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卧龙熊猫基地大约二到三年完成灾后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2: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雅安五月六日电(记者 翁阳)六日,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黄炎在此间向本社记者表示,四川卧龙熊猫基地重建项目(包括熊猫中心、社区、医院、学校、野外观察点以及电力供应设施等)业已启动,目前正在招标设计方案,大概二到三年可以完成。总计十四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来自香港,但这并不包括八个亿的道路重修投资。

  据知,二00八年五月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卧龙基地遭到严重损毁,生活在那里的六十三只熊猫大部分被转移到雅安碧峰峡基地。自去年七月到九月,先后有十四只熊猫宝宝在此降生,存活十三只。

  今天,记者在碧峰峡基地看到了这些可爱的小家伙。在游客与媒体的镜头前,天性顽皮的它们耍起宝来真是“仪态万千”:有的四脚朝天享受黄炎的肚皮按摩,有的抱着饲养员的小腿玩起了翻滚,还有个懒家伙索性抱着树杈睡起了大觉。

  据黄炎介绍,除了已经起好名字的“平平”和“安安”,目前其他宝贝的征名工作已进入筛选阶段,相信名字很快就会确定。他还透露,其中一只在去年八月八日出生的熊猫宝宝将被起名为“奥运”。

  回忆去年地震刚刚发生后的情景,黄炎说道:“当时有六只熊猫一度失踪,两只怀孕熊猫流产,遭受严重惊吓的它们最初一周几乎不吃东西,连走路都非常小心,每天上千次的余震更让它们听到一点声音就四处乱跑”。经过饲养员一段时期更加细心的照料与更长时间的陪护,它们才逐渐摆脱了恐惧心理,重新过上了健康生活。

  “地震后我们首先救游客,然后救职工,接着就是从废墟中抢救被埋的熊猫,再往后也不是抢救财产,而是熊猫的食物”,已经从事二十多年熊猫保护工作的黄炎说,“我们保护熊猫,熊猫也在保佑我们,因为在这么大的灾难面前,我们的员工和家属没有一个伤亡。”

  黄炎表示:“对于即将到来的地震一周年纪念日,截止目前研究中心尚无特殊安排,这确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但我们也在尽量淡化。”另据他介绍,本世纪初全球熊猫仅有一百多只,现在已接近二百七十只,这种数量增长对熊猫来讲是很快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卧龙熊猫基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