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市政府就甲型H1N1流感疫情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00:18  东方网
上海市政府就甲型H1N1流感疫情答问
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5月3日)

  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5月3日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即时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领导介绍了上海做好防控甲型H1N1流感有关情况。

  1、新民晚报: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现在我们各个定点医院是如何执行的,具体情况怎么样?第二个问题,跟2003年抗击非典相比,本次防控有什么特点?谢谢!

  徐建光:我们各级各类定点医院已积极做了各方面的准备,在发热门诊环节上,高度警觉,同时认真地按照预案,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我们也要求各级医疗机构从领导开始高度重视,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现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医务人员积极参与、努力工作,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发热门诊的工作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也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有疑似的病例,要在第一时刻作出早期发现,作出诊断。

  SARS的情况,请吴凡主任给大家汇报一下,和SARS怎么比较。

  吴凡: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提的问题。咱们都知道SARS和这次甲型H1N1流感有一个最大的不同,SARS是在中国国内首先发现病例。这次甲型流感病例首先出现在外国,在墨西哥。

  第二个不同是疾病本身的不同,SARS的死亡率非常高,但这次甲型H1N1流感死亡率相对比较低。大家可以看到世界卫生组织有关报道,发病人数和死亡率的情况,大家都能得出这个结论。这是两个疾病本身的不同。

  针对到防控的措施上,作为这次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首先第一条对于我们中国防控这个疾病来说,要严把国门。第一步把疾病控制在国门之外,即检验检疫部门要严把国门的第一道关。大家都看到,我们在这次防控措施上,检验检疫的工作做得非常严格,也非常周到,也按科学的方法进行防控。

  第二,截止到目前,中国大陆还没有报道有病例的出现,即作为防控的阶段,我们目前还属于准备阶段,我们目前采取的所有措施都是预防措施。大家会有一个问题,为什么预防措施做得这么严格?传统上有这个说法,良好的应对来源于日常完善的准备。就是准备好了,一旦有事件,我们可以依法、科学地进行应对。谢谢!

  2、上海电台:谢谢发言人。两个问题请问徐建光局长,刚才您一直讲正实施医学监控的旅客情绪不错,我想问一下现在监控旅客的身体状况如何?另外,扩大到全市范围里边,您刚才讲到我们在监控各种不同的病例,最近这段时间上还有没有监控到不同的病例?

  第二,请问吴主任,现在来自墨西哥的航班已经停掉了,对于其它有甲型H1N1流感发病例的国家,比如美国和加拿大的航班,我们有哪些特别的措施?

  徐建光:现在所有被集中医学观察的乘客,情绪很稳定,身体状况正常,没有任何不良的反映和主诉。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发热的,没有一个有不良反应的,身体不适的主诉,身体状况良好。

  第二,我们在严防甲型H1N1流感的过程当中,对其他的传染病,像手足口病,其它的肠道传染病,也在严密检察、严密检测之中,还没有发现任何的异常情况。其它肠道传染病也没有任何暴发的迹象和早期的前兆,都没有。总体来讲,处在正常的范围之内。

  吴凡:我回答第二个问题,对于世界卫生组织已经通报有病例出现的国家和地区,来自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航班有没有相对的措施,跟墨西哥有什么不同?

  这次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依据这个原则,检疫检验部门根据《国际卫生检疫法》确定的检验检疫的标准,也有这样的方案,在这里可以告诉大家,对于入境的航班,依据卫生检疫法,要对他们实施严格的卫生检疫。如果发现有发热病人,有感冒、咳嗽的症状,发热病人处置首先送相应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确诊,确诊这个病人是不是属于我们国家规定检疫的传染病。第二,发热病人如果确诊不是要检疫的传染病,要实行留观,即医学观察,直至到确认没有相应的疾病。对于没有发热症状的,如果这个航班没有出现有症状的旅客,将严格按照《卫生检疫法》进行实施。谢谢!

  3、第一财经日报: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徐局长,2003年SARS以来,我们积累了应对SARS积累的经验,形成了快速反应机制,在这次甲型H1N1流感事件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上海公共卫生体系在近几年里取得怎么样的进展?

  第二个问题,有一名旅客在香港发现有这个病之后,对上海的产业,比如说酒店业和旅游业,会不会有一些影响?谢谢!

