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增至898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11:15   CCTV《第一时间》

  受充满资讯的早晨,欢迎收看第一时间。大家早上好,我是欧阳夏丹。今天是5月4号,星期一。首先来关注甲型H 1N1流感疫情。根据最新消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全球确诊出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8个,共确诊 病例898例,与世卫组织3日早晨公布的数据相比,全球新增确诊病例111例。世卫组织公布数据说,截至北京时间4日 凌晨2点,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898例,分布在墨西哥(509例、19例死亡)、美国(2 26例、1例死亡)、加拿大(85例)、西班牙(40例)、英国(15例)、德国(8例)、新西兰(4例)、以色列(3 例)、法国(2例)、瑞士、奥地利、荷兰、丹麦、韩国、中国香港、哥斯达黎加、爱尔兰、意大利(各1例)。

  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我国停止进口加拿大阿尔伯塔省输入猪及其产品

  新华社消息,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昨天联合发布公告称,由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一个养猪场发现了甲型H1N1亚 型流感病毒,我国停止直接或间接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输入猪及其产品。

  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口播)卫生部:墨西哥航班AM098上所有乘客均未发现异常

  另外,我国卫生部昨天通报说,4月30日与香港首例甲型H1N1流感感染者乘坐同一航班、墨西哥航空公司AM 098航班上的所有乘客去向均已查明,停留国内的乘客都已找到,并在各地实行就地隔离和医学观察。截至5月3日中午1 2点,隔离观察的全部乘客情况良好,未发现发热等症状。

  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走进密切接触者的“观察生活”

  根据卫生部的要求,乘坐AM098航班的乘客都要被进行追踪并隔离,进行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那么这些处于观 察期里的密切接触者现在都要接受哪些检查?他们生活的环境是什么样子呢?现在广东的各大医院里,就有28名密切接触者 ,一起去了解一下。28个同机来到广东的旅客分别在广州佛山深圳东莞江门等市做医学监测其中两个就在番禺人民医院目前 医生每天都给他们做体温测试看看他们有没有流感样征象目前监测的结果还没有发现异常。其中的两名密切接触者,目前集中 在广东番禺人民医院的一栋大楼里,据介绍,他们有专人送饭菜,房间不使用中央空调,每天都有医生帮他们检查身体。广东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锦炎主要是看他们有没有异常有没有发烧身体的状态怎样有没有出现流感样的病征我们劝告他尽量不要外 出有一些指定场所让他自由活动 。据专家建议,广东省卫生厅明确规定家庭不适宜作为传染病隔离医学观察场所,要求各地 选择相对独立的场所作为定点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卫生部从5月3日起,要求对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情况实 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各地卫生部门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全部追查到位,对已追查到的 接触者所到地区及接触人员情况进行调查,并对其中有发热等症状的人员采取有效防控措施。

  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各地采取应急措施防控甲型H1N1流感

  针对目前已有18个国家和地区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广东检验检疫局从昨天起,加强了各口岸对来自这些国 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的监控,逐个检测体温并作追踪记录。而上海也采取了防控流感的应急预案。早上的6点20分由美国洛 杉矶飞往广州的南航CZ328航班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这是自5月1日国家对甲型H1N1流感实施紧急措施以来第一班 由美国飞往广州的航班目前广州机场检验检疫人员正准备进行登机检疫。CZ328航班被要求停靠在指定远机位,机上一共 有215名乘客和19名机组人员,检疫人员用便携式体温测试仪,在飞机上对旅客及机组人员逐一实施第一次体温检测。随 后,检疫人员在指定专用通道和公用通道上,用红外线体温检测仪进行第二和第三次体温监测。同时,检疫部门要求入境人员 一律填写《入境健康申明卡》。尤其是来自墨西哥的旅客,他们还要额外领取一份黄色的就诊方便卡。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旅 检现场值班科长黄国卫假如墨西哥旅客出现例如发烧、咳嗽等症状的时候就可以凭卡优先到医院看病我们已经把我们值班人员 的电话号码留给他他可以第一时间反馈给我们我们这里也有他住哪个酒店的详细地址墨西哥的以及在中国大陆的手机号码都留 下来##正文另外,由于香港确诊的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人,是4月30日上午从墨西哥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后,再搭乘东 航505航班飞往香港的,目前上海也采取了防控流感应急预案,防止疫情扩散。记者在浦东国际机场看到,目前T1和T2 航站楼运营正常,航班起降也未受影响,但是相关部门已经在显眼处张贴了疫情信息告知,要求有关乘客接受七天的医学观察 ;而一些出入浦东机场的旅客也已经戴上了口罩。

  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赴墨西哥南航包机3日未按计划执行

  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证实,昨晚6点,南航接到上级通知,取消了昨晚赴墨西哥接回中国旅客的包机计划。南航原计 划于昨晚9点从广州起飞,接回目前滞留在墨西哥的120多名中国公民。

