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1+1:猪流感考验我国政策技术和物资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02:24   CCTV《新闻1+1》

  央视《新闻1+1》4月28日播出《猪流感:备战更要应战!》,以下为节目实录:

  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疑似病例高达4000多人,死亡人数目前升至150多人,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警告级别从3级升为4级,建立疫情直报制度,加强监测严格检疫,开通电话专线,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世界各国纷纷出台应对措施,对于猪流感,我们还有哪些信息需要了解?又该如何应对疾病扩散的迹象?《新闻1+1》为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王跃军):

  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相信这两天,大家议论最多的,媒体报道最多的就是猪流感疫情。猪流感本来应该在猪和猪之间进行传播,但这次暴发于墨西哥的猪流感疫情却在人和人之间进行传染,到目前为止已经导致了150多人的死亡,而且在世界许多国家都发现了确诊的病人。为此,世卫组织已经将警告的级别从3级提高到了4级,这就意味着猪流感疫情可能会更大范围地进行传播。

  岩松,我们经历过像非典,经历过像禽流感,那么这一次,我们看到在世界很多地方出现的,但是还没在国内发现的这次猪流感疫情怎么来看待?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套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在古代的话,这种瘟疫的传播像坟场,几乎你什么办法都没有,在近代的时候像战场,激烈的交锋,但是可能伤亡惨重,到了现代的时候它是考场。所以对于经过了SARS以及禽流感的中国来说,我们在面临一次考试,但是我相信相关的应对做得好的话,我们完全应该是谨慎而不是恐慌。

  主持人:

  那么首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次爆发于墨西哥的猪流感的疫情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两天前,墨西哥阿斯泰克体育场,门票早已售罄的墨西哥联赛依旧举行,然而能容纳10万人的足球场空空荡荡,人们只能在家里看转播。比赛之所以封闭进行,是因为场外那肆虐的猪流感疫情。

  字幕提示:

  4月13日,墨西哥发现第一例猪流感患者。

  新闻主持人:

  25号,墨西哥因感染猪流感病毒死亡的人数已经上升到81人……

  墨西哥猪流感疫情蔓延到全国……

  全国14个国家均出现了猪流感确诊或者是疑似病例……

  一种发生在猪身上的高传染性……

  解说:

  猪流感突然间惊扰了全世界,截至北京时间28号中午,墨西哥全国确认及疑似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52人,墨西哥目前疑似病例已达4000多例。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西班牙、以色列、巴西、瑞士、法国、韩国均发现疑似人感染猪流感病例。

  昨天,也就是27号晚,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从目前的3级提升到4级,世卫组织的流感大流行警告共分为6个级别,“第4级”,意味着一种新病毒在人际间传播,可以引起“群体性”暴发。

  而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猪流感疫情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猪流感病毒有在全球广泛暴发的可能性。

  如今,墨西哥昔日拥挤的街道几乎空无一人,墨西哥总统已宣布全国进入卫生紧急状态。拥有2000万人口的墨西哥城在政府号召下上演“空城计”,学校、餐馆、公园等公共场所相继关闭,全国学校停课,墨西哥娱乐类电视节目《逗我笑》现场不再有观众,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画着笑脸的硬纸板被放置在观众座位上。

  埃布拉德(墨西哥城市长):

  我呼吁市民们尽量减少商业活动,我们目前处在危急关头,接下来的一周将是很危险的一周。

  解说:

  与冷清的街道形成对比,墨西哥当地医院则拥挤不堪,医院开设了流感病人隔离区,不少人一发烧就来就诊,担心被传染。

  墨西哥城市民:

  我坚持带口罩,每天尽量多洗手,我们坚持消毒,保持房间清洁,目前的情况确实令人担忧。

  解说:

  在美国,被确认为猪流感病例的人数已经升至50人,其中有8名是刚刚从墨西哥度假返回纽约的学生,在这8名学生所在的高中贴着周一到周二停课的通知。

  雷纳德·康威(纽约圣弗朗西斯高中负责人):

  至少有150名学生因病回家,出现发烧等症状。

  解说:

  目前,猪流感疫情还在蔓延,为防患于未然,世界各国纷纷采取紧急措施,我国尚未发现疫情。

  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我国加强人感染猪流感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强调,当前重点工作包括密切跟踪境外疫情发展情况,建立应对人感染猪流感联防联控机制,严格做好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加强对来自疫区交通运输工具的检疫查验,加强人感染猪流感疫情检测,加强猪的流感疫情监测等八项工作。

  墨西哥:缩短工作时间防止疫情扩散

  主持人:

  这次猪流感是源于墨西哥,那么墨西哥目前的疫情最新情况如何呢?接下来我们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墨西哥记者于昕怡,于昕怡你好。

  于昕怡(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墨西哥记者):

  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我们也知道,在墨西哥发生了猪流感疫情之后,现在已经确诊了有4000多病例,而且有150多人死亡。目前墨西哥政府除了我们能够了解到的比如说像停课,还有其他哪些应对的措施和办法呢?

  于昕怡:

  情况大概是这样的,现在墨西哥卫生部长科尔多瓦27号晚间公布的最新疫情数字是全国有152名猪流感疑似患者死亡,昨天27号是猪流感疫情爆发以后的首个工作日,民众开始正常上班,基本上大家都带着口罩,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大家在乘坐地铁和公交车的时候都尽量避免和他人有身体接触。

  墨城的一些工厂已经开始实施轮班制度,减少同一个时间聚集在工厂的工人。墨城市长埃弗拉德说,政府已经在考虑通过缩短工作时间或者是减少工作日的方法,来防止疫情的扩散。墨西哥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洛萨诺表示,一旦在办公场所有人发现有高烧、咳嗽,还有咽喉肿痛等流感的状况,需要立即将他隔离。但是他也表示,墨西哥不会停止全面的经济活动,因为如果这样做的话,经济活动的全面瘫痪会引发更多的问题。他就建议说,墨西哥所有的行业和经济部门,采取政府建议的流感预防措施,并保持正常的运行。主持人。

  主持人:

  据我们了解,像俄罗斯在墨西哥的领事馆已经宣告暂停工作了,目前我们的大使馆,包括我们的华资机构,包括当地的一些华人,他们的工作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吗?

