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青年领袖评选候选人谢有顺推介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3:29  南方人物周刊
2009年青年领袖评选候选人谢有顺推介词(图)
谢有顺

  谢有顺:国内最年轻的新锐学者

  国内最年轻的新锐学者和文学评论家,72年生于福建省长汀县,94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02—04年在暨南大学中文系文艺学专业进修硕士生课程,后在复旦大学中文系攻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学位。98年起,先后任《南方都市报》专刊副刊部副主任,广东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副主任、一级作家。06年起,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国内最年轻的文科博导。兼职有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终审评委兼评委会秘书长等。

  91年起,著有《我们内心的冲突》、《我们并不孤单》、《怯懦在折磨着我们》、《奢侈的心情》、《活在真实中》、《话语的德性》、《身体修辞》等作品。曾赴美国、英国、日本及台、港、澳地区开会、访问、讲学。主要学术方向是2 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兼及中国当代文学批评和文化研究。

  “权力、守旧、自得、慵懒,这永远是文学的敌人”

  08年3月荣获第11届“庄重文文学奖”,评委会对其评价是“谢有顺的评论正直、热情、锐利。他可能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对文学创作和文学思想产生直接影响的评论家之一。”

  在颁奖典礼上,谢感言:“平庸的根源在于文学界有着太深的权力迷信,作家们小富即安的心态也很严重,标志性的作家作品匮乏,创新意识淡薄,很多作家在写作的道路上也缺乏甘于孤寂的气魄。要改变这一文学生态,首先要让作家们意识到,权力、守旧、自得、慵懒,这永远是文学的敌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