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评说温家宝会见麻生太郎:重申战略互惠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17: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 2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举行会谈。这是麻生自去年9月出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以来首次正式访问中国,外媒对这次会谈高度关注,纷纷进行了报道分析。

  达成多项共识

  《朝日新闻》的报道说,两国领导人进行了约2小时20分的会谈,双方确认在世界经济危机、猪流感、朝核问题等方面加强合作。一个月内进行3次领导人会谈在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史无前例,而去年两国领导人互访甚至达到创纪录的5次。本次领导人会谈在推进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旗帜下显示了两国在经济和国民交流等广泛领域合作的成果。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对于新型流感疫情,双方就采取必要的合作以防止疫情蔓延达成了共识。另外,麻生提出希望中国也努力削减核武器以促成全球实现核裁军。对此温家宝回答,中方支持核裁军活动。

  日本《每日新闻》的报道说,两国均希望早日重开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将朝鲜拉回谈判桌前。

  路透社报道称,双方承诺通过扩大内需、避免贸易保护主义,一道将世界经济拉回正轨。双方同意共同努力,协助亚洲走出经济危机,包括迅速加大对亚洲亚洲发展银行的支持。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两国将在多达505项涉及水、大气、废品处理与循环使用以及清洁煤技术的环保项目中开展合作。另外,中日在会晤中同意合作开发下一代的移动电话技术。

  重申战略互惠关系

  法新社在报道中指出,麻生访华旨在加强中日两国的合作基础,凸显出双边关系解冻。对中日两国来说,最迫在眉睫的挑战之一是全球经济衰退。中日已经表示,必须在应对危机以及促进经济长期发展方面开展合作。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在麻生的首次正式访华过程中,双方显然为表现战略互惠关系进展动了脑筋。

  路透社则认为,温家宝第一天就与麻生会晤,是个比较温和的姿态。温家宝在开场白中对麻生说,两个邻国的稳定和有还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联合早报》在评价此次会谈时称,中日两国领导人在北京举行会晤,重申了合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与进一步充实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立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