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线升“官”后唐祖华在忙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5:50   四川卫视

  《那些人  那些事》5月8日播出:火线升“官”后唐祖华在忙啥

  5.12地震发生后,许多观众通过电视媒体认识了地震中劫后余生,又临时充当北川电视台编外记者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大水村村支支部书记唐祖华。因为抗震救灾中的表现突出,震后不久,唐祖华被北川县委组织部破格提拔为曲山镇副镇长,全面主持曲山镇邓家片区灾后重建工作。5.12地震快过去一年了,唐祖华这位基层干部正在做些什么呢?

  从曲山镇政府办公地任家坪到曲山镇邓家片区上班,这是唐祖华每天的工作内容,而每天前往邓家片区上班,唐祖华的必经之地就是在地震中毁亡的北川老县城。提起老县城,唐祖华有太多的感伤。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大地震发生的瞬间,唐祖华正在县委礼堂参加北川五四青年表彰暨首届青年创业大赛表彰大会。就在他冲向礼堂外水泥地坪的时,拾得县电视台记者摔落的摄像机的。熟悉摄像技术的他毅然决定,记录下这惨痛的、刻骨铭心的时刻。唐祖华也因此留下了大地震中北川老县城最为重要的影像,迄今被中央、省、市等多家电视台使用。现场:5.12大地震影响资料(唐祖华拍摄)

  曲山镇副镇长  唐祖华:把这珍贵的资料记录下来留给后人。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帮助我们,支援我们。

  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唐祖华带领幸存村民第一时间上到他所在的村曲山镇大水村,也就是唐家山展开搜救工作,此后又连续8次徒步翻越唐家山,带领专家和部队官兵查看堰塞湖水情,为成功处置堰塞湖立下了汗马功劳。

  由于抗震救灾工作中表现突出,2008年6月18日,唐祖华被北川县委组织部破格提拔为曲山镇副镇长,全面负责曲山镇邓家片区灾后重建工作。唐祖华也因此实现了由一名村支书到国家公务员的身份转变。面对看似偶然的角色转换,唐祖华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他上任后领受到的第一个重大任务,就是带领驻滇某部防化团六百多名官兵和防疫人员到绵阳最大的PIC生猪养殖基地,曲山镇邓家片区掩埋死亡牲畜。成功处置了因5.12地震和唐家山堰塞湖放水受损的死亡牲畜一千余头。

  此后的邓家片区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房搭建,9.24洪水泥石流避险,邓家片区永久性住房建设,以及邓家新场镇和受损危房拆除工作中,唐祖华带领当地群众,克服了重重困难,在他自己绘制的这幅工作地图上,这一面面小红旗,就记载着他工作地点点滴滴。 

  唐祖华说,在他被破格提拔为曲山镇副镇长的近一年时间里,得到的最大帮助就是邓家片区老百姓对他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前不久,在邓家场镇危房拆迁过程中,一位名叫黄瑛的妇女带头拿起铁锤拆除自己房屋的举动,让唐祖华十分感动。 

  曲山镇副镇长  唐祖华:第一天这名妇女把字签了,第二天我去看到房子就平了,他们拿着大锤自己就把房子拆了。

  唐祖华说,大地震后,邓家片区的灾后重建千头万绪,他和邓家片区的百姓朝夕相处,彼此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当地百姓也把唐祖华看做邓家片区的当家人。记者采访过程中中,不时都看到有当地群众前来找唐祖华处理灾后重建有关事宜。哪家宅基地如何安置,哪家拆迁补偿问题怎么解决,他都会耐心地协调处理。(现场:唐祖华帮助处理群众拆迁安置补偿问题)

  唐祖华:怎么分配,怎么安置,怎么安置得了,我们考虑首先满足有门面有房子的。当地群众:我们感谢的就是把我们邓家朝好的方向发展。

  按照新规划,邓家片区将建成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的旅游物资集散地。唐祖华说,他将和邓家片区老百姓一起在新北川的旅游发展道路上走得更宽、更广。

  曲山镇副镇长  唐祖华:整个这一片建好之后就是一个旅游景点,外地游客到地震博物馆就可以来看看我们的灾后重建和一些建筑设施。如果大家都齐心协力,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之下,在群众的共同努力之下,这里的老百姓应该是比较富裕的。

  绵阳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