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猪流感发出的新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12:36   CCTV《今日观察》

  墨西哥爆发的猪流感,在短短的一周的时间当中,就已经从墨西哥蔓延到了英国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这次的猪流感为什么会蔓延的如此迅速?到目前为止,它的情况究竟有多么的严重?面对来势汹汹的猪流感,我们可以做的准备到底是什么?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与著名财经评论员沈竹以及北京市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委员会委员崔小波共同评论。

  疫情似火,全球拉响猪流感警报,各国疫情为何迅速蔓延,猪流感究竟有多可怕,我们又该如何防控?

  沈竹:现代交通加速病毒传播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疫情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更快一点,一周之内,这个疫情在七八个国家里都出现了新的病例。各国也是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为什么会这样的积极呢?因为我们的航班非常密集,比如说从墨西哥是怎么传到美国的,就是因为美国的一个旅行团在墨西哥去培训语言,回到美国的时候,发现了症状。所以说它的速度非常快,也引起了各国的警惕,白宫的发言人,也出来当面向公众澄清,说奥巴马没有染上猪流感。大家觉得非常哗然,因为奥巴马去墨西哥陪同他的当地的人类学博士索利斯已经几天前就去世了,有可能是感染了猪流感病毒。

  老百姓一听到猪流感就想到禽流感,想到SARS,想到很多很多最近频发的流行疾病,我们遇到了不断变异的病毒,这是给我们的一些难题。我们国家在禽流感的经验上面,在SARS的经验上面,都会有一些教训,也有一些收获。所以面对这次猪流感爆发,无论从口岸线防控上面,还是从人员的监测上面,还是对老百姓细致入微的一些嘱咐上,到底怎么防控,每一天新闻媒体怎么报道,都显得格外的重要。

  崔小波:流感大流行是规律性事情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在SARS以后,世界卫生组织就一直在关注流感大流行的出现,流感大流行,实际上对于我们人类来讲,它是一种规律性发生的事情,大概每30年左右产生一次,距离上一次1968年流感大流行,已经经过了40年,所以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在说下一次流感大流行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希望各个国家做好这方面的准备。一旦真正出现了人传人的这种流感的病例,就是人跟人之间并不接触动物本身就能够传染上这样的疾病,它就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感染了4000多人,死亡的1000多人,如果跟03年的SARS相比较,我们觉得它的毒力好像还比较低一点,但是并不能小视它的力量,它可能不一定导致更多的人死亡但是会导致更多的人患病。我们1918年世界第一次流感大流行的时候,死亡了3000万到4000万人。当时的病毒也是HEN1型,跟这次病毒的名称是一样的,只不过这次是从猪的流感病毒里面分离出来的,我们不知道它未来发展的趋势,但是它的速度会加快,一旦变成某一个地区流感大流行的时候,我们希望不再是卫生系统的应急,而是政府应急。

  从禽流感到猪流感,疫情为何频频爆发?人畜共患,新型病毒花样翻新,面临威胁,新疫情又将引发人类安全怎样的新思考?

  沈竹: 人类应对不断打破生物规律进行反思

  (《今日观察》评论员)

  人畜共患的病情,尤其是跟流感有关的,包括我们前一阶段的禽流感,死亡人数波及面是非常广的。这一点我觉得给我们政府,给我们老百姓很大的压力。我们不断打破生物规律,不断在饲料中加添加剂,苏丹红事件也好,三聚氰氨事件也好,老百姓也对在商业利益驱动下,我们所吃的东西,所用的东西,生活的环境等等,有种种的担忧。我觉得有的网友说的是很有道理的,是不是自然界正在惩罚我们,我们也应该在预防和学习猪流感知识的情况下,稍做停留,可以有一个反思。

  崔小波:病毒出现之后要更多考虑应对问题。

  (《今日观察》评论员)

  自打有人类以后,人就和动物发生了密切的联系。几千年上万年的时间,动物的疾病传给人,不是个别的现象,我们的研究发现,每一种动物可能都有几种病,包括狗、兔子、猫、鸡、猪,都有一些特殊的疾病,成为人畜共患病。但是人类经过几十万年的发展,在身体里边已经有针对某些疾病的免疫,身体里面免疫越多,能够抵抗这些疾病的可能性越高,但是病毒也在发生变化,它有它自然的生长和发生变化的规律,这种规律,目前我们还不是掌握很多,所以它出现之后,我们更多的是在考虑,如何应对的问题,尽量减少人类的损失。这就是我们作为卫生工作者需要做的事情。

  舒跃龙:要及时对疫情传播的态势进行详细的分析。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目前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及时的对疫情传播的态势进行详细的分析,详细分析的数据的来源,主要来自发生疫情的国家,WHO(世界卫生组织)应该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及时的了解WHO,对这些疫情发展态势的分析结果,因为这些疫情,发展态势到底越来越坏了,还是什么样的态势,对风险、危险的评估,在目前阶段应该非常重要。

  曾光:采取综合预防措施,降低流行速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我们应该重视(疫情)在墨西哥流行,它是个反季节流行,这个季节不该流行流感,这说明这个病毒,传播力比较强,不一定在密闭空间就能传播,另外人群可能对它易感,过程容易实现,我觉得这个病,我们现在就应该做好准备,第一个还是拒病毒于国门之外,加强卫生检疫,对群众做宣传教育。我相信世界卫生组织,会起动疫苗紧急生产的计划,但是它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现在能够做的,就是尽量减少人和人的传播,让它流行的时间变慢,流行高峰压低,不要让它迅速地对人体进行扫荡。我们采取了综合预防措施,虽然不能保证它百分之百不流行,但是把流行的速率大幅度降低,我们最怕的是短期内造成一些灾难,医院没有这么多空床位,我们赢取时间新的疫苗就能够出来。

  崔小波:要未雨绸缪,不要亡羊补牢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觉得每一个国家,目前都处于一个关键的时期,越提早采取措施,越能够取得有效的成果,一般来讲,流感传播的时间,我们认为6周到8周的时间,如果在这个时间里面,我们能够有效地把病毒抵御在国门之外,那是最好的。所以很多国家都对边境口岸,对机场码头采取防控措施。对于下一次人类流感大流行,世界卫生组织曾经有过一个非常严重的估计,甚至认为全球可能四分之一的人被感染,这种感染,不一定导致死亡,但是它带来的疾病损害是巨大的。所以对于这种流感大流行,我们必须要充分地做好准备,未雨绸缪,不要亡羊再补牢。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