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青年领袖评选候选人施一公推介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3:29  南方人物周刊
2009年青年领袖评选候选人施一公推介词(图)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施一公

  施一公: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副院长

  1967年出生于河南郑州市。1995年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生物物理专业博士学位;1998年任教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2003年被聘为正教授,是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历史上最年轻的正教授。2007 年3月被授予普林斯顿大学讲席教授。现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在普林斯顿大学时,施一公运用结构生物学、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手段,研究癌症发生和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迄今为止,他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作为通讯作者在《细胞》发表11篇、《自然》发表7篇、《科学》发表3篇。这些工作系统地揭示了哺乳动物、果蝇和线虫中细胞凋亡通路的分子机理,已有若干研究成果申请专利,用于治疗癌症的药物研发。因在细胞凋亡和TGF-信号传导等领域的杰出工作,2003年他被国际蛋白质学会授予鄂文西格青年科学家奖,是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华裔学者。2005年,他当选华人生物学家协会会长。

  也许是中国近代史上为了回国放弃国外待遇最多的人

  2008年2月,已成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的施一公,毅然辞职回到母校清华大学,在海外华人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而施一公表示:“普林斯顿大学是美国最适合做研究的地方,从条件上讲,如果只从科研角度出发的话,我确实没有必要回清华,我回清华的目的不只是为了做科研。我回来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育人,教育一批人,育人在育心,做科研是育人的一个重要环节。”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说:“他为了回国,放弃了极高额度的HHMI研究经费和多项NIH经费。”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研究室主任、国际知名神经科学家鲁白说:“施一公是海外华人归国的典范和榜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