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灾学生组成自强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1:17   新浪嘉宾访谈

  15号,我想去北川中学看一下伤亡情况。校长和书记决定让我和其他三位老师掩埋学校师生的遗体,处理学校一部分非常重要的材料,一直干到20号下午。回来的时候,都戴着口罩……

  那段时间真的很惨,学校领导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包括我一个普通的教师,都心力交瘁。当时有几个老师也遇难了,老师、学生家长把电话打到我这儿,我必须给他们解释究竟伤亡情形如何。当然绝大多数家长还是能够理解,有一部分学生家长很不理解,电话一打通就是骂人。那没有办法,要骂也只能让他们骂,发泄也让他们发泄。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直到去年的10月、11月份,都还有一个学生家长打电话骂我。他说他的儿子当时没有死,我没有救他。当时我听到这句话,简直觉得不行了,我如果真的故意不救,你该追究我的法律责任。老师和学生即使有一点点恩怨,但也不至于把事情做到这一步,更何况我很关心那个孩子。所以,当时我很委屈。我就跟校长说这件事,他说这件事你应该理解家长。我想他们有怨气也只能找我,因为其他班主任电话他不一定知道,而且他的怨气也不一定针对我。

  五月二十几号,学生处李主任到青岛去,去给学生拉一点赞助,学校要度过这个难关,6月3号回来的,之后就正式复课。我们高二当时就只有三个班,人数最少的时候就150人,高一本身应该是648个人,最少的时候只有150个学生,好多都在医院治疗。到了高二开学的时候,人就多一点,基本上就是现在这个情况。

  去年暑假,本来学校、长虹公司安排老师到华东五省市去休养一周时间,我也放弃了。我和一位老师建起了自强班,当时任务很急。我现在觉得学生成绩好坏已经不是唯一标准了,以前老师都是最喜欢成绩好、表现好的学生,现在我不这样认为。我首先看做人,做人是很重要的,在学校里面学到的做人的道理是终身受益的。

  受灾学生组成自强班

  主持人:我们听说您负责的是一个自强班,自强班的情况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刘少林:自强班当时确定75个人,但按照学校的条件,75个人不可能单独成立一个班,找不到那么大的教室,更何况对教学也不利。经过学校同意,不单独成立班,分散到各个班里去。

  主持人:名字是存在的。

  刘少林:相当于这个班是一个名誉。通过接近一年时间的观察,绝大多数学生不管是成绩还是品德都好一些。但是有极少数,四班有一个学生,很不听话,有一次我印象最深,考试的时候故意考得很差。但随后我向那个班了解情况,其实他的成绩很好,故意考那么差。上学期通过各种渠道教育他,表现各方面好一点,但成绩不好。

  主持人:他现在心理上有问题?

  刘少林:现在不仅仅是学生心理上有问题,老师完全忙于自己的工作,根本就没有时间去调整心理。其实,学生还要稍微好一点,毕竟地震过后老师给他们做心理工作。

  主持人:自强班学生都是一些什么样的学生?

  刘少林:我们主要是从三个方面考虑。第一,成绩。第二,思想品德。第三,家庭具体的情况。比如说自强班里伤残的学生就有一部分,还有单亲,还有家庭特别困难的,从这几个方面考虑。平常集中在一起的时间不多,我就通过他们所在班的班主任,考试过后了解一些情况,有什么问题可以请他们班主任老师来,比较严重的问题我就到他们班去说。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这是一对一的,每考一次试或者每到节假日打电话、写信、发个短消息,汇报自己的情况。

  主持人:他们目前的整体状况怎么样?这一年他的变化怎么样?

  刘少林:变化不太大。

  主持人:那他们目前的状态是怎么样的?

  刘少林:其实有好多东西是表面上的,比如说学习的认真程度。但从内心深处来说,有很多学生就没有全身心的投入,当然这是客观原因,并不是天生就不喜欢学习。毕竟地震这种灾难,一时半会儿很难把它丢掉,我觉得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他们基本上都是16、17岁,都是有记忆的,都是刻骨铭心的,肯定不会忘记的。所以,总的来说地震给他们带来的心理影响太多。就包括享受资助这一块,有少部分学生就存在那种依赖的思想。当然自强班不存在这种情况,毕竟通过筛选,这种情况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

  主持人:刚才您说这些学生的心理状态还是有点让人担心?

