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彭州就业办主任:7万人实现转移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03:03   新浪嘉宾访谈
四川彭州就业办主任:7万人实现转移就业
刘心寿主任

  彭州就业办主任刘心寿接受访谈,以下为访谈实录:

    六个方面措施援助灾后就业

  主持人:刘主任你好。

  刘心寿:你好。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地震之后,彭州采取了很多关于灾民就业措施。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心寿:首先是我们迅速成立了灾后就业援助工作组。我记得是从5月16号,我们在人事劳动局的通知下,成立了6个流动援助工作点,深入重灾的小鱼洞、磁峰镇、白鹿、新兴镇 、龙门山6个重灾镇,流动宣传就业政策。

  在宣传就业的同时,我们调查受灾失业人员的就业意愿,边推荐就业岗位,边组织他们参加基本培训,这是第一个措施。

  我们在各个镇循环举办了“情系灾害,促进就业”的巡回招聘会。通过现场招聘会给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基本培训报名。这是第二个措施。

  第三个措施,我们组织了就业基本培训学校,到我们临时安置点,还有我们的账篷,包括我们活动板房安置点,举办了基本培训班。基本培训班注重订单的培训,主要是我们与企业签订用工意向,在签订用工意向的同时再举办这个培训。

  第四个方面是跟福建省,因为福建省是对口支援我们。福建省劳动部门也特别重视这个灾后对口就业援助。在福建省劳动部门的组织下,到福建省的企业,在我们彭州先后举办了两次这个专场对口援助就业招聘会。

  这个效果也非常理想,我们通过这个对口援助的招聘会,解决了2000余人就业。

  主持人:2000余人?

  刘心寿:2000余人到福建省实现了异地就业。

  主持人:这些人已经到那边了?

  刘心寿:对,在福建异地就业。还有第五方面措施,我们就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公益性岗位就是地震以后,成都市相继出台了相应的促进灾后一些特殊政策。特别是公益性岗位这一块。因为上级给我们大量了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

  彭州市利用这个政策支持,相继开发了372个公益性岗位,安置了3372人,因灾失业的人员还有就业困难人员,在政府公益性岗位实现了就业。

  还有第六方面措施,就是落实一些相关的政策,比如说失业保险救助,还有岗位补贴、企业补贴。因灾因地震灾难停产歇业的企业,我们按照上级政策的要求,迅速给他们落实了政策补贴。通过这些政策的落实,使企业能够在最短的时间恢复了重新的生产。也减少了岗位的流失。如果说政府没有给他们及时的支持的话,企业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恢复生产。不能恢复生产那么这个岗位就减少,岗位减少相应我们失业人员就要增加。

  所以在上级政策的支持之下,我们通过政策的落实,使企业在很短的时间恢复了生产。也减少了失业人员的增加。

  以上是我们彭州市在灾后就业援助方面,采取的最主要的六个方面的措施。

    90%有就业意愿者实现转移就业

  主持人:刚才你也介绍,就是咱们到福建异地安排有2000多人。

  刘心寿:2292人。

  主持人:公益性岗位还有3000多人?

  刘心寿:3372人。

  主持人:这已经就是5000多人?

  刘心寿:对。

  主持人:今年咱们总共已经安置的就是就业人口有多少?

  刘心寿:应该说是从“5·12”地震以后,我们彭州市总共是因灾暂时失去工作大概有10万余人。这10万余人中,有就业意愿的有8万多人。因为农村来讲,因为它本来有生产资料有土地。在从事土地的同时,有的能够维持很好生活的不愿意出去。

  所以说有就业意愿是8万多人。那么通过一年来我们实施的就业援助,大部分应该是90%有就业意愿的人都转移出去了。特别是灾后就业项目的启动,特别是福建省。

  主持人:援建的。

  刘心寿:援建项目,这一部分援建项目吸收了我们大量本地的农村人员,在本地就近实现了转移就业。

  应该说从目前我们的彭州来讲的话,就业状况比较好。

  主持人:已经是有7万多人?

