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滞留墨西哥中国旅客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2:08   CCTV《新闻会客厅》

  【人物扫描:滞留墨西哥的旅客回家】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今天我们首先关注的仍然是这架波音777-200型飞机,四个小时前,这架南方航空的包机搭载着滞留墨西哥的98名中国旅客,刚刚抵达上海浦东机场。我们先来看一下前方记者刚刚发回来的画面。

  字幕:16点35分 南航包机抵达上海浦东机场

  记者(刘庆生):今天下午4点35分从墨西哥蒂华纳返回上海的南航CZ999航班到达上海浦东机场。这架飞机上一共搭乘了119人,其中机组人员17人,随机医护人员4人,从墨西哥接回来的中国公民98人,这98人当中有79人从墨西哥城登机,19人从蒂华纳登机。大家可以看见,现在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7名工作人员正在登机开展检疫工作。

  刘庆生:经过45分钟,我们看见已经有旅客出现在机舱口开始下飞机,到达的旅客都戴着口罩,这是在下机前由检疫人员统一发放的。一会他们将乘上停靠在飞机旁边的大巴直接前往隔离留观的地点,接收7天的医学观察。由于医学安全方面的原因,我们不能上前与这些乘客近距离接触,但看上去他们情绪都还不错。毕竟他们回家了。

  李小萌:终于回来了,我们这几天悬着的心也终于能放下来了。我们从机场了解到,包机抵达浦东机场后落在了远机位,没有停靠廊桥。随机的医学专家也第一个下飞机,并将所了解到的旅客健康资料交给卫生部门,这些资料是在飞机上了解到相信的每个旅客的年龄以及各种慢性疾病史的基础上掌握的。经过检验检疫以及体温检测,目前没有发现异常。现在这98名旅客将在上海南汇临港的毫生酒店进行为期7天的隔离观察。

  这两天,去墨西哥接乘中国旅客的这架南航包机,一直是国内人们关注的焦点,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派包机前往拉丁美洲接回本国同胞。而在过去的48小时之内,飞机的每一个消息都牵动着大家的心。

  字幕:北京时间前天晚上22:00,南航包机从广州白云机场启程;

  昨天下午14:50,包机抵达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接乘滞留的79位中国旅客;

  16:05,包机离开墨西哥城,飞往墨西哥北方城市蒂华纳;

  由于蒂华纳天气状况恶劣, 20:56,包机备降美国洛杉矶机场;

  经过近4个小时等待,北京时间今天凌晨00:42,包机从洛杉矶机场起飞;

  01:30,到达蒂华纳,接乘滞留蒂华纳的18名中国旅客;

  02:52,包机搭载总共97名旅客离开蒂华纳,飞往上海。

  三个小时前,包机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李小萌:而为了这些旅客顺利回家,过去这48小时,有许多人都在努力着。我们昨天已经介绍过,南航精心搭配了最强飞行力量,四名机长,三名副驾驶,一名机械师,以及12名乘务人员,属于两套加强机组来保证任务顺利完成。卫生部也选派一名防疫专家和南航航空卫生中心医生同机前往,随机全程监控卫生保障。而在机场,检验检疫人员也一直在随时候命。

  由于检验检疫的原因,我们的前方记者没能第一时间采访到这些终于回到祖国的中国旅客。但他们的心情相信所有的人都能想象和体会,昨天在墨西哥城机场,很多记者就亲身经历了旅客们上飞机时的场面。

  字幕:昨晚23:00,全体乘客开始办理登机手续进候机厅整个过程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候机厅,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殷恒民来到这里,他说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派包机来到拉美国家,他祝愿大家平平安安回到祖国的怀抱。

  来墨西哥工作的南京姑娘冉向书说,疫情暴发之初,她住的地方每天夜里都能听到救护车的呼啸声,这让孤身在外的她倍感恐慌。当她得知中国政府宣布将派包机把滞留墨西哥的同胞接回国时说,那一刻,“我觉得祖国就在身边!”。

  来墨西哥旅游,却因流感疫情滞留的李青杰说,几天来,他深深体会到祖国的关怀,为自己能够成为包机乘客感到幸运、幸福。

  人群中,几位年轻人谈笑风生,让人全然感觉不到他们身处疫情的重灾区,他们是西安外国语学院的几位同学。他们说,本来留学期已近尾声,他们订了5月12日的机票,但由于航班停航,他们一时不知所措,远在地球另一端的父母也寝食不安。

  后来在大使馆的安排下,他们也得以搭乘包机回国,当时听到这个消息,他们都都高兴坏了 。

  李小萌:昨天在墨西哥机场,还有一位孕妇被各个媒体重重包围,她是和公公婆婆一起等待回国的董晓萌。面对摄像机镜头,董晓萌真诚地表达了感激之情。她说包机上不但拥有最优秀的机组人员,更配备了医学专家和医疗设备,让怀孕26周的她感觉“又高兴又安心”,她已是归心似箭。现在,终于回来了。尽管包括董小萌在内的所有旅客还都要经过7天的医学观察,但家,已经近在咫尺。