  于昕怡:

  到目前为止,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的工作一切正常,大使馆方面还没有受到在墨华人疑似感染猪流感的消息,使馆在网站上及时通报疫情的最新进展,同时还提供一个24小时的热线电话,如果有人感到不适,可以随时跟使馆联系。

  昨天我还跟华为公司在墨西哥的一个朋友联系了一下,华为在墨西哥的工作人员从27号周一开始已经改为在家办公,防止大家聚集到办公室,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

  另外,墨西哥华人华侨联合总会等华人团体也通过电子邮件,及时向大家通报疫情,提醒大家要高度防范。主持人。

  主持人:

  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我们了解到像墨西哥城南部发生了5.6级的地震,祸不单行,这个对于当地的居民是不是带来了更大的影响?雪上加霜?

  于昕怡:

  这个倒没有,因为27号中午这个地震虽然有里氏5.6级,距离首都墨西哥城有230公里,墨城确实有明显的震感,当时我在5楼的办公室也感到楼房在摇晃,但是根据墨西哥内政部提供的消息,地震没有给墨西哥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对这个疫情的发展应该没有什么影响。主持人。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于昕怡,谢谢。

  猪流感考验我国的政策、技术和物资准备

  主持人:岩松,刚才你在开始提到了,说面对这样的疫情,古代是坟场,现在应该把它归结为考场和战场,就像打一场仗一样,打仗就需要知己知彼,知道敌人的情况。从现在这个情况来看,无论是政府还是普通的百姓,在认知上应该做哪些方面的工作?

  白岩松:

  我觉得可能要用这句话来说的话就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当然这个粮草不仅仅是一个物质的概念。我觉得首先我们把它分成几个细的条的话,要做常识的准备,然后要做技术的准备,然后要做物资的准备,要有政策相关的准备,最后还要有国际间合作的准备,当然我们每个人要有心理准备,可能分成这些条的话,兵马即使未动,粮草先行了,如果真的我们遇到了挑战的话,也可以很好地应对。

  主持人:

  常识性的准备,准备什么?

  白岩松:

  我觉得面对这样一个突发的疫情的时候,尤其首先我们要去判断一下,这次大家在全球为什么会对这样的新闻格外地有所恐慌,它可能有两个因素造成。

  第一个因素就像世卫组织的新闻发言人说的那样,坦白地说,我们对这种病毒和疫情还不太了解,也就是说你摸不着它的脉,不知道它的规律是什么样,人对未知的东西来说,相应的恐惧要多一点。然后同时再加上比如说它的名字定名为猪流感,大家觉得好像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虽然包括钟南山,包括我们其他的一些专家在内,今天陆续大家已经看到,这个流感叫猪流感也许是一个误叫,因为它这里发现的是猪流感、禽流感以及人流感的基因片段,因此还是在人际之间的传播,所以叫猪流感可能容易放大这种恐慌。不知情,不了解,不摸脉是大家恐慌的一个因素。

  还有一个,虽然可能现在发布地区的人数不是特别多,墨西哥虽然多,美国也有,但是其他,新西兰、加拿大,然后包括以色列有疑似,韩国有疑似等等,它的面似乎很广,人不多,那么就会给其他地区的人带来这样的一种暗示,既然能到那个地方,也许也有可能到我这儿,所以加大了这种恐慌。但是我觉得如果仔细去总结相关的资讯的话,也许可能谨慎地应对,不至于最后的恐慌。

  主持人:

  你提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白岩松:

  对。

  主持人:

  实际上粮草先行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应该有一个作战计划,不过你是实际的还是说在纸面上的。尽管我们过去有应对公共卫生性事件的这样一些政策,那么我们面对新的这样的事件,在政策上应该有哪些准备?

  白岩松:

  这就是一个,其实我们今天做的节目,我们坐在这里,我们必须承担一个新闻人的职责,并不是说我们了解多少,而是你要把相关的资讯来进行一个汇总,让老百姓有一个更大的知情权。所以话题首先还是要回到常识这个角度,比如说看到质检总局它有一句话,我觉得写得非常非常的好,它说要加大这方面的科学宣传,常识的宣传,然后把包括卫生部、质检总局、农业部等等的公告,告知,一定要广为告知,让大家都知道,拥有常识才能抵御,包括这个病是怎么回事,怎么传染的等等,比如说它有什么症状,咳嗽、发热等等,了解了常识才可以打仗。

  好了,接下来你刚才说的这点很重要,就是一个政策的准备,我觉得政策的准备包括首先是领导人的重视,其实今天我想最新的新闻大家已经看到,不仅仅是昨天温家宝总理来开会,胡锦涛也做出了相关的部署,这是首先领导人的重视很重要,日本是麻生,俄罗斯是普京,包括美国奥巴马不仅要指挥,他自己也要说我身体是健康的,因为他前不久刚去墨西哥访问回来,这是一个政策的准备。

  还有一个政策的准备其实就是我们这些部门,包括卫生部在提供一二三四,让各级地方,包括相关的医疗机构要告知,要出相关的条例,质检总局马上有相关的公告,你比如说从墨西哥回来的,要走单独的通道,要24小时值班等等。所以有关的这类政策,我觉得这次还算快,没有这种政策,从领导人到具体条款的重视的话,打起仗来的话也会很麻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猪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