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反假币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0:06   央视《法治在线》

  导视:

  解说:一个牛奶箱引发惊天大案

  他以为里面是牛奶,就拆开,发现是一箱假币。

  解说:多警种联合作战,公安部2009反假币专项行动。

  全警来打击假币的,大规模的统一行动,给假币犯罪以摧毁性的打击。

  解说:,敬请收看法治在线《2009反假币在行动》

  《2009反假币在行动》

  演播室1:公安部自今年1月2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打击假币犯罪的专项行动,代号"09行动",打击假币,也自此成为了2009年我国警方打击经济领域犯罪的关键词之一。假币到底以假乱真到了怎样的程度?如何防范出现在我们身边的伪钞?我们的采访从湖南益阳开始。

  一个牛奶箱引发的惊天大案

  字幕:2009年1月16日 湖南 益阳

  2009年1月16日,时值春运高峰期,当天凌晨5点多,在通往益阳市区的高速路口,湖南省交警支队的民警们拦下了一辆广东开往湖南南县的长途大巴车后,进行了例行检查。五分钟后,大巴车被放行了。就在关车门的一刹那,一个牛奶纸箱滑落下来,交警们没有发现,大巴车司机更是没有觉察,车继续往前开进了。

  一个摩托出租车司机正停在路边等客人,他发现了这个滑落的牛奶箱。

  民警:他以为里面是牛奶,就拆开,发现是一箱假币,感到事情很重大,就报案了。

  一个不起眼的牛奶箱,里面却隐藏着30多万元的假币,派出所的民警们迅速赶到了现场,详细询问了摩托车司机后,开始在后面追赶那辆广东开过来的大巴车,而大巴车开出去几公里后,也发现掉了东西,正掉头回来找。

  民警:他说在广东三水把箱子给他,到益阳打箱子上的电话号码,给了他50元托运费。

  一箱30多万元的假币,这是近些年在当地发现假币数额最多的一次,为了找到接货人,民警们换上便衣,上了大巴车,大巴车司机拨通了箱子上留的电话号码。

  民警:机主让司机把车开到沅益公路香铺仑路口,一个20多岁的男子骑着摩托车来接货。

  2009年1月16日凌晨6点,前来提货的犯罪嫌疑人钟泽刚被抓获。在对他的突审中,警方得知,他只是被人指使,当时,他的姑姑和姑父躲在附近,让他来取货,看到侄子被抓,夫妻俩早就逃之夭夭了。

  由于案情重大,益阳市公安局成立了"1 16"特大假币案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破。

  尹岑波:当时决定抓他这个姑妈姑父的侦查方式的时候,怎么去抓的时候,当时我们都做了很多的分析和研究,最后决定采取顺藤摸瓜的形式,也就是我们这边叫做剥笋皮的形式,一层一层往上面剥。

  所谓剥笋皮,即要把下面的一层剥下来,又不能让上面那层有所察觉。这无疑增大了警方的破案难度。

  尹岑波:有可能你一着不顺,或者抓捕的过程中间,你没注意走漏了风声,或者说抓捕失误的话,整个前面的工作都前功尽弃,这个犯罪嫌疑人跑掉,逃逸还不讲!毁掉证据相关的很多东西,都给破案带来很大的难度。

  专案组步步跟进,假币犯罪网络浮出水面

  演播室2:经过缜密的分析侦察,警方了解到,犯罪嫌疑人钟某的姑父姓官,案发后已经逃到了20多公里以外的乡下,与他在一起的还有另外两个贩卖假币的犯罪嫌疑人,抓捕行动就此展开。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官姓夫妇和犯罪嫌疑人李某就躲在镇上的一个小旅馆里。

  尹岑波:离我们总部抓的地方,不到200米,一个小旅店,所以都很兴奋地当时已经凌晨1点钟了,那个张春强,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他还在黄茅州村

  在这次抓捕行动中,共有四名犯罪嫌疑人落网,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手段隐蔽的假币犯罪网络也自此浮出水面。

  尹岑波:首先他们自己不讲假币的,就讲树叶子,一般别人听也不知道他说的什么,第二必须是自己的熟人,或者说比较了解的人,第三个犯罪嫌疑人和假人民币,不是随身带,分开式的,他用托运,熟人带,甚至有的情况,驾驶人他并不知道,这里面是什么东西,他只知道受人之托。

  警方发现在这起假币案中,益阳是个中转站,四个益阳籍犯罪嫌疑人,从广东一个外号叫鸭子的湖南人那里,以每百元假币2块5至3块5的价格购买,然后转手卖给在江苏,天津,浙江,新疆打工的老乡和亲戚,警方查明这个团伙已经先后出售假币120多万元。

  记者了解缴获的假币的情况:

  警察:这次收缴的和以往不同,以往都是一个号码,这次的有不同号码,好像是连号的。

  仿真度高的贵,十块钱的卖2块5,这个一百元的也卖2块5,仿真度低的几毛钱一张。

  斗智斗勇,抓捕"鸭子"

  演播室3:在这起假币案件中,益阳的四个犯罪嫌疑人只是从事假币贩卖,他们手中的假币来自上线绰号叫鸭子的人,警方随后查明鸭子真名叫李伍满,要想查清假币的源头就必须找到鸭子。

  "116"专案组获得一个关键信息,一直在广东活动的鸭子回湖南老家过年了。抓捕小组来到了位于湖南湘阴的一个村子。

  正月初七,专案组获得消息,鸭子在沅江有个女朋友,他去沅江了,可是,当民警们找到他女朋友家时,鸭子李伍满已经离开了。

  尹岑波:李伍满哪里去了,她首先不肯讲,她对他的情况还是很了解的,知道他制作假币,在广州那边一起同居,他知道的但是她不讲,她不讲就耽误了我们几个钟头时间。

  两个钟头以后,她才讲出鸭子李伍满说是去常德了,抓捕小组兵分两路,一路原地等待,等李伍满给她女朋友打电话,伺机行动,一路去追赶开往常德的长途车。三个小时后,鸭子给他女朋友打来电话,说他没去常德,在回湘阴老家的路上。

  尹岑波:他已经离他家里面大概只有好像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那个时候我们还在沅江,有的还已经到常德的路上,所以没办法,常德的赶快掉头,沅江的人后面追。

  尹岑波:一百二十公里左右的路程,路不好走,都是坑坑洼洼的,都是沙子路,我们大概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吧,赶到那里。

  很惊讶。他没想到,快到他家里面了,一下把他逮住了,他很惊讶那个时候,他脸往玻璃上贴,贴上去那个眼神,第一眼看到就是他。

  犯罪嫌疑人李伍满归案后向警方交代,从90年代初开始他就到广东打工,在家俱厂打过工,也干过装修,但是都没赚到什么钱,2007年的一次经历让他接触到了假币。

  李伍满:那时候我就在广州去搭车,那个旁边巷子里面,要是我们外地人在走路的话,他就逮住你要不要假钞。

  李伍满看到这些伪钞时立刻动心了,他觉的这是一个获取暴利的机会,从一开始几千块,到后来就大批量买进卖出假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