  好,今天的封面人物就是这样,接下来请出我们今天的客人。

  【深度访谈: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

  地坛医院传染病专家李兴旺

  李小萌:几天以前猪流感疫情和我们还是远隔重洋,但是现在猪流感疫情已经逼近了亚洲,在韩国、泰国包括中国香港都出现了疑似病例,随着病情的蔓延,人们对于猪流感疫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需要解答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今天我们就请到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还有地坛医院传染病专家李兴旺教授,两位来为我们做最及时的解答。首先我们先说说这个疫情,我们看这个图,标了红色的地方都已经是有疫情发生了,当然像亚洲这边是韩国、泰国还有中国香港出现疑似,这样一个蔓延的态势超乎两位的想象吗?

  曾光:我想这个还是在我的意料之中的。

  李小萌:不能按照流行病学传播规律去预测?

  李兴旺:对,如果预测就是这样,就是这种传播的话,很可能每个国家都不能幸免,都传播过,但是传播到具体哪个国家,什么时候到,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了,有很多偶然因素造成的。另外还有一个因素影响着我们中国,是不是能够很快有病例,已经有病例的各国,它采取了哪些措施,它采取的措施对我们来说,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在SARS期间,我们中国遇见SARS病人,我们一定把他隔离,把密切接触者都隔离。我们隔离之后,对我们防控有好处,对其它国家也安全。同样也取决于那些国家在采取什么样的控制措施,因为这个病跟SARS不太一样,不一样就是它传染力更强,传染力更强就在于它在潜伏期末,也就是症状还没出现的时候,一到两天可能就有传染性了,症状刚一出现的时候传染性很强,它是这个特点。所以我说这个的话,实际上是两道关口比一道关口好,这靠国际合作,他们国家把出口,我们国家把进口。

  短片:

  面对全球的A型流感不断扩散的趋势,中国有关部门也正在采取多种防控措施,严阵以待,阻击可能袭来的流感疫情。

  目前,全国各口岸已经加强了出入境人员,尤其是来自猪流感流行地区人员的体温检测、医学巡查、交通工具运营人申报、出入境人员主动申报等工作。

  4月3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三十日也就中国加强流感防控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透露,当天中国已成功研制出特异灵敏的人感染A型流感快速诊断方法,马上可以装备全国疾控实验室的网络系统。

  陈竺表示,研制出特异灵敏的快速诊断办法非常重要,因为当发现可疑病例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能够用特异的诊断试剂来确定或者排除诊断,同时,他也表示,我国有足够能力生产有关此次流感的有效抗病毒药物。

  也就在昨天,卫生部公布了人感染A流感的《诊疗方案》,用于对各级医疗机构的诊疗指导。面对公众关心的流行强度和致死率等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李德新表示,人感染A流感病毒的病死率不会高于SARS和人禽流感。

  多位专家表示,面对这种全新的流感病毒,人类虽然目前还对它了解不多,但是在全球信息共享和各国之间的协作和努力下,只要科学理性地应对,这种流感是完全可防、可治、可控的。

  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在这种局面下,需要大家共同创造良好的卫生环镜,“经过‘非典’的考验,经过过去几年抗击禽流感的有效工作,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好此次流感的防控工作”。

  李小萌:李教授就要问到您了,作为地坛医院,既是在非典的时候是一个主力的阵地,您也是在一线,在临床工作,这一次对于应对有可能到来的猪流感,像曾教授说的,要借鉴其它国家的一些经验,现在做了什么样的准备?

  李兴旺:我们地坛医院目前初步的收容能力应该可以收到二百个病人左右,再多一点。对于出现危重病例,我们所谓的ICU,这种抢救病例,大概床位应该可以具备现在有三十个病人,这样一个救治能力,一个初步的准备已经做好了。

  李小萌:有过应战非典的经验,这次相比您预料会比应对非典更困难吗?

  李兴旺:我想要从容一些,因为毕竟那是场遭遇战,这次应该说我们是一场有准备之战,当然准备得充分不充分可能要事后再验证,但毕竟我们有预案,同时我们也做了很好的准备,我想起码要比应对SARS的时候可能要从容一些。

  李小萌:我想现在每天应该都有流感的病人到医院去看病,和以往他们所接触到的治疗也好,检查也好有什么不一样吗?

  李兴旺:因为这个病本身它没有特殊的表现,和一般流感病人一样表现,所以现在从比如讲从北京市来讲,卫生局也要求各个医院我们医生,在询问病人的时候可能要问一问,他的流行病原史,所谓流行病原史就是他到底是不是,比如讲是不是从墨西哥,从美国那些地方过来的,可能要问一问这个病史,

  李小萌:这是属于排查是不是?