  刘少林:不仅担心他们,现在我连我自己都担心。特别是工作做得差不多的时候,我就想起我地震前的那些学生。特别是这段时间,因为地震马上一周年了。通过努力,我把这个班的学生调教得很不错,可一切都没有了,想起来心里很难受。以前那个班还剩下有400多块钱班费,这个钱无论如何要找个机会把它用了,但我现在之所以迟迟没有做这件事,是现在我不愿意把这个班的同学重新再聚在一起,因为集中在一起容易想起以前的事。等到这届学生高考毕业之后,再处理班费吧。

  学生心理仍有阴影 学习难以集中精力

  主持人:您的学生现在其实都已经高二了,明年就要高考了,现在他们这种学习状态,你觉得他们高考你担心吗?

  刘少林:肯定有担心。这个班学生都很听我的话,但是学习这方面,始终不能全身心地投入。比如说上课听讲听着听着就开小差了,甚至于有些学生的情绪波动也很大。所以,我现在就感到当班主任压力很大。特别是现在把我们学校被推到风口浪尖上,关注的太多。

  主持人:这些学生确实心理还是有一些问题的,咱们能采取一些什么措施呢?

  刘少林:我们解决的办法,一个是老师平常疏导。第二,平常说一些心里话,比如我们这儿比较突出的问题,要请心灵花园的人员给学生辅导一下。关于学习态度的问题,我们上一周已经跟他们联系了,在这一两周的时间,让每个班安排一次,请他们去帮我们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如果经常请一些其它内地学校的中学生来交流,这种做法好吗?

  刘少林:我觉得这种效果也不会太明显。

  主持人:最理想的状态是什么?慢慢地对他们长期进行心灵辅导?

  刘少林:对。

  主持人:现在心理辅导情况做得怎么样?我们也听说,因为现在心理辅导的人员确实是很缺乏的,因为毕竟学生这么多。

  刘少林:现在有个矛盾,一个是学习上的时间、学业上的压力,学生用在这方面的时间也不多。另外,心理疏导人员配备比较少,而且他们基本上都是社会志愿者。基本上是老师做这方面的工作,心灵花园那一块,学生有时间主动去,或者是有特别严重的问题,老师主动给心灵花园的志愿者说说,把这个学生送去。基本上是这种情况。

  主持人:学生对未来怎么看?听您现在说的这种状态,感觉不是那么乐观,您包括您的学生对未来怎么看?

  刘少林:我现在觉得所有的一切,包括我们整个学校的学习氛围,根本没有办法和地震前相比,我想反正尽我们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学生觉得再怎么困难的时期都会过去,将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出路。现在北川中学的学生升学的压力不是很大,少数民族自治县享受一些优惠政策。

  主持人:关键这些孩子以后要有出路,学生他们自己现在对未来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向往,他们充满希望吗?

  刘少林:大部分学生还是充满希望,有一少部分学生认为,地震这么大的灾难已经出来了,下来发生什么事情都无所谓,包括他们的家长也是这个想法,觉得北川中学死了那么多人,他们的子女能够活下来,这已经算是一种幸运,家长对学习不是很重视。我觉得有这种想法也是有情可原的。

  主持人:老师的心理问题现在有人关注吗?

  刘少林:主要是老师现在工作忙,根本没有时间,我们五一只放两天假。包括平常从来没有过星期天,因为星期五有晚自习,星期天也有晚自习。

  主持人:每天晚上都要跟着学生一起上晚自习。

  刘少林:主要是老师的时间太紧张了,即使有心理方面的问题都没法解决。

  主持人:目前包括您的班,包括您本人,包括北川中学,目前还有哪些困难?

  刘少林: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把学生的学习氛围提高,这就是最大的困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地震 一周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