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公报:麻生访华展示软力量 拉近与中国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09: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发文说,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31小时的旋风式访华行程中,将第一站安排参观国际漫画展和摄影展,并与中日学生进行交流。虽然麻生多被称为“鹰派”,但他还是希望自己的开场尽量软性一点,拉近与中国高层和民众的距离。麻生此次访华的顺利成行,显示出两国在处理双边关系方面的日渐理性与成熟。

  文章摘录如下:

  尽管连漫画大师宫崎骏都不表认同,但麻生太郎仍然乐于在各个场合大谈自己的漫画癖。在这位首相看来,漫画是向外扩张的“软力量”,有助于加强日本与外国的交流沟通。这就不难理解,麻生在31小时的旋风式访华行程中,将第一站安排到北京日本文化中心,参观国际漫画展和摄影展,并与中日学生进行交流。虽然麻生多被称为“鹰派”,但他显示还是希望自己的开场能尽量软性一点。

  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拉近与中国高层和民众的距离。麻生此行分别会晤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在过去的半年里,麻生与胡温均曾三度会面,场合包括亚欧峰会、20国集团(G20)华盛顿峰会和伦敦峰会以及泰国芭堤雅。无怪乎麻生28日在东京说:“这次访华不是什么新事,而是两国穿梭外交的一环。”

  麻生此次访华的顺利成行,显示出两国在处理双边关系方面的日渐理性与成熟。访华前夕,他刚自掏腰包买了盆栽供献给靖国神社的春季例行祭祀,并引发了中韩等国的反对。许多人都曾担心,这一举动会影响到麻生的北京之行。小泉时代的中日关系冰期中,靖国神社所扮演的消极角色令人记忆犹新。况且,抨击侵华日军暴行的《南京!南京!》则正在中国上映。

  当麻生29日在北京与两国学生分享漫画心得时,这种担心应该可以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了。两国没有像以往那样,在历史问题上纠缠。有学者指出,一向主张“政教分离”的麻生在对待靖国神社问题上与日本右翼有很大不同,且曾暗示将甲级战犯移出靖国神社,其供献盆栽,其很大意义上意在安抚党内保守派。

  也有中国学者认为,麻生此次访华不过是为了自己的执政加分。但记者认为,我们不妨借鉴英国功利主义的社会伦理观,不去揣度行动者的初衷,而重点观察行动的结果。不论原因如何,能够绕过这道坎,实现高层接触,对于中日两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在经济危机蔓延、猪流感阴霾厚重、朝核问题日益激化的情况下。

  不管历史纠葛与现实利益博弈如何,中日两国都必须认真考虑如何理性地与邻居打交道,这是一个无法选择的地缘格局。对于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而言,中日携手不论对于两国还是整个世界走出经济低谷,意义之重大是无法估量的。维护东北亚的地区安定,遏止肆虐的猪流感疫情,两国也都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顾子而不善谋势,得小利而失全盘。”摒弃小纠纷,共谋两国利益大局,彰显出两国高层的战略远见和政治气度。而如果能谋好全盘,焉知钓鱼岛、东海油气田等一域之争不会迎刃而解。过去几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一味地非理性地陷入具体分歧之中不能自拔,是中日两国都不能承受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中日关系正处在构筑战略互惠关系和进一步充实其内涵的重要时期。日本媒体同样认为,麻生此行将与中国领导人描绘金融危机下日中关系的新图画。虽然两国关系的图画不同于漫画,但画弈一理,均以谋全盘为上。(马浩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