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线第22天:翠月湖镇 清江村的明白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4:54   成都电视台

  (南线报道组)

  南线出镜记者王令:“翠月湖镇在去年的5.12地震中,全镇有90%以上的房屋受损,其中有1772户的房屋严重受损。现在我们看到我身后的安置点正在紧张的修建中,在今年的5.12之前,就将有很大一部分村民搬进新家。那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他们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今天我们就在这里为您作出解答。”

  在5.12地震中,翠月湖镇清江村残疾贫困村民郑和平的房屋完全损毁,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在挖掘机的轰鸣中,郑和平将告别居住10多年的老宅。

  清江村村民郑和平:“心里啊,高兴嘛,现在新修房子了。”

  如何让这些在地震前就没钱修房子的群众,在震后住上新房子。这是翠月湖党委政府一直思考的问题。所有人都明白,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就是重建的资金从哪里来。

  翠月湖镇副镇长唐彬:“我们将灾后重建与统筹城乡紧密结合到一起,现在这项工作就开展得相当顺利。”

  将统筹城乡和灾后重建结合起来,这就是翠月湖党委政府给出的答案。翠月湖镇地势平坦,将受灾的群众集中居住,通过土地整理将节约出来的土地进行流转,这让每个群众手上增加了2万多元的资金。再加上灾后重建的各项政策,每户受灾群众只需要拿出2万元左右,就可以将新房子修起来。

  王令:“结合灾后重建的各项政策,像郑大哥这样的普通的清江村村民,只需要自筹很少一部分钱,就可以搬进新家了。那么搬进新家以后,他们的增收问题,怎么解决呢?”

  肖壁辉是清江村的村民,地震后村里将土地整理后租给了成都的一家工厂,现在肖大姐每天都到工厂上班,从农民转变为了产业工人。

  清江村村民肖碧辉:“我们的田租出去了,一年呢拿700斤大米给我们,我们在这里上班800多块钱一个月,全年的收入有9000多块钱,和原来相比好多了。”

  这是肖大姐给我们算的一笔明白帐,其实在清江村村民的心里都有这样一笔明白帐,这给他们今后的日子带来的是一份实在和美好的期待。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