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震后的成长》编导宋媛:我永远是她的姐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5:09   成都电视台
《地震后的成长》编导宋媛:我永远是她的姐姐
《地震后的成长》编导宋媛

《地震后的成长》编导宋媛:我永远是她的姐姐
温家宝总理亲切关怀受伤的佳淇

  2008年5月16日,四川省人民医院,第一次见到她,脸部损毁严重,当时的她很脆弱,整夜不能入睡。而母亲兰群霞就陪着佳淇,寸步不离24小时。

  2009年1月,地震后的第一个春节,母亲得了疱症,住院,疼痛让她不能下地走动,而此时,小佳淇在一旁贴心的照顾,其实才8岁的她并不能做什么很了不起的事情,她做得事情很简单,为妈妈擦药水,帮妈妈吹吹疼痛的伤口。有一天,她给我说了一棵树与叶子的故事。她说,以前妈妈是树,在照顾自己这片小叶子,而现在的自己,是一棵树了,她要为照顾妈妈,为这个家遮风挡雨,因为父母的恩情永远也报不了。听到这样的话,谁能不为她的成熟懂事而感动。因为经历了一场浩劫,她看到了谁是身边最爱她的人,谁是最心疼自己的人。

  如果说成人在承受着这场天灾后的无奈,那么在孩子身上,我反而更多地看到了他们幸存下来后,急速恢复的生活态度,更让我看到了平时从他们身上,尚未发现的成熟与懂事。佳淇就是这样,地震后的一年时间里,从柔弱无助、需要家人时刻的照顾,到主动承担起为家人遮风挡雨的责任,这个变化多么的让人惊喜。也许这正是一种,一种思想上的成长。

  地震后的最初几个月,在很多人不断关切和询问后,小佳淇不愿意主动提到地震当时的事情,除了在病痛的时候,有过痛哭外,至少在我能够看到的范围内,她很少哭。更多的时候是不说话,或者和我快乐的玩儿,开心地笑。

  因为和她接触时间长,也许我就象个孩子,佳琪很喜欢我,一直叫我媛媛姐姐,但即使如此,她只爱和我玩,仅仅只限于玩儿,不愿意我去采访她,虽然我有时也只是随便问问。她似乎很敏感,或许是接触了很多好心人的关心后,已经疲于回答一些相同的问题了。而这个表现,是节目里,没有足够空间展现出来的。虽然,她在躲避我对她思想上的关心,但她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所做的、所说的点点滴滴,却毫无修饰地表现了出来,她的身上已经有了不得不承认的改变,关心母亲的病、为现在家庭的实际情况考虑。

  其实,在这之前,有时我总是想,本身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很弱的,在遭受这么大变故的时候,她的无助感就会出来,有时也会故意去逃避一些事实。但佳淇看起来好象特坚强,不哭,也不闹,承受力特别强。但我很担心,她没有宣泄内心负面的东西,这样积累下来的话,对今后的人生,肯定是副作用特别大。但是,我再一想,其实开不开心、快不快乐都是自己可以决定的,小佳淇想让自己的生活开心起来,为什么不行呢?她在努力地面对很多事实,面对紧张的经济状况、面对生病的母亲、面对现在的家。

  因为家人和好心的人们给予了小佳淇许多的关心、鼓励,感觉到了他人的支持,每当看到她纯净的眼神和灿烂的微笑,我的担心也就烟消云散了。她真的在成长,即使是悄悄的,不经意流露出来的,那也会让我们感到希望

  成长不就是这样吗?种子一般暗自发力,然后突然给我们惊喜。

  而我也是佳琪永远的媛媛姐姐,伴随她的成长。

    成都电视台都市生活频道《920在行动》栏目与新浪独家合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