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卫:从未指明要求中国解释隔离检疫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2:5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惠芬

  昨日,有媒体刊登新闻称,世卫组织要求中国解释甲型H1N1流感检疫措施。当晨报记者就此向世卫组织求证时,得到的答复是:“这是个误解。 ”

  消息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记者发现,昨日诸多媒体刊载的“世卫组织要求中国解释甲型H1N1流感检疫措施”的消息都引自英国《金融时报》。

  该报报道称,“世界卫生组织已请中国就隔离来自墨西哥的旅客之举提供理由。对于一些国家在抗击甲型H1N1流感时采取超越官方科学建议的大力度措施,目前国际上的批评声音有所加强。世卫组织5月5日表示,依照国际卫生规则所界定的程序,它已开始‘核实(中国)正在采取什么措施’。相关程序是规定各国在面对传染病疫情暴发时,有必要解释自己的行动。与此同时,墨西哥和加拿大批评中国将它们两国的公民隔离在宾馆内。”

  世卫没有特别提中国

  记者就此报道向世卫组织求证时,得到的答复是:“这是个误解。”世卫组织驻华办事处新闻官陈蔚云就该事件向记者进行了进一步解释。“5月5日的时候,世界卫生组织开了个媒体吹风会,在会上,有记者问世卫总部代表发言人:世卫对中国就甲型H1N1流感采取的检疫措施有何意见?总部代表发言人称,不会对某一个特别的国家进行评论。发言人接着补充说,《国际卫生条例》推荐了一些应对流感时的举措,但是每个国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制定符合本国的具体措施。不过,每个国家采取的措施应该符合该国的卫生法,总之是要合法的。如果有国家采取的措施严重阻碍了世界人口与贸易的正常流通,那么这些国家在采取这样的措施前,需要通知世卫,并且就这些特别的措施进行解释。发言人指出,现在有几个国家有这样的特别行为,世卫已要求这些国家进行解释。”

  陈蔚云向记者再次强调:“在整个回答过程中,世卫总部发言人都是就一般情况来说的,没有特别提哪个国家,也没有特别提中国。”陈蔚云还表示,中国卫生部与世卫总部一直进行着积极沟通。

  对于目前中国的检疫措施,陈蔚云表示,世卫组织对此没有特别的立场,“由于这个病毒是新病毒,还有很多未知存在,所以各国的反应有所不同,是做得不够,还是做得过头了,现在都不好下判断。”

  [新闻链接]

  世卫首开专家会议将向72国提供达菲

  晨报记者徐惠芬报道 日内瓦当地时间5月5日,来自全球的150多位科学家在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召开会议,讨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特征。这是自甲型H1N1流感暴发以来,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召开全球专家会议。

  在当日的专家会议上,讨论重点集中在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特征,尤其是这种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及其危害性,包括哪一类人群最容易感染这种病毒。世卫称,已有证据表明,年轻人更易受甲型H1N1新型流感病毒感染,目前专家仍在寻找年轻人更易受感染的原因。

  世卫组织提醒,由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随时都可能演变成更具杀伤力的病毒,且潜伏期可能会长至9天,因此各国不能掉以轻心。从目前情况来看,世卫组织尚不会马上建议将这次流感的警戒级别提高到最高的六级。如果欧洲或者亚洲出现社区病毒传播大流行,世卫组织就会提升警戒级别。

  此外,世卫组织5日宣布,已经开始向包括墨西哥等疫情重灾区在内的72个国家紧急运送240万剂抗流感药物“达菲”,“达菲”是目前抗甲型H1N1流感的一种比较有效的药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