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锡锌:城管面临执法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00:17   CCTV《新闻1+1》

  主持人:

  还有我觉得就是人和人之间的这种关系,它不是天生就是这样的,可能也是在一种不断地在建构的过程中,我对你什么样,然后你对我什么样,现在城管和商贩之间似乎成了一个你对我不仁,我就对你不义,你对我这么凶,下次我用更暴力的手段来对待你,现在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有没有可能让他们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

  王锡锌:

  没错,这样一种暴力的怪圈,当然我们看到,有的时候是城管执法的时候诉诸一些暴力,有的时候是城管在执法的时候遭遇暴力,这两者之间其实是有联系的。

  如果说要跳出这样的循环,当然现在有很多技术层面上的一种考虑,比如说我们讲文明执法,而且讲文明执法,我们现在甚至提了一些具体,有一些具体的创新,比如说昆明、浙江等等这些地方,推出这个所谓女子城管执法队,我知道,董倩,从你作为女性的角度,不知道这种女子执法会不会带来一种温柔的执法?

  主持人:

  那要碰见母老虎,那不更麻烦了。

  王锡锌:

  这是一种,所谓在技术层面上。

  另外一种,有的地方说,既然城管权利弱了,我们干脆强化他。所以另外一个趋势,在这种技术层面上就是将警察和城管集中起来,我觉得这样的一些技术性的层面,其实只能解决部分的问题。

  主持人:

  治标不治本的问题。

  王锡锌:

  对。

  主持人:

  其实对于城管,应该说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下有哪些看法。

  (播放短片)

  阿群:

  他们有人给工资,我们没有啊。

  解说:

  面对受伤的深圳城管队员,捅伤城管的小贩妻子却说出了这样的话,这似乎也印证了很多人对城管的评价,城管强权,摊贩弱势。

  近日,一本“城管秘籍”在网上迅速走红,似乎再次强化了城管强权的现象。“秘籍”中对城管的谆谆教诲包括,“要使相对人的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这本“秘籍”的真名是《城管执法操作实务》,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06年正式出版,还是某些城市城管执法的培训教材。

  这本书理论性与实践性兼备,还详细列举了怎样巧用、妙用暴力来对付抗法者的妙招。曝光“城管秘籍”的帖子在网上迅速流传,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少网友认为,这反映了城管执法过程的野蛮粗暴。

  短短一个月,从“城管秘籍”引起人们对城管暴力执法的口诛笔伐,到城管成了躺在病床上的受害者,城管与摊贩关系的话题持续引人关注。

  而事实上,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城管与摊贩间的冲突事件在不断发生。去年1月,湖北天门市一名企业家,因为过路拍摄城管打人的录像,被城管群殴致死。去年4月,南京两名市民吃夜宵时,被当地十几名城管人员围殴。而同在去年4月,沈阳两名城管人员被市场小贩报复,砍成重伤。2006年,北京城管执法人员李志强被小贩刺死。城管执法引起的一起起悲剧刺痛着人们的心,让人反思城管制度设计。

  10年前起步的城管执法是我国改革行政执法体制,实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一项新实践。但从诞生起,以维护公众利益为职责的城管就始终处于舆论的漩涡中,城管人员自己说,这活不好干,群众评价,名声不咋的。

  有专家指出,城管在被赋予众多执法权的同时,却没有设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城管的执法范围很宽,但其法律地位不明确,权责利不一致。

  如今,中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加速期,在城乡二元结构的大背景下,城管执法的对象多为低收入群体,包括进城农民工和下岗职工等,对于农民工来说,很多城管眼中的违章行为,在他们的乡村习惯里是顺理成章的生存途径。

  当城市市容与摊贩生存权力发生矛盾,谁来为小摊贩的生活提供保障,如何让地摊商贩在城市中有序经营,更需要制度的优化和管理的智慧。

  今年1月,浙江省提出城管新规,首次提出对初次或轻微违规的小商贩不处罚,并签署不再违法保证书,同时还确定了专门供小商贩从事经营的场所。此前,北京、深圳、厦门、青岛、西安等地也出台了城管新规,如查扣物品轻微处理,轻微违法及时纠正不处罚,城管部门不得以罚款作为经费来源等。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关心和思考城管的执法难题如何破解,人们期待着城管人性执法,也期望那些艰难讨生的小摊贩能够争取更多的生存空间。

  主持人:

  王教授,我听到过一个称呼,对城管的,说他们是城市秩序的清道夫。按说城市的很多急难险重的活都要他们来扛,让他们来扛呢,他们得扛,但是又扛不起,所以就会出现这种里外都不是人的情况。这就出现一个问题,城管不是他坏,可是他的定位出现了错误。在您看来,他应该怎么定位?在我们不断要面临的城市化进程中?

