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岛日报:真正的抗疫大战还未到不可松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0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6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5日发表社论说,世界卫生组织四日确认全球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冲破一千大关,同时也有愈来愈多迹象显示疫情渐趋缓和。不过,世卫组织也提醒各国保持警惕,提防病毒会分开两个阶段爆发,在今秋后再度肆虐。由此可见,虽然全球抗疫大军迄今在前哨战取得小小胜利,真正的抗疫大战还未到,绝不能有半点松懈。

  文章摘录如下:

  世界卫生组织四日确认全球新型流感确诊病例冲破一千大关,同时亦有愈来愈多迹象显示疫情渐趋缓和。不过,世卫亦提醒各国保持警惕,提防病毒会分开两个阶段爆发,在今秋后再度肆虐。由此可见,虽然全球抗疫大军迄今在前哨战取得小小胜利,然而真正的抗疫大战还未到,绝不能有半点松懈。

  新型流感肆虐全球,香港亦出现首宗确诊个案,封闭酒店、隔离与患者紧密接触的旅客及出租车司机,同机由墨西哥往上海的逾百名乘客,亦被寻回隔离。经中墨两国政府协商,双方同意互派包机赴对方国家接回滞留的本国公民。

  由于香港没有第二宗确诊个案,新型流感包括源头墨西哥亦有放缓迹象,世卫、墨西哥和美国官员都相信疫情高峰期已过,墨西哥四日宣布将结束为期五天的停市禁令,周三起容许餐馆等商业场所重开,看似打胜仗。

  然而,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与港府官员不约而同呼吁,不可对疫情掉以轻心,更不能过度自信,要小心新型流感病毒与其它病毒混合,在冬季卷土重来,就像一九一八年全球爆发H1N1流感一样,第二波来袭可能更严重。港府甚至认为,香港可能在暑假前出现小区爆发。

  在抗疫战争中,上述一切预警,绝非危言耸听,各地华人包括港人如何继续正确防范和应对新型流感,仍然任重道远。不过,香港在一位墨西哥旅客身上确诊到新型流感,却仍有人不顾安危和死活,另有部分人则过度恐慌。由此可见,如何在这两个极端之间保持适当平衡,是一种考验。

  新型流感传染虽快,暂时杀伤力不及SARS,而且有药可医,是一个没有SARS那么难缠的敌人。各地需要正视疫情威胁,处变不惊,做好适当的防范措施,而不是乱制恐慌,就有望把要付的生命健康和经济代价减至最低,打胜这场比SARS更漂亮的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