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国际时评:应对流感疫情应提倡国际互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2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应对流感疫情应提倡国际互助

  新华社记者 叶书宏 傅云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日在联大有关甲型H1N1流感问题特别会议上说,各国应采取一种强有力的新多边主义合作方式应对当前流感疫情,特别是帮助那些难以独自应对甲型H1N1流感问题的发展中国家,因为“这是确保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唯一途径”。

  此次流感疫情,蔓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令人吃惊。全球化时代,任何一场局部的疫病都有可能演化成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没有哪个国家、民族和个人能确保自己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因为“病毒无国界”。因此,对抗流感疫情,一如抵御金融危机一样,不再是一国一地之事,而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任务。

  然而,各国由于经济和科研水平不同,应对疫情的能力有别,所采取防控措施的效果各异,但是由于全球化时代发达便捷的交通又使得各国间人员物资往来频繁而密集,任何一国防疫工作出现短板都可能影响到全球整体防控的效果。因此,国际社会唯有团结互助,实现信息和经验共享,同时加紧疫苗研发,才能尽快遏制疫情传播。

  全球疫情亟须各国合力应对,其中包括疫情通报、联合救助、联合科研等,而最为紧要的是疫苗的联合研发。2003年,SARS疫情暴发后,其病毒迅速得到确诊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国际科研合作的典范。对于目前的流感疫情,世界各国也应本着人道主义原则和互助精神,集合最先进的科研力量和生产能力,在世卫组织的协调下合力攻关。

  面对来势汹汹的流感疫情,政府和个人都要勇于承担起应尽的职责,特别是那些实力强大的跨国药业公司,更应为全人类的福祉承担起社会责任,暂时放弃对高利润的追逐,让渡部分技术权利,参与到这场事关人类命运的疫情防控中来。

  人类文明发展至今,彼此依存度空前加深,这种情况需要国际社会构建更高形式的合作与沟通平台。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和跨国疫情等共同挑战,各国须合作应对才能共生共赢。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月27日谈到此次疫情时所说,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如此严峻的威胁,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共同应对。

专题:全球多国暴发甲型流感疫情

 
·甲型流感症状及预防

[症状:与感冒类似,出现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

[传播快:人体对新变异病毒没有天然抗体]

[传播方式: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 ]

[易感人群:多为青壮年,而非老人和儿童]

[预防: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勤洗手、室内保持通风等]

[治疗:感染早期用达菲(Oseltamivir)有效]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