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确认首位甲型H1N1流感感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8:57   央视《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今天我们首先关注的人物是他,这位戴着口罩,躺在担架上的男子。他就是香港第一例被确认为甲型H1N1流感的感染者,为了保护他,我们隐去了他的真名,叫他维克多,他是墨西哥人,今年25岁。

  解说:5月1日晚,维克多被医护人员送到香港马嘉烈医院的传染病中心隔离观察,车上的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做好了防护措施,穿上了全套的保护装备。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香港已出现首宗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到目前为止,我接受卫生署署长的建议,宣布将香港的传染病警戒级别由“严重”提升至“紧急”。

  李小萌:维克多是在上周四4月30号搭乘墨西哥航空公司AM098次航班由墨西哥到达上海浦东机场,同时当天转机到达香港。我们以前提到过,上周四的那架航班,是疫情爆发以来首架从墨西哥到达国内的航班(当天新闻照片),也是国内采取全面防控措施之后首架来自疫区的飞机,也正是那些防控措施,让我们今天可以清晰的了解维克多入境后的行踪,接触过的人群。那些看似繁琐的措施,为我们提供了这种病毒传染规律的一手资料。来,一起看下航班降落当天,维克多到达机场的画面。

  解说:4月30日早上6点09分,AM098航班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6点16分,检验检疫人员在进入机舱内,对全体旅客和机组人员发放健康申明表,并进行体温测量;未发现异常。7:21分,经过检测后,所有旅客走下飞机,其中包括维克多。这个穿红格子衣服的男孩就是维克多,他和所有的旅客一起乘坐摆渡车到达航站楼。7:38分维克多进入检验检疫通道,再次进行红外线体温检测。在这个通道里,如果他的体温超过37.5,警报器就会发出声响,而检测室里大屏幕上数字的颜色也会由蓝色变成红色。这个时候的维克多仍然是正常通过检测。

  李小萌:从检测的情况上看维克多当时的身体状况还是未出现症状,并且,我们在他自己填写的健康申明表上也看到了他自己对自己身体状况的描述。(大屏幕)

  男性,墨西哥,098航班,目的地香港。在过去一周内是否有流感或者疑似症状,答案是没有。过去一周内有没有接触过猪?答案是没有。过去一周有没有发烧,干咳,头痛等状况?他都填的没有。落款日期是4月30号,确切的时间应该是4月30号上午7点21分。而维克多在走出了检测区后,他和两名同行者从浦东机场的一号航站楼前往二号航站楼办理转乘手续,于11时20分搭乘东方航空MU505次航班继续飞往香港。

  解说:从这张图表中可以清晰看到维克多乘坐两次航班的详细状况:从墨西哥飞往上海的AM098航班中共有13名机组人员、176名乘客,这些乘客分别流向19个省市,而从上海飞往香港的MU505次航班中共有旅客有142名,其中25人经香港转往台湾。

  李小萌:我们再回来说到达香港之后的维克多,4月30日中午12点49分,维克多乘坐的班机到达香港,他和两个同伴随即搭乘出租车前往湾仔维景酒店入住。另外,维克多下午还搭乘过一次出租车,并见了一个香港本地的客人。一系列的擦肩而过之后,晚上,维克多慢慢感觉到不舒服,发烧、咳溯、喉咙痛、全身无力,他在香港当地的一个朋友的陪同下去了酒店附近的律敦治医院做检查。第二天,也就是5月1日晚上八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正式公布香港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确诊。他随即被转入马嘉烈医院的传染病中心,他目前状态稳定。

  解说:5月1日当天,香港政府公布,维克多所乘航班前后三排乘客及维景酒店约200名住客、100名酒店员工均需接受7天的隔离,香港特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说截止到2号晚上,隔离酒店有65人感到不适。卫生部昨天通报,4月30日墨西哥航空公司AM098航班上所有乘客去向均已查明,停留国内的乘客均已找到,并在各地实行就地隔离和医学观察。截至5月3日12时,隔离观察的全部乘客情况良好,未发现发热等症状。

  李小萌:维克多的到来,让我们这些天密切关注的甲型H1N1流感终于从大洋彼岸来到了身边,也让“隔离”“医学观察”这样似曾相识的字眼重新与我们联系起来。这几天,在北京地坛医院,一名叫曾平的接受隔离的乘客,作为中国网的特约记者,在网上描述了他的经历和感受。

  字幕:凌晨4点多,我被楼下急促的铃声吵醒。是疾控中心的医务人员,此刻他们正开车来我家。这是意料中的事。

  我告诉他们,救护车不要进小区,以免惊动更多的人。看到警灯闪闪,穿白衣的人进进出出,还不不知发生多大的事。他们答应了。

  此时天已透亮。空气清新,一片春意。河边已有人在吊嗓子、晨跑,而我却要去隔离。

  救护车直接开往病房楼口,我进入感染二科,10号病房。病房内的广而告之。食物和日用品都要通过这个窗口送入。虽被隔离,并不影响我看世界。在房间看到有关自己的消息。那天同机的人都先后来到这里,不由会心一笑。

  李小萌:而在香港,一名从英国来香港旅游的旅客Juliet Keys接受电话采访时告诉记者,她和所有的游客已经在酒店隔离,医务人员给她们做了身体检查,并让她们服用了抗流感的药物“达菲”。她说,她的滋味特别不好受,幸好朋友送来了笔记本电脑和书让她打发时间,但尽管这样她还是天天盼望着隔离尽快结束,因为她三岁的女儿和丈夫还在新加坡等着她一起回国。

  这几天,我们没有维克多的进一步消息。对于这个来自异国的25岁的小伙子,相信这几天的日子同样不好过。所幸的事,面对这一次流感,我们学会了并肩作战——不论地域,不论贫富,不论政治信仰、不论文化种族。这一点,是我们的希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