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万亿追踪 重庆“国字号”资金将变民生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1:24   CCTV《第一时间》

  从去年11月9号,国家公布4万亿巨额经济刺激计划至今,已经过去5个多月的时间了,那么,现在这个投资计划 在运行中的效果怎么样?一起来看看我们记者从重庆发回来的报道。画面中的这个人叫田植富,今年48岁,是重庆市木耳镇 学堂村的村民,他告诉记者,由于缺乏水利设施,这一带的村民基本上都是靠天吃饭,雨水充沛的时候,就有好收成,每亩地 可以收800多斤水稻,但是只要一遇到旱灾,地里就是颗粒无收。眼看着水库一天

  天的成型,让老田似乎也提前尝到了久违的丰收滋味。重庆市木耳镇学堂村村民田植富其实,老田家乡建设的这个水 库并不是重庆市政府的地方行为,而是这次国家四万亿投资中的一部分,在我国西部地区,很多都是严重缺水的地区,因此, 在这次国家四万亿投资中,民生工程,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水利工程就成了重中之重,据了解,以重庆为例,整个重庆市一共要 建设各种水利设施118个,项目总投资达到了15.89亿元。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祝良华这笔投资在实施过程当中,解决 了4万人的就业问题,解决了3.5万个农民工的临时就业,这些投资完成以后,将解决数十万人农村饮水安全,解决70万 亩农田灌溉。

  四万亿追踪记者调查:一座水库三本帐

  国家公布的四万亿投资计划中,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建设水库,恐怕最直接就是能够很快改善当 地农民的生活条件,那么,对于重庆这座城市而言,水利设施到底又能对当地的经济起到什么样的实际拉动作用呢?这是位于 重庆市空港开发区的一家模具企业,属于中等耗水企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目前厂子的生意并不是太好,但尽管如此,每 个月花在水上的开销并没有减少太多,在现在的情况下,每个月水费就接近一万元。某企业生产负责人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 帐,水库一旦建好,水费至少可以每吨减少一元钱,这样一年下来,企业节约的水费就将近10万。可不要小瞧一家企业节省 下来的这几万块钱的水费,工业园区的工作人员给记者又算了这样的一笔帐。重庆市空港工业园区工作人员整个园区目前有企 业120多家,目前每天的耗水量在5,6万吨左右,这一年下来就将节省3000多万。整个重庆一共有40多个类似的工 业园区,按照这样的比例算下来,一年光水费就要节省将近10亿。而对于重庆市来说,这两笔帐还只是小儿科,大量水利工 程的上马,让重庆市开始盘算着更大的一笔账。 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80亿一共带动了一年200亿的投资,比如说 兰州到重庆的铁路,重庆到湖北丽川的铁路,机场的建设,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场,这些我们现在正在抓紧力量,在最近陆 陆续续的开工。杨庆育告诉记者,重庆市属于缺水地区,因此没有水,其他的基础设施根本无法建设,即便是建设好了,也不 会有投资者愿意把钱投到一个没有水的地区,此外,对于城市来说,财政收入最主要的一块就是土地出让金,有了水,土地的 价格自然也会上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