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H1N1流感勿恐慌:发现应及时预防要适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2:28  扬子晚报

  国内大多专家认为,H1N1流感疫情较之禽流感更为危险是因为它直接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目前尽管已在韩国与中国香港发现疑似病例,但对H1N1流感其实不必过分恐慌,也没有必要盲目购买价格昂贵的抗病毒药物,可根据情况适当服用些板蓝根、口炎清等广谱抗病毒中药。

  据《南方日报》采访我国抗病毒中药最大生产企业白云山和黄负责人报道,受近期疫情影响,两大抗病毒中药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口炎清颗粒订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30%。本来五一已安排全厂休息,现在决定板蓝根、口炎清两条生产线在五一加班加点,在保证产品质量前提下尽最大努力保证市场需求。为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防治信息,白云山和黄中药还设立了免费抗病毒咨询专线:800-830-2398。而为墨西哥捐助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口炎清颗粒等工作也在积极联系与筹备。

  今年3月底,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邀请,在2009年国际流感病毒峰会上介绍了中国利用板蓝根等中药联合抗病毒的情况,受到了其他国家同行的高度关注。白云山板蓝根颗粒与口炎清颗粒中的金银花都是在SARS期间由国家推荐的抗病毒中药,进而遭受到广大市民的疯狂抢购而升价百倍。据抗病毒活性体外试验表明,板蓝根与金银花对流感等多种病毒有明显抑制作用。但也有实验表明,板蓝根中作为抗病毒的重要成分之一的核苷在GAP药材中含量较高,而在普通药材中明显降低很多。

  许多专家表示,鉴于目前没有针对H1N1流感的特效药或者疫苗,因此H1N1流感重在预防,应戴口罩出行,不要与病畜接触,勤洗手,少在人多的地方“扎堆儿” ,也可适当服用些板蓝根、口炎清等广谱抗病毒中药,而有流感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排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