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线第17天:再走生命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15:19   成都电视台

  (北线报道组)

  北线出镜记者廖三怡:“观众朋友,5.12寻访龙门山北线报道组,在经过半个多月的行程之后,我们结束了在彭州9个乡镇的采访,现在已经会师于了都江堰。

  北线出镜记者朱正:“这一路走过来,留给我们太多的感动,点点滴滴的回忆当中让我们看到的是更加美好的未来,从今天开始,我们北线就将转战于都江堰采访。”

  北线出镜记者廖三怡:“没错,现在这里就是都江堰和彭州的一个交汇处,我们将从虹口开始进发,出发。”

  在5.12大地震中,地处大山深处的虹口受灾严重,农房垮塌,学校垮塌,人员伤亡,但是最让人揪心的是,虹口与外界的交通和通讯完全中断,“孤岛7日”成为后来人们对虹口乡当时危难情况的诠释。

  廖三怡:“这是虹口通往蒲阳的一条山路,但是它在60年代的时候就已经废弃了,但是当时为了能够把信,把无数需要抢救的生命能够送出去,虹口乡政府决定,由许主任带队,就是冒死也要辟出一条生命的通道。”

  虹口乡光荣村村民马文强:“那个路几十年没有人走了,荒僻了,马书记说的,你们开条路都要开出去,爬都要爬到市政府,把这封信给我们送到。”

  在马文强的带领下,记者重新走上了这条当年的“生命通道”

  虹口村民马文强:“应该说危险,当时飞沙走石的。我们钻到丛林里去,很大的树林,几十年没有人走了,没有路,迷路了,又爬到树子上去。”

  廖三怡:“徒步5个小时,跨过了这道卡子梁,由许主任带队的四人开路小分队就是用镰刀砍出了一条生命的通道,而这封求救的信送到都江堰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时候,已经是夜里一点了。”

  虹口乡党委书记马远见:“这封信的送达,使都江堰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了整个虹口的情况,及时给予了我们救援,所以为我们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的胜利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廖三怡:“山上,那是当年的四人小分队打出的一条生命通道,而山下正在紧张施工的是蒲虹公路,这是从蒲阳到虹口的一条公路正在修建当中。”

  地震中被损毁的紫宽路早已经恢复通车,现在正在扩宽修复,但是由于老路仍然受到地质灾害的威胁,不能满足虹口发展旅游地的需要,因此在上海的援建下,蒲虹路上马了。新的蒲虹公路几乎和当年的生命通道重合,这并不是一种巧合,因为当年开路送信的马文强就参于了新路的勘探和普查,新路会从马文强的家门口通过,这是他们一家盼望了一辈子的事情。

  虹口村民马文强:“以后是柏油路,十米宽的路修起。修起以后就宽敞了嘛,就好走嘛。对,这儿出门就打车打到你女那儿了。”

  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加上气候多变,这条翻山而去的新路建设困难重重,但施工人员仍然表示将在今年5.12之前,将毛胚路全线贯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