  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广西南宁:预防甲型H1N1流感八角销量上升

  这段时间,甲型H1N1流感是人们最关注的问题。记者在广西南宁街头采访时发现,大多数人对于应对这种流感显 得很有信心,市面上并没有出现板蓝根等药品脱销的情况,不过当地大料的销量倒是一路走高。听说我们这里没有您会担心这 个事吗?/不会,绝对不会,这事太遥远了。原来五一我很想把孙女带回老家的,我老家在横县,我想老家太多猪了,就不想 回去了。现在没事了,大胆地吃,流感跟猪没关系。##正文针对前一阵子传出为预防甲型H1N1流感,抢购板蓝根的消息 ,记者也走访了南宁的一些药店,发现各种抗病毒、板蓝根等预防感冒的药剂也并没有出现销量大增的情况。而与此相反的是 南宁八角茴香,也就是大料的销量却一路走高。因为根据卫生部发布的消息,把猪肉和八角茴香煮在一起,是预防甲型H1N 1流感的一剂良方,这也让许多人把注意力集中到了广西特产八角茴香的身上。在南宁一家菜市场记者发现,一些消费者不仅 买了猪肉,还会再买些大料带回家。梧州是广西最大的大料市场之一,自从甲型H1N1流感疫情出现以后,作为抗流感药物 “达菲”主要原料的八角价格就突然上涨了近三成。

  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专家:尚未证明板蓝根可治疗甲型H1N1流感

  在我们平时的观念里,板蓝根是预防流行性疾病的良方,而昨天有专家表示,目前医学上还不能证明板蓝根对甲型H 1N1流感有治疗作用,大家没有必要盲目服用药物。

  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口播)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制至少需三四个月

  对于大家都很关心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制,昨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至少需要三到四个月的时 间。不过,目前我国已研制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方法,对于疑似甲型H1N1流感的患者,12小时内即可确诊 。

  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甲型流感的3个未解之谜

  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继续蔓延。世界卫生组织昨天表示,不排除把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提升至6级的可能性。但 关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一些基本问题目前仍是未解之迷。迷团一:病毒从哪里来,如何传染给人的?甲型H1N1流感 疫情最早出现在墨西哥,该国韦拉克鲁斯州的一名4岁男孩第一个被诊断出患甲型H1N1流感。当地人曾认为,这名男孩是 被猪感染的,因此最初这次疫情被称为“猪流感”。但随后研究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同时集中了人流感病毒、禽流感 病毒和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特征。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怎么变异而来的,这名男孩又是如何感染这种病毒的?这仍然是个谜 。迷团二:死亡患者迄今都是墨西哥人迄今为止,墨西哥国内确认了19名死亡患者,唯一1名在美国死亡的患者,也是从墨 西哥前往美国看病的,目前还没人能真正解释清楚其中的原因,稍微令人信服的解释是,这些人不幸死亡的原因是就医时间太 晚。据统计,这些死亡患者平均染病7天才就医,而痊愈患者平均染病3天就会去就医。迷团三:人传给猪,猪会不会再传染 人?2号,加拿大在一所养猪场的猪身上检测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并判断可能是由人传染的。虽然加拿大食品检验局表 示猪把病毒再传染给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于围绕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未知信息太多,目前没有专家敢给出确切答案。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2号也发表联合声明指出,生猪肉只要处理得当,烹调温度达到70摄氏度以上,就不 会成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染源。

  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墨美加经济受甲型H1N1流感疫情影响

  近日,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多国蔓延,其中墨西哥和美国的情况最为严重,两国均已出现死亡病例,确认和疑似 病例也不断上升,分析认为,这无疑会给饱受金融风暴冲击的两国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一定影响。受疫情影响,墨西哥内需低迷 。首都墨西哥城商业服务旅游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墨西哥城的商业销售额同疫情暴发前相比下降了25%;由于政府勒令首都 部分餐馆暂时歇业或缩短营业时间并严格控制用餐人数,墨西哥城餐饮业营业额一路滑坡,降幅达70%;近日在首都颁布的 有关禁令使墨西哥城每天的损失高达5700万美元,相当于当地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在美国,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尚待 观察。经济学家认为,如果流感疫情在美国持续数月、广泛传播并导致大量感染甚至死亡病例,美国经济复苏时间可能将推迟 到2010年。然而作为与美国和墨西哥有着密切经济联系和人员往来的北美国家,加拿大经济也已开始受到疫情冲击。美国 是加拿大最大猪肉出口市场,墨西哥是其第七大猪肉出口市场。目前疫情已导致两国进口加拿大猪肉减少,加拿大财政部长弗 莱厄蒂日前表示,疫情已经使加拿大有关行业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