

  今年年底,这个项目将为宝山村带来两亿元的销售收入。

  朱正:“宝山村一共有608户村民,挣到钱了的宝山人正在忙着盖自己的新房子。当地的老乡告诉我说,到今年的9月份,水电气光纤网络这些基础设施都可以全部到位,他们也可以百分之百地搬进新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