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首例甲型流感患者入住酒店中50人未回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10:0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7时31分报道,香港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被确诊后,卫生部及香港食物与卫生局开始对和这名墨西哥男子同机者进行追踪。上海、广东、香港均公布了热线电话,供人们联系。今天(5月3日)凌晨2点,《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樊永信分别拨通了上海、广东、香港三地的电话,了解同机者追踪的最新进展。

  主持人: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的值班人员介绍说,与这名患者搭乘同一出租车的两名亲友,以及患者抵港后会面的一名在港友人已被隔离,两名出租车司机也已与卫生部门联络,在东方航空航班上坐在患者前后三排的36名旅客,已全部联络到,而患者曾入住的湾仔维景酒店350名住客和员工也大部分已经联络上,但目前仍有50人没有回酒店。特区政府有关部门正通过酒店业协会追踪这些旅客。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还透露,患者目前在香港玛嘉烈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防护中心:现在大部分的住客送至特别的地方观察,没有发现H1N1的流感,检查观察都正常。

  与这名香港病例同航班的旅客,有28位抵达了广东。广东省疾控中心的值班人员介绍说,这28人已全部隔离,目前没有人出现发热症状。下面我们连线中国之声记者——

  记者: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搭乘墨西哥航班到达广东的旅客仅有28名现在这28名旅客都在广东省卫生厅指定的医院接受医学观察,目前没有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广东省卫生厅已经指定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三院、南方医院为广东省人感染甲型H1N1定点救治医院,记者从这几家医院了解到,医院已经启动紧急预案,做好救治的准备工作。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值班员介绍,4月30号乘坐墨西哥AM098次航班的乘客中,以上海为目的地的48名乘客已经全部找到,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昨天(2日)下午3点,北京市卫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和这名墨西哥男子同乘东航MU505航班转机北京的17名乘客也已经全部找到,他们中,15人被收治在北京地坛医院,另外2名乘客则已到了河北和江苏。有关在北京地坛医院隔离观察的15人的最新情况,中国之声连线医院的副院长、新闻发言人成军。

  主持人:在北京地坛医院隔离的15人有没有出现发热的情况?

  医院副院长成军:我们接到北京市的通知以后,从5月2号的凌晨3点到上午的8点,把全部的15名同航班的乘客找到,隔离在北京地坛医院,到目前为止北京地坛医院隔离的这15名同机乘客,体温都是正常的,也没有流感样症状,按照有关的规定,我们将对15名乘客进行7天的医学观察,所有的事情都进行得非常顺利。

  主持人:他们的家属有没有和他们取得联系。

  副院长成军:已经取得联系,因为他们在病房里面是非常自由的,可以通过电话跟家人进行联系。

  除此之外,与这名患者同机的人员中,还有16人到达江苏、6人到达浙江。有关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记者分别发自南京和杭州的报道——

  南京:江苏省卫生厅通报,江苏卫生部门已经对与香港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有过接触并到达江苏的16名乘客进行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还没有发现异常情况。这16人中,有12人是乘坐墨西哥AM098航班到达上海后分别于4月30号晚上和5月2号转往江苏的,另外4人是自己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曾搭乘过墨航AM098航班或东航MU505航班,并得到了核实,目前,江苏省建立了多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启动甲型H1N1流感医疗卫生应急预案,加强监测预警。

  杭州:与香港甲型H1N1流感患者一同搭乘AM098航班到达浙江的6名旅客中,3人是墨西哥籍,1人是美国籍,2人是中国籍。其中4人现在杭州市、2人在义乌市。6名旅客已在当地被隔离进行医学观察,现在被隔离者健康状况良好,没有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症状。对于这6人到浙江后活动过的场所,所在地疾控部门都已经布置消毒,对和这6名旅客进行过密切接触者也进行了调查统计和健康管理,目前都没有发现异常。

  另外,据台湾出入境资料显示:曾与这名患者同机的27人,已分乘7架班机入境台湾。中央台驻台湾记者林万成今天早晨6点发来消息说,这27人全部找到。

  记者:根据所掌握的联络数字电报追踪这27个人都已经取得联系,并接受台检,目前这27个人分别住在家中或者是医院隔离,除非有确切病例否则简历报告会在今天(5月3日)下午两点,统一在新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在这27个人当中,有5位是大陆的游客,他们是和一位台商一起从台东到花莲旅游。

专题:全球多国暴发甲型流感疫情

 
·甲型流感症状及预防

[症状:与感冒类似,出现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

[传播快:人体对新变异病毒没有天然抗体]

[传播方式: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 ]

[易感人群:多为青壮年,而非老人和儿童]

[预防: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勤洗手、室内保持通风等]

[治疗:感染早期用达菲(Oseltamivir)有效]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