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队包揽世乒赛单项金牌:无悬念项目难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00:47   CCTV《新闻1+1》

  CCTV《新闻1+1》5月6日播出《中国乒乓球,高处不胜寒!》,以下为节目实录:

  世乒赛中国队再次包揽全部金牌,毫无悬念的结果,日益减少的关注,中国队一家独大的背后透露出怎样的尴尬处境?国际乒联奇招叠出,却成效甚微。从无遮挡发球到小球改大球,从11分到无机胶水,究竟如何使乒乓球运动国际化?危机中的乒乓球又该何去何从?《新闻1+1》为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刚刚结束的横滨世乒赛又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中国队赢得了全部项目的所有金银牌,所以有人说,让中国乒乓球队输比让中国男足赢要难很多。为什么取得了这样一场优异成绩的比赛,却引发了这样的议论,有人说,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呢?不知道岩松怎么看中国乒乓球队这么优异的成绩?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我觉得今天首先要祝贺中国乒乓球队,因为又取得了一个辉煌的结果,在全部的5个单项,20块奖牌,姑且说奖牌吧,我们只丢了2个铜牌,几乎全包。但是今天又是世界乒乓球运动最迷茫的一天,下一步怎么发展,所有中国以外的选手看不到任何的希望,国球会不会变成只有中国人才玩的球。

  主持人: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次横滨的世乒赛。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下午,第50届横滨世乒赛正式落幕,中国队历史上第七次包揽全部五个单项金牌。

  第七次包揽全部五个单项金牌,这样的成绩听起来的确足够厉害,然而不管是电视、报纸和网络,记者们似乎都没有太多兴趣关注这个优异的成绩。而观众的反应则更是平静,网络上甚至有网友有些不耐烦地将世乒赛称为“世界上最没有悬念的比赛”。

  其实本届世乒赛从开幕之日起就一直处于被冷落的尴尬地位。在许多网站的首页上,世乒赛不仅没有视频,甚至连报道标题都未能上首页。而在日本横滨,由于昨天上午还剩四项决赛的时候,中国队包揽五个冠军就已经毫无悬念,因此之后的决赛上座率不足三成,创世乒赛有史以来的最低纪录。

  而与中国队的大满冠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外国选手甚至夺取一块奖牌都很困难,仅仅在女双和男双比赛中,由韩国和日本组合,分别获得了一枚铜牌。

  在5月3号的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当日本小将石川佳纯以1:4负于张怡宁后,她对记者表示,自己很开心,因为和偶像打了一场球,当记者又问她,什么时候能够赢张怡宁时,这位小将的回答是100年之后。

  而在前一天的女单八分之一决赛中,张怡宁甚至在最后一局故意发球失误,以避免让匈牙利老将托特以零分收场。

  而此次中国队的混双项目,由于全部是临时组合,因此被认为是中国队最弱的一环,然而即使如此,中国选手还是包揽了前四名,于是这个项目也提前落幕。面对这样的局面,有中国记者这样形容自己在现场的心情,“这样的报道太没意思了,我们甚至都希望中国选手输一两场,不然真不知道稿子该怎么写”。

  看来乒乓国球现在几乎真的成了一国之球,而世乒赛也几乎成了中国自娱自乐的游戏,面对如此优异的成绩,不知道我们到底是该喜还是该忧,而我们的国球是否真的到了该被拯救的时候?

  主持人:

  岩松,你刚才说作为一个项目来说,今天可能是到了一个最迷茫的时候,为什么中国队赢了球,整个项目就到了迷茫的时候了?

  白岩松:

  因为透过这届比赛你去看,新人寥寥,也就是说不仅仅是这届比赛我们赢的毫无悬念,放眼未来世界乒乓球的发展的话,恐怕今后好多年里头,你都很难遇到对手。那么一项运动,当你意识到已经过去很久,而且将来很久都很难再有对手的时候,也看到很多的地区不再拥有那种发展乒乓球的热情的时候,你必然会对这个运动项目自身的成长和这种发展,甚至是生死存亡产生一种巨大的忧虑。

  但是我还是要先说一句话,我觉得当我们今天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似乎对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不太公平,因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这么多年里头,艰苦的努力,即使取得了优势,依然不放弃,不断地创新,而且把汗水洒在训练场上和赛场上,才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但是这个时候,我们在恭喜他们的时候,的确在为这个运动项目感到非常大的担心。

  主持人:

  这是谁的问题,赢了的问题还是输了的问题,是我们太强大,还是对手太弱小?

  白岩松:

  两者都有。另外还有一点,的确是因为我们太强大,导致对手已经失去了继续进入这个运动项目和发展这个运动项目的那种核心的动力。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核心的问题是中国作为一个领头的,在乒乓球运动项目如此领头的一个大国的话,必须承担起乒乓球运动发展的责任,要把它承担到自己的肩上来,否则这项运动真有可能就变成一个像武术一样,虽然是国外起源的,但是最后回到中国来了,武术不是在国外起源,我只是举例,最后你永远可能进不了奥运会的边,最后变成一个自娱自乐的项目,因为我们还是要担起它作为一个悠久历史的运动项目的发展责任。

  主持人:

  你看足球在拉美他们踢得很棒,全世界都对这个趋之若鹜,为什么我们乒乓球打得很棒,却反而隔绝了其他人?

  白岩松:

  对,世界杯已经举办了几十届了,但是到现在为止,作为最强的巴西也不过只得了五回冠军,而且冠军几乎是当在拉美举办的时候就是拉美得冠军,在欧洲举办的时候,只有巴西在欧洲得过一次冠军,剩下全部是欧洲得的,而且不断的有新桂,现在的排名第一是西班牙,过去被认为是一个永远陪太子读书的一个预测的预测型冠军。

  你看足球运动一直有它自身的规律,而且强者并不恒强,永远遇到挑战,巴西曾经20多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任何希望。在所有的运动项目当中,像乒乓球这样被一个国家垄断了如此之长,并且让其他的国家看不到希望的运动项目已经很少很少很少了。

  主持人:

  难道我们放弃努力,别的人就能看到希望吗?