  李兴旺:对。

  李小萌:我们还是通过这个,这个两位就最熟悉不过了,非常好看的颜色,但它其实就是这次猪流感病毒的图片,这次的病毒让人觉得可怕,可怕在哪儿?它不光是从基因片段有猪的,有禽类的,有人类的,不光有欧洲的、美洲的,有亚洲的,所以它结合在一起,给人类带来的挑战是什么?

  曾光:到底怎么结合的,可能是有人关心这个过程,因为关心过程才出来猪流感这个名字,其实我更关心结果,这个病毒产生了以后,到底对哪一个动物群起到了传播作用,到目前为止,只是人类,并没有在猪群中造成传播。它所以传播力大的原因,除了它本身是一个,这次变异幅度比较大的,产生这样流感变异株以外,人们对它普遍易感,双方面的原因造成它的传播速度快。另外它也能造成一定的死亡率,就是病死率,它的病死率也是比较高的。另外这个病,你刚才谈到防控形势的时候我还要讲一点,它可能是这样的,因为人群对它普遍易感,如果要是没有疫苗及时上阵的话,那这个防治过程会是很漫长的过程, 所以按这个趋势来看,它可能是这次人类跟它打的交手仗可能是个持续战,但是在这个持续战中,我们的目的是什么?不要让它集中出现,不要让它短期内出现大量的病人,我们所以还得预防为主。

  李小萌:您说到预防,说到疫苗,我也想到我在媒体上看到过,国内有一家已经研制出禽流感疫苗的公司表态说,只要拿到了有效的毒株,就可以非常快的时间研制出猪流感的疫苗,是不是这样?

  曾光:我觉得是,因为人类需要,拿到毒株以后需要有三到四个月的准备时间,我觉得不光是这家公司,中国可以生产流感疫苗,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公司很多,而且生产力是比较强大的,如果拿到这样的毒株,通过社会动员,可以能够解决相当一部分的疫苗的问题,当然中国的人口数太大,过去生产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率很低我们国家。所以还要靠,不但靠它,也要靠抗病毒药物,更要靠我们的综合防治措施,就是隔离为主的防治措施。

  李小萌:现在非常关键的是,每一个有流感症状去看病的病人一定要如实地报告自己这段时间的行踪。

  曾光:病史。

  李小萌:病史和接触什么样的人。

  曾光:接触史。

  李小萌:这是非常关键的。

  曾光:这个病我们基本态度就这么两句话,就是立足于最坏的情况,力争最好的结果。最坏的情况指的是什么?比如当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进入六级,比如这个东西已经到中国了,已经开始传播了,或者开始广泛传播了,这个情况就是很严重了。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我觉得咱们就像下棋似的,不光是简单地应对一步,要至少看出两步、三步去,我觉得这样才能够正确地应对。比如说第一个例子,就是说我们国家像达菲类的,还有乐感清,我觉得现在需要大幅度增加这方面储备量。另外也要正确宣传,其它一些抗病毒药物,也一定要在一线使用,还有包括中草药,也就是我们跟它在斗争的时候,现在疫苗没有,我们对流感斗争就像对敌斗争似的,我们武器库里一共有多少弹药,一共有多少类型的,这些类型在我们最新式的武器不够的时候,各种武器都要上,如果病人得不到治疗,那对健康影响,对社会影响都是很大的,这是药物的问题。这确实需要国家投资,国家采购,有相当一部分。另外第二个问题,就是关于病房的问题,我觉得病房的问题,昨天上午,我们去做了一个采访,采访小汤山医院, ,小汤山医院已经曾经为SARS防治立过功,那个时候发挥过重要作用。现在我们看了看,虽然这个地方要用作其它用途了,但是估计一年之内,病房还在,如果要是严重了的情况下,短期修复,还能够装一千人左右病人,如果要有了这一千个床位来讲,就等于把我们这个传染病房的力量扩大了不少,医院可以治最危重的,一般的话中等的可以挪到这儿来治疗。

  李小萌:这也就是刚才李教授说,这次我们比应对非典相对从容的一个方面。

  曾光:对,当然这个来讲,你看出这是第二步,要第三步呢,我觉得还应该再考虑,扩大应对能力。

  李小萌:我们来回答几个现在公众非常关心的问题,关于易感的人群,当墨西哥出现致死病例的时候,那个时候得出一个大概的一个结论是说,这次是在青壮年当中致死的机率高。

  曾光:我觉得现在规律还不完全清楚,青壮年先得,可能青壮年接触机会多,他是社会活动的主体,接触多。问题就是他得完以后,按一般来说,如果青壮年得,说明青壮年没有抗体,他没有抵抗力,一般比他年龄小的,也不会有抗体,但是症状谁轻谁重,那不好说,他得得完以后才知道。现在可能青壮年得可能是第一拨,他们接触比较多,完了采取措施了,到底如果传到儿童和老人那儿去,症状会怎么样,根据过去的经验来说,传到老人那儿去或者有病的人,肯定会严重的,主要发生病死率的主要是这个人群。另外儿童的话,往往症状严重,而且儿童往往是中国的传染源。

