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时评:科学、理性地对待流感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20: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姜琳)卫生部2日发布通报,香港1例来自墨西哥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已确诊。目前该患者所住酒店的逾百名旅客和职工已接受检查并被隔离,香港、上海、广东等地卫生部门正紧急寻找与该患者同乘航班的乘客,以期将流感扩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从墨西哥到美国、加拿大、西班牙、英国……当前一些国家持续扩散的疫情,在跨国跨境经贸、旅游活动高度发达的今天,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虽然中国人尚未发现感染病例,但是根据该疾病的流行特点和当前全球疫情态势分析,疫情传染的可能性持续增加,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做最坏的设想,做最好的准备。自流感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及时研究疫情发展,迅速部署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一方面严格做好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切实把好防范疫情传入的第一道关口,同时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为流感防治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另一方面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快流感传播模式、疫苗、临床诊治等方面的研究,加紧应急药品和物资的生产储备,为防控流感做好充分准备。

  防控流感,已成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多项措施为防止流感病毒拉起了道道防线。抗击非典的宝贵经验告诉我们,面对看不见、摸不着、却又可能严重威胁公众生命安全的疫病,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有关部门务必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积极分工合作、协调配合,不折不扣地确保措施的落实,才能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障社会生产生活正常进行。

  流感纵然来势汹汹,但我们仍然不必惊惶失措。我国已成功研制出特异而且灵敏的甲型流感快速诊断方法;世界卫生组织也有望于5月中旬为我国提供人感染流感病毒毒株,用于疫苗的生产,这都将大大有助于流感疫情的防控。甲型流感不仅是可防、可控,也是可治的。

  防控甲型流感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离不开企业和个人的积极配合。香港的病例确诊后,追踪进行隔离和医学观察的人员将多达数百名,这是为了他们的健康着想,意在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但也不免会给一些群众的生产生活工作造成不便。这需要群众予以理解和支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只要科学、理性地做好群防群控,就一定能将疫情发生及其恶劣影响的破坏性减到最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