  白岩松:

  放弃努力一定不是一个运动项目该采取的一种方式,我觉得有其他更积极的方式,为什么要说把责任承担到自己的肩膀上?也有人曾经举例,就是来反驳这样的意见,说中国好不容易把这个项目玩得这么好,干嘛不继续这样玩下去,然后就举NBA,NBA你看美国得的那么好,人家不也照玩吗?错,NBA首先就不是一个由纯美国人玩的项目,有南美洲去的吉诺比利等等等等,有亚洲去的姚明等等等等,有非洲去的穆大叔等等等等,有欧洲去的像诺维斯基等等等等,共同把它给变成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一个联赛,而正是这样一个为世界各国培养了优秀的选手,以至于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上届奥运会,包括世锦赛里头,美国连冠军的边都没摸到,阿根廷、西班牙等等打得美国一点希望都没有,梦之队变成噩梦队,你看,这个运动才蓬勃地发展。所以NBA的存在已经推动世界各国的篮球在发展,并且培养巨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模式。

  主持人:

  那他们为什么能够在自己很棒的情况下,能让别的国家都有兴趣参与,我们为什么不行?

  白岩松:

  前不久正好我去见斯特恩,在跟他聊天的时候,一个最强烈的感受是,他从来没有把NBA只看成是一个美国的联赛,他一定要放眼到全世界,因为首先这是一个巨大的印钞机,只有让全世界都接受的时候,这个钱才印得快。如果真是美国人玩到一个无与绝伦的地步,那这个印钞机就没法启动了。

  就像这次乒乓球其实真正让我担心的不仅仅是国外的选手不玩了,就是水平在下降,急剧地下降,就是根本没有抗衡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国内对乒乓球的热情在急剧衰减。

  乒乓球其实这次转播,由于五一的长假,收视率也还可以,但是年轻人进入的空间急剧下降,很多可能岁数大一点,传统的乒乓球迷支撑着这样的一个收视率,而年轻人几乎。这样吧,我现在立即黑你一道,你给我说出来中国混双获得冠军的名字。

  主持人:

  反正都是冠军。

  白岩松:

  你肯定说不出来,男双你能说出来吗?

  主持人:

  我也说不出来。

  白岩松:

  你看,连男双你都说不出来,也许男单、女单你能说出来,身边的人。

  主持人:

  我知道有张怡宁。

  白岩松:

  张怡宁,这是你一猜就估计她能连续。

  其实这回你发现身边的很多人都不看了,因为一个没有悬念的运动项目是很难继续发展下去的。

  主持人:

  所以中国话有一句老话,叫独乐乐,同乐乐,孰乐?,还是大家一块高兴是高兴。

  白岩松:

  其实我觉得是运动项目的规律放在这儿,因为运动项目它是一个天然竞争的项目。我给你讲一个例子,中国乒乓球真正再度取得这样一个,今年我们首先要纪念荣国团1959年获得第一个中国乒乓球男单冠军的50周年整,半个世纪。然后后来辉煌了很长时间,徐寅生等等,李福荣等等、张泽栋,但是到了80年代的时候,中国乒乓球遇到挑战,不是女队,主要是男队,曾经在咱们打到世乒赛团体第七,对于国球来说如此的丢人。转折点是蔡振华回国,1989年回来,1991年成为男乒的主教练,他给我讲过一个细节,当时我去采访,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他说你知道吗,王涛盯着电视看瓦尔德内尔打球,在那儿直摇头说完了,永远打不成这样,也就是说那个时候,中国乒乓球队也绝望过。更大的转折点出现在1995年的天津世乒赛上,当王涛最后一球,中国队3:2险胜瑞典,夺回连续失去三届的团体奖杯之后,王涛躺在那儿,这就是王涛为什么其实从个人的角度,没有取得像刘国梁、孔令辉那么高的成绩,但是他江湖地位这么高,就是因为他在最转折点,最关键的那场比赛的时候赢了,并且放倒在地上。

  主持人:

  那为什么像王涛觉得在那个年代,觉得他和瓦尔德内尔之间的差异,他觉得望尘莫及,他能够赶上,而为什么现在国外选手就觉得跟咱们现在有这么大差距?他们不赶,反而放弃?

  白岩松:

  这是一个心理动力的问题,就是当时中国有过辉煌的传统,只不过走了一段弯路,你想想我在看那届世乒赛,就是中国对瑞典比赛之前,我当时去天津采访,我测了一下我的脉搏,136下,没有打比赛呢,我的脉搏136下,你说紧张到什么程度,现在你让我打比赛,看乒乓球比赛的时候,我估计一下都不会跟平常不一样,完全一样,悬念失去了。

  那个时候因为有悠久的传统,而且蔡振华你想想,大义凛然,从意大利回国执起这个教鞭,我记得当时在这个场馆里我跟他采访的时候,跟我讲,王涛他们如此羡慕的时候,你就看到中国发展这样的一个动力,不仅有运动项目本身,有举国体制,有传统丢失之后的那种焦虑。但是对国外来说,现在运动项目很多,而且中国太过于强大了,几乎看不到希望,中国是一个团队的优势,一个巨大团队的优势,从教练到资金,到运动员,到后备力量,到天才,到联赛,人们密不透风的看不到希望。

  主持人:

  今天我们在演播室里面关注的是中国乒乓球队高处不胜寒的优异成绩,我们的节目稍候继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中国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