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首次以官方文件形式作出向深圳学习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02:16  第一财经日报

  广州日前有史以来首次以官方文件形式作出向深圳学习的决定,折射出珠三角迫切寻求转型的价值取向和路径选择

  黄树辉 林小昭

  深圳华强北,超大型LED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新一期的“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它昭示一个城市的华美转身。

  时值三十华诞,世人的目光再一次向深圳聚拢。

  4月28日,广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向深圳学习的决定》(下称《决定》),有史以来首次以官方文件形式作出向深圳学习的决定,再一次引爆广深“双城记”这一热门话题。

  七大方面学习深圳

  一个是经济总量连续19年位列全国大城市第三位的省会城市,一个是30年间从两万人口的边陲小镇发展为人均GDP位居全国第一的经济特区,广州提出向深圳学习的谦虚姿态,折射出珠三角经济社会迫切寻求转型的价值取向和路径选择。

  从自主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到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文化软实力,再到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可持续发展生态城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广州在《决定》中一次性提出要在七大方面向深圳学习。

  广州市领导随即将带队分成7个专题学习调研组奔赴深圳,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

  2223岁的广州向30岁的深圳学习!

  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刚向CBN记者表示,广州的决策做了一个很好的开端,不仅仅表现为对产业转型的学习,更表现为一种友好合作的姿态,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变以前的恶性竞争局面,为珠三角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带来巨大推动作用。

  广州提出向深圳学习,其背景是整个珠三角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

  受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广东经济首当其冲受到巨大影响,多年来一直保持高位运行的经济增速自去年开始出现下滑苗头。今年一季度广东GDP增长5.8%,同比大幅回落近5个百分点,其中东莞经济更是首次出现负增长。

  此前的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珠三角地区深圳现场会上明确地提出珠三角各市乃至全省要“向深圳学习”。

  汪洋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深圳闯出了一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路,为全省和全国树立榜样。当前,深圳在“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以及“实现科学发展”上又走在全省前面,为全省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今年第一季度深圳交出的答卷:实现生产总值1740.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略高于全国6.1%的增幅,也高于广东省的5.8%。

  在中国社科院不久前公布的《2009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深圳在全国294个地级以上城市中的综合竞争力连续三年位居第二,仅次于香港,高于北京、上海、广州、台北等城市。

  “腾笼换鸟”的榜样

  汪洋在上述座谈会上强调,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三来一补”还很红火时,1992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就果断提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战略方针,主动进行产业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随后的几年中,深圳先后制定实施了50多个鼓励自主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政策。

  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深圳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深圳以华为、中兴、比亚迪、迈瑞、大族激光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依然取得了30%以上高增速,为深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汪洋说,深圳30年的成长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不断适应发展环境、不断推进发展模式转变的过程。深圳过去走过的路,全省正在走;全省现在及将来要做的事,深圳已经着手在做。

  广东省去年推进“腾笼换鸟”和“双转移”战略,力促珠三角地区实现产业升级。但由于正值金融危机,大量企业停工减产甚至破产,此举引发各方争议,认为广东实施这一战略会让当地经济雪上加霜。有人甚至担心,各地在腾空“鸟笼”后,却引不来“新鸟”。

  但汪洋去年底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撰文指出,广东“坚决不再回到传统发展老路上去”,并表示,“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政府要发挥社会保障职能,妥善安置下岗失业工人,但决不能盲目去救落后的生产能力。”

  在4月8日的座谈会上,汪洋称赞深圳在围绕破解土地、资源、人口、环境“四个难以为继”的发展难题时,大力推进“腾笼换鸟”、“造林引凤”,开始探索出一条高端取向的发展新路。

  学习不等同于复制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向CBN表示,广州提出的七项学习内容中,他最看重学习深圳的产业升级转型经验,深圳拥有自主的高新技术与品牌,以及发达的现代服务业,代表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转型的方向。

  汪洋表示,珠三角几个市各有所长,要相互学习,但从总体上看深圳处在领先水平。“概括起来,就是要学习深圳的改革意识、创新举措和发展模式。”

  汪洋甚至直言,深圳是中国的特区,更是广东的特区。当前,全省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以深圳这样的地区为榜样,发挥对全省的带动示范作用,引领全省努力探索科学发展的新模式。“现在,外省都来学,我们就没有理由自己不学,不能老是墙内开花墙外香。”

  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在接受CBN采访时称,广州市政府部门与深圳市政府部门过去几乎是“老死不相往来”,更谈不上学习。珠三角城市之间的不合作或少合作,其实最主要就是广州与深圳之间的问题。

  此前,广州和深圳在广东的“龙头之争”一直是公开的秘密。

  “有时候优越感很伤人。”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在去年广东两会上如此感言,广州连续18年成为北京、上海以外的特大型城市,一直有老大思想,这里隐藏着满足感和优越感。

  在4月份珠三角现场结束之后,佛山、东莞、惠州以及汕头等多个地市都纷纷提出以向深圳学习为重点,以改革意识、创新举措、发展模式为学习主题,加快自身的发展模式转变。

  不过,在王先庆看来,广州关注和学习的还是自己感兴趣的那些东西,而深圳真正领先于广州的方面,《决定》似乎未给予足够的关注。

  他认为,深圳在流通业与制造业的协调发展,内源型经济与外源型经济的协调发展,开拓国内市场与扩大出口方面,在产业运作与资本运作等方面都领先广州,这些方面具有更深层次更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意义,是广州的真正弱势,更是广州长期忽略而却越来越严重的主要问题所在。

  王先庆说,深圳市各级政府部门公务员的工作状态、工作效率、职业意识、敬业精神和责任心更值得广州市部门的某些公务员学习。

  深圳模式可以复制吗?

  谭刚认为,珠三角的各个城市各有各的绝招、秘诀和成功做法。没有必要去复制别人的做法和模式,关键是要学习彼此成功的理念和精髓,而不能简单地照搬深圳的做法,否则就会使得珠三角缺乏发展的生机,而这种多样化发展的模式恰恰是珠三角成功的关键。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深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