  李小萌:另外我们最开始看到的是在墨西哥有这么多,上百的死亡病例,到了美国才刚出现一例,其它国家还没有,是不是也可以得出一个大概的猜测是说,随着病毒的蔓延,它的杀伤力在减弱?

  曾光:我的观点是这样的,对这个病来说,现在计算病死率太早,一般计算病死率都是流行结束。

  李小萌:到最后才能有结论。

  曾光:一般是这样,我觉得这就涉及到我们流行病学常说的一个名词,就是疾病流行的自然史,对自然史的观察,要有点耐心,你看1918到1919年那次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的时候,它出现了三拨,第一拨在1918年的春天,第二拨大概是在第四季度,10月份,第一季度病死率并不高,等到流行了以后,到了这时候了,突然病死率大幅度增加,所以我们现在观察这个疾病,我们对它不完全了解,对它的病死率来讲,我们是随时观察,随时分析原因,但是我告诉大家,这种东西得有耐心,因为疾病现在它是一个新的变异中,它在传播过程中,就是说这个毒株跟人在做斗争,它想征服人类,人类想摆脱它,互相进行免疫功能跟它做反应的,在这个过程中,到底这个病毒还是会发生变化的,杀伤力也会发生变化, 我觉得这个就涉及对疾病自然史观察,我觉得我们是拭目以待,但是出现什么情况,我们要有相对的应对办法。

  李小萌:这次从疫情发生给人一个突出的感觉就是说,随着世界是平的,各个国家疫情都不断出现,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是互相之间的信息迅速披露,这个是非常关键的,包括像您说的。

  曾光:所以我觉得这次报告从墨西哥开始,我觉得还是从人为上来看,我觉得还是报告得比较及时的。当然它是不是一开始发现就能报告,那有个认识问题,如果当严重病例出现以后,我觉得就迅速报告了。而且其它国家也都,我们都看得很清楚,看着疾病是怎么蔓延的,这点很重要,就使我们了解到这个病离我们有多远。这个病其他人有什么经验没有,有什么教训没有,我们会借鉴,因为我们中国人也在参与,这次做得挺好,中国对墨西哥提出了支援,支援它就是支援我们,我一开始还希望跟这个流感病毒,人类在决战,决战在北美,看来战场还是全球。

  李兴旺:我想对于流感大流行来讲,应该说整个全球科学家在应对它,已经做了很多年,因为从流感最后一次流行到现在已经就将近四十年了,这么长时间一直在担忧流感又开始大流行,SARS可能是全球对于流感大流行的预演,做了些预案,做了这些准备,包括现在对流感大流行的一些监测的网络,都是很完备的,所以我想面对这个流感大流行,有可能即将来的大流行,我想还是做了些准备的。

  李小萌:好,谢谢两位。

  【今日扫描】

  韩国总统李明博4日发表每周广播讲话时,劝阻目前在韩国盛行的网民集体自杀事件时说,“以死的决心生存下来,还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呢”?今年以来,韩国陆续发生多名艺人、企业主自杀事件,据统计,去年韩国有1.3万余人自杀身亡,自杀已成为韩国公民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武书连,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负责人,中国大学排行榜制作者。近日被爆曾向上榜大学索要“赞助费”,排行榜制作中存在“潜规则”。对此,武书连回应说,根本没有证据,一派胡言。

  草根歌手张文友前天在北京的天坛公园举行了“庆五四”个人演唱会。张文友2006年开始在天坛表演,几年来风雨无阻,每天按时来此演唱经典老歌,培养了一大批以40岁以上中年女士为主的忠实歌迷。这次的演唱会共有200多粉丝到场助兴,还有80多岁的王大妈上场献花,并高呼 “友仔,我爱你”。

  康妮,美国首名接受面部移植手术的患者,在更换了80%脸部后,昨天她向公众展现了术后真容。康妮2004年被毁容,这次手术至少给了她重回社会的可能。

  布鲁图,一只363公斤的大灰熊。去年八月,布鲁图给好兄弟安德森当伴郎。七年前,安德森收养了布鲁图,如今布鲁图已成为安德森家的一份子,有时甚至还会同安德森一家共进晚餐。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多了很多新造型,洛杉矶的一家理发店用电脑制作了这些图像,当作镇店之宝,希望招揽顾客,效果,还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