  刘心寿:对,7万多人已实现转移就业。

  刘心寿:因为这部分大部分是农村人,城镇失业不是很多。主要是农村。地震以后,以前在外地打工的,返回来了。二因为灾后重建,灾后房屋的重建。他毕竟要先修房子,把房屋修好以后,才考虑到。第二步才考虑到出去打工挣钱的问题。

  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转移就业是比较好的。因为灾后重建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这个数据是无法统计的。

  主持人:灾后重建预计会持续多久?就是说这些人在本地就业的时间,能够保证多久?

  刘心寿:按照彭州市的计划应该是三年重建。三年重建项目应该是没有问题。在三年重建以后,我们彭州市本来有几个很大的一个工业项目。一个是石化基地,另一个是炼油项目,三是两个很大的服装工业园。

  主持人:大的项目。

  刘心寿:对。这个大的项目,能够给我们彭州市提供了就业岗位。还有相关的服务产业。特别是石化产业,它反映很多相关的下游产业。特别是服务行业,这给我们彭州市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主持人:就是说三年重建完了以后,就是这些人的就是今后的就业,咱们目前也是有保障的?

  刘心寿:应该说还是有保障的。

  主持人:就是说大部分都是在本地,只有少部分是到外地去?

  刘心寿:少部分主要是有一些年轻人。年轻人有技能的也特别不能疏掉,大部分还是在本地实现就业。

  主持人:您刚才还提到咱们采取了一些社保,对他们有一些补助是吗?

  刘心寿:我们说灾后就业特殊援助政策。主要是几个方面,一个是对因灾造成停产,歇业的企业。

  主持人:主要是企业?

  刘心寿:企业给他们发放,停产企业这部分工人他就暂时了失业了,失业了我们就给他们发放了失业救助金。

  主持人:失业救助金,大概一人是多少?一个月一人有多少?

  刘心寿:正常失业保障金。成都市是432元吧。

  主持人:一个人一个月大概有400多块钱?

  刘心寿:对。这是一个对停灾企业,失业人员的失业救助。

  第二个是本来已经在享受失业救助期间,因为地震以后,我们可以把剩余的失业保障金全部一次性的发给他。这是一个。

  刘心寿:第三个方面就是那个因灾失业人员的。如果有创业意愿的,还给他3000块钱的创业补助金。

  他们在领取我们创业补助金的同时,我们要对他们创业项目进行审核。确确实实因为创业实现了,带动其他就业了,我们才给他发给失业救助金。他必须有项目,必须真正创业。要经过严格的手续,我们严格审核的。

  主持人:目前有多少人创业?

  刘心寿:目前我们彭州市是6个人。

    应对金融危机减少岗位流失

  主持人:那下一步就是还有什么计划呢?

  刘心寿:主要还是要继续加大灾后就业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因为金融危机以后,我们四川省市委相继出台了一些就业政策。特别是09年我们城市也出台了,进一步促进灾后就业的一些实施细则,这个政策要持续一年。

  对于因灾停产的企业,我们继续加大政策的落实和扶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也减轻岗位的流失。

  第二、加大培训,提高城乡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因为现在供需是双方的。作为我们劳动者来讲,他肯定想比较体面的工作,收入比较高。但是对企业来讲的话,他要求员工的素质,这是双方的供需市场。所以从我们就业部门,要加大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实现素质就业和稳定就业。

  第三个方面措施,我们就是要在企业和城乡劳动之间,搭建一个平台。

  特别是一个就业信息平台。从我们就业服务管理,我们这个人力资源市场,每天都像城乡劳动者,发布一些企业的用工信息,好让我们劳动者在第一时间能够掌握这个信息。也好让他们更能跟企业和劳动者之间搭好一个沟通的桥梁。首先他们能够很好的就业。

  还有一个方面的措施,就是我们建立一个失业预警的一个机制。

  主持人:失业预警?

  刘心寿:对,失业预警机制。及时掌握彭州市失业人员的情况。根据这个情况,针对性的制定一些措施。及时给他们提供一些服务,来促进他们就业。

  主持人:防范于未然?

  刘心寿:对。就是。

  主持人:好,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灾区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