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家庭的破灭和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3:56  时代周报

  地震过去已近一年,这一年,他经历了毁灭与再生。地震中他失去了儿子、房子、亲人和工作,似乎生活的一切磨难都集中到这一年了……然而刚刚降生两个多月的女儿,让唐小勇有了从头再来的勇气和希望。

  采写 本报记者 任波

  每天傍晚时分,唐小勇都要抱着两个多月大的女儿,凝神遥望远处的山岚,山背后,是他的故土,还有他的新房。

  唐小勇老家在北川县陈家坝乡,在地震瞬间,整个村庄都被山上滚落的泥石掩埋了。地震当天,正是唐小勇岳父生日,岳父一家人十几口人都在家里为老人庆祝生日。下午2点多,一桌子菜刚刚端上桌,大家等来了最后一位迟到的亲戚。生日家宴正要开始。

  不幸的是,地震发生时,一家人都向门外跑。跑得快的,都被掩埋了,少数跑得慢的老弱者反而幸存。在地震中,陈家坝与北川县城一样,被包了“饺子”,全乡13个村,9个村几乎无人生还。

  孤独地站立在一片废墟中的新房子,是老岳父心中的痛,他至今不愿意回去。房子是唐小勇和妻子赵琳碧的结婚新房,建于2年前,三间两层,依然很新的装修,只是四周的墙壁布满裂痕。全套的电器还在家中,甚至还有一套看上去颇为高级的音响。

  这是唐小勇和妻子将近20年打工生涯的所有心血,他和妻子甚至都没好好住过几天。婚后,两人仍然一直在外打工,只留岳父岳母和孩子唐希霖留守。

  “原本想得好好的,再打两三年工,等孩子上小学了,一家人就回家。从此安居乐业。”唐小勇说话的时候,脸上带着笑意,眼中却泪水盈盈。“人算不如天算。”俩人的梦想破灭了。同时失去的还有希望,6岁大的唐希霖。

  “他虽然有点调皮捣蛋,但也还算听话,人见人爱,幼儿园老师上哪里,都要带着他的。”像灾区每一个失去孩子的家长一样,唐小勇也会喃喃地说自己的孩子,说自己的孩子多么的可爱。

  对于唐希霖,夫妻俩觉得亏欠太多。孩子长到6岁大,一家三口团聚的时间非常有限。孩子出生后,就交给外公外婆带。稍大一点,外公外婆就会带着孩子在暑假的时候去昆山呆上一个月。过年,夫妻俩照例是不回家的,“省点路费”。打工时,唐小勇一个月的开销只有一百多一点,赵琳碧的花销也差不多,倒是孩子的花销,是夫妻俩的两三倍。

  唐小勇33岁,比赵琳碧大3岁。1.65米的赵琳碧看上去比唐小勇高半个头,两人站在一起有点扎眼,看上去不那么般配的一对儿,却非常恩爱。

  1992年,16岁那年,初中毕业的唐小勇就开始南下广东打工。赵琳碧就是在打工时遇到的。谈了三四年,结果赵琳碧家里不同意。因为唐小勇是江西人,岳父觉得有点远,不合适。赵琳碧一度被父亲逼着回到了老家。半年多后,赵琳碧偷偷地跑到了广东,离家出走了。唐小勇最后入赘赵家,做了四川女婿。

  四年多前,夫妻俩双双从珠三角迁移到长三角,落脚昆山。“朋友给介绍的工作,工资比深圳高两三百。”唐小勇进入了富士康,“加上加班工资,每个月能有一千七八百。”

  地震刚发生,唐小勇就飞回四川,辗转一天,在绵阳九洲体育馆找到仅存的岳父。唐小勇没敢让赵琳碧回家,怕她受不了打击。即便如此,赵琳碧还是在床上躺了一个月。复工后,赵琳碧依然精神恍惚,每天迟到——每天都要跑去住处边上的幼儿园,看里面的孩子。

  希望,在去年7月重生。赵琳碧怀孕了,怀上了现在已经抱在手中的女儿唐心萍。“如果没有这个孩子,我可能真的会活不下去。”怀孕后,赵琳碧妊娠反应特别大,只好辞工回四川老家。

  春节前,唐小勇也从富士康辞职了,一个原因是厂里遭遇金融海啸,收入降了一半。另一个原因是,家里只剩下了老人和孕妇,唐小勇决定回家。

  预想中的重建,一直没能开始,陈家坝在地震中整个村子毁了,也不适宜居住,村子将要搬迁,然而,迁往何处,唐小勇还不知道。没有地,就没法建房子。唐小勇不能再等了,孩子的开销,老人的药费,一家人的生活费都要开支,之前造房子还欠着一万多债务。

  来自深圳和昆山的消息不容乐观,经济危机的影响还未消退。原来富士康的同事现在也没什么事做,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5天,这意味着没有加班费,收入大不如前。

  “有心理准备,回去只要能找到工作,有个千把块钱就可以了。”唐小勇说。

  抱着女儿,唐小勇看着远处的夕阳照射下的山岚有点走神。一切仿佛又回到起点,回到1992年外出打工时的情形,那时,他一无所有。他将经历又一个历时近20年的打工生涯的轮回。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