  徐建光:我可以非常欣慰地告诉大家,正因为上海有应对SARS非常成功的经验,特别是03年到现在,政府在公共卫生方面给予更大的关注,加大了投入,已经大大提高了防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对于防控甲型H1N1流感,我们是非常有自信的,因为我们有很好的工作基础,也有很好的经验。就是因为非典以后,特别是这五年加强上海在公共卫生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我们这次比较好的应对防止甲型H1N1流感,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我们有自信和信心,上海会在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方面,再一次体现和反映出上海的水准。

  第二,至于对上海产业的影响。我个人感觉来讲不应该有什么影响。当然你说对一个观察点,小小的宾馆,可能会有影响。我觉得市民百姓可以信任我们,通过我们医务工作人员的努力,在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够做好防控工作。只要大家科学的对待,科学的防控,我相信暴发很大的疫情的可能性非常小。

  陈启伟:我补充一点,目前没有接到报告说旅游等产业受到这次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

  4、上海日报:与墨西哥乘客同时赴港的还有13位乘客有发热的情况,我们比较关心他们现在的情况,是不是有发热的症状,或者疑似病例?

  陈启伟:发热的情况哪里得到的消息。

  上海日报:从香港那里的。

  陈启伟:你应该问香港特区政府的相关部门。

  徐建光:我们目前没有得到任何这方面的情况通报。我们和香港方面,沟通很畅通。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听说乘坐东航航班到香港的乘客中有13或15个发热情况,从正常的渠道我没有得到任何信息。我们也会非常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一旦有信息,一定会告诉大家。

  我也可以告诉你,今天有20个和患者同班飞机的乘客会回来。今天下午1点半飞出的,3点半到的,有6个人。第二班是晚上8点香港起飞的,晚上10多抵沪,一共是20个人。我们都做了相应的预案考虑。

  5、香港大公报:谢谢发言人,两个问题,明天就是工作日了,上海会不会在人群聚集的地方进行大规模的消毒,还有会不会让大家戴上口罩,那口罩会不会作为物质储备?

  吴凡:刚才有位记者问SARS跟这次甲型H1N1流感区别的时候,我已经告诉大家,我们目前所处的阶段是准备阶段,目前在我们中国没有出现甲型H1N1流感的病例,没有出现。我们目前所采取的措施都是预防措施,属于常态当中的预防措施。对于您刚才提的问题,是否会在公共场所采取突击强化消毒措施,当然公共场所也有日常,有常态的消毒隔离措施,目前还是按常态做,但是不会出现您刚才描述的那种情况,突击的消毒。我想应该不会,至少我们没有这样的要求。

  所有这些预防措施,控制措施的采取,都是根据疫情整个发生、发展阶段进行的,也就是落实温家宝总理讲的科学防范的原则。

  第二个问题,您刚才讲到,口罩的问题,我觉得市民在近阶段已提高了自我防范的意识,这是非常好的,也说明我们的宣传工作、健康教育工作起到了相当大的效果。对于在冬春季节,流感高发季节佩戴口罩,是我们公共卫生部门提倡的,特别是公共场所。

  这类口罩的佩戴,在这里也想通过我们的媒体,告诉我们的市民这是非常好的防范措施,同时也提醒市民注意佩戴口罩也要科学的佩戴,掌握准确的佩戴方式。

  作为您刚才提到的,口罩是不是作为应急物质储备,在我们的应急准备方案里边都有所准备。

  徐建光:刚才讲的口罩,药械,器械方面的储备,我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还有一些预防药,比如达菲,上海有关部门也做了积极的准备。在这里可以告诉大家,请大家放心,我们有充分的药械储备,来保障和防控疫情的出现。

  6、新加坡联合早报:有一个问题,墨西哥外长指责说中国针对没有症状的墨西哥人也采取了隔离的措施,是否有这方面的回应?因为我们知道大概有26个墨西哥人现在正在被隔离。对于这样的指责有怎么样的回应?

  陈启伟:你这个问题可能要从两方面回答:第一,我们现在这个措施,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五级预警的话可以采取这个措施;第二,刚才我们疾控中心主任也讲了,根据我们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到目前为止我们采取的措施都是有法可依的。

  徐建光:相信他们也会理解我们的做法,这也为了他人,为了社会。其它国家也会采取这样的措施,这是对社会、家庭、个人负责任的做法,我相信他们也能理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专题:全球多国暴发甲型流感疫情

 
·甲型流感症状及预防

[症状:与感冒类似,出现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

[传播快:人体对新变异病毒没有天然抗体]

[传播方式: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 ]

[易感人群:多为青壮年,而非老人和儿童]

[预防: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勤洗手、室内保持通风等]

[治疗:感染早期用达菲(Oseltamivir)有效]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甲型H1N1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