  王锡锌:

  城管的定位最核心的一个就是城管到底要管什么。从目前这样一个所谓城管体制来看,我们刚才从短片也看到,它是从1997年开始,当时《行政处罚法》开始实施。我们都知道原来经常说过一句话,叫做几个大盖帽,管一个破草帽,这实际上就是多部门执法。为了改变这种多部门执法,当时采取了所谓的相对集中处罚权,也就是把这些部门的一些处罚权拿出来交给一个专门的机构来执行,这个就是城管的起源。所以城管就像您刚才说的,他被赋予了很多的执法职责,但是这些执法职责有些都是从别的部门拿来的,而拿来的这些,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可能就是最难的,甚至是最艰险的这样一个执法任务,这样来说,他负担的整个执法面太宽。而另外一方面,他的这种赋予的完成执法任务的权力太小,这时候,其实他本身角色就面临一个困境,无论你给他多大的定位,其实都会碰到这个问题,但最突出的还是在面对城市无照流动小摊贩这个领域。

  主持人:

  其实他有的时候,这种粗暴的执法也不是说他一定要这么做,而是说领导给了他任务,你要完成任务。

  但是另外一方面,他也得想想群众,我也是群众的一部分,我不能太伤害群众,实际上他受的是夹板气,他到底应该怎么办,没人告诉他你应该怎么办。

  王锡锌:

  他绝对是受的夹板气。所以民间也有一句话,叫做领导看面子,他重面子,那么城管呢,重位子,老百姓重他的命根子,对一个城市来说,市容环境卫生,领导要看了,你必须要搞好,城管必须要考虑到,城管的领导必须要考虑这些问题,解决不了就诉诸暴力,所以我们看到有的地方城管明确对队员说,必须帮我解决问题,如果暴力解决问题出了事,领导来负责。所以这时候他确实是在这样一种所谓的,出现这样一种大的压力的情况下,他处在了中间,这样的情况的确是城管面临执法困境的一个原因。

  主持人:

  我记不清是2006年还是2007年了,就是北京的一位退伍军人的小贩叫崔英杰,然后他杀害了一名城管,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当时大家就在反思是城管这个制度出现了问题,是体制出现了问题,但为什么几年过去了,这个问题还存在。因为我们可以类比的是孙志刚案,当年孙志刚案一出现,然后城市收容制度马上就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为什么在这个领域不可以像孙志刚案一样?

  王锡锌:

  有时候可能我们面对的利益重要性不同,以及决断不同。所以就像您说的崔英杰那个个案是2006年,我们今天看到同样的问题还存在。

  主持人:

  几乎是一模一样。

  王锡锌:

  有时候作为一个观察者、评论者,我们会发现,最大的悲哀其实就是……

  主持人:

  过了三年,我们还在说同样的事。

  王锡锌:

  我们在说同样的问题,我觉得这是利益的决断,利益所要求的决断,其实比较重大的,因为在城管这里面涉及到是城市化进程中,我们到底来如何定位城市的属性,城市是属于谁的,城市在整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中要发挥一个什么样的作用。我传统上总是把城市定为城里人的,所以城管,我们说一方面可以说是城市的管理者,但很多时候,他是城里人管理这个城市的一个工具,因此很多时候他就是要为城里人来管。那外来者呢,比如说生活在底层的这些商贩,他们在城市中要想生存下来,必须要有一些生存来源,没有基本的福利保障,只能靠自谋生路,而自谋生路,如果到一些固定的,你可以叫他到固定的门市去,可是那个地方价格太高,他没办法进去,因此只能流动。在这个时候,这样的利益冲突,其实表面上看起来是城管和摊贩的冲突,但本质上是城市利益的冲突。

  主持人:

  您看,可能是越在大的都市,这种城管和商贩之间的矛盾就越严重。您看比如说像深圳,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面,居然出现了两次这样的商贩去伤害城管的情况,那城市其实会越来越大,各种各样的人会都进入到这个城市来,城市用什么样的心态,怎么去接纳越来越多的人?城管在里面怎么定位,这将来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城市是需要管理的。

  王锡锌:

  现在我们的城市,一方面在探索一些有效的管理,这个管理,我认为最主要的是在方式上,但我们短期来看,方式上需要有些变化,比如说有的地方在技术层面上,它有所谓城管纠察,也就是来再建一支队伍来管城管,这是一种办法,有的地方已经做了,当然还是治标不治本。那么治本之策,从长期来看,就是要对集中的问题,比如说小摊贩的问题,我们现在城管的思路是堵,能不能疏?比如浙江省在今年就出台一个新的规定,就是能够让一些摊贩,能划定专门的区域,去接纳他们。那么这时候,其实我们看到城管所面对的一个最集中、最棘手的领域,通过这种疏的方式是可以化解的。

  主持人:

  王教授,您说如果我们换位思维,就是说我如果作为一个城管,我带着一颗我让你活下去,我也很好地活,就是大家一起很好地活的这种心态的话,能不能把管理变成去体恤你的民情的这种方式,能不能这个矛盾就化解掉?

  王锡锌:

  如果能够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可以缓解,因为有冲突并不意味着冲突以一种极端化的方式来解决,我们看到暴力,甚至是流血,甚至是生命,这时候其实是一种最极端的解决冲突的方式。

  主持人:

  我觉得现在城管的问题凸现上来,似乎就是城管的问题,其实说到底是一个政府怎么管理的问题,因为这是政府去给他定位,城管到底是干什么的,城市首先要保证人的生存,然后才是城市的面子,如果这两个倒过来的话,恐怕城管和商贩之间的矛盾永远会存在。

  王锡锌:

  我觉得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城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