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M098航班128名乘客均解除隔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03: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7日早6时,上海的天空刚刚透亮。南汇临港甲型H1N1流感接触人群集中医学观察点的指定酒店前,上海相关区县派来接人车辆,f已早早等候……

  按卫生部统一规定,在沪接受集中医学观察的墨西哥AM098航班、东方航空MU505航班的83名乘客,如果没有异常情况,7日正式结束“隔离期”,其家属也同时解除居家观察。由于AM098航班是30日凌晨抵沪,与MU505航班起飞时间相差了5小时,今天解除隔离的时间也分成了上午6时与下午2时两批。

  同日,北京、天津、江苏、广东等18个省市区的集中隔离人员也全部解除隔离。

  5月7日下午2时和晚上8时,在香港,与甲型H1N1流感确诊患者有紧密接触需隔离观察的36人,结束7天的隔离检疫期,获准离开隔离中心。特区卫生署已向他们发出医学证明书,确认他们未感染新型流感。

  可以回家

  互道一声“辛苦了!”“再会!”

  负责上海医学观察点的疾控中心人员,在凌晨5时进房间量体温。“恭喜各位,终于可以回家了!”他们交给每人一份《解除医学观察证明单》,一封感谢大家配合与理解的“慰问信”。5天里,在这个特别的地方,每位“留观者”能接触到的人,就只有医务人员和酒店服务员,彼此间生出感情,此刻,挥着手互道“辛苦了”、“再会”。

  北京接受隔离的乘客收到的是一份粉色的温馨健康提示卡,一份黄色的医学观察证明和一份绿色的解除医学观察证明。被隔离乘客把它们称为“走向自然的通行证”。

  “你看,都8点了,怎么还这么笃定?”手上拿着一份接人名单的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洪春荣,不时眺望着酒店。他们区负责接回3人。一位服务员出来笑着说:“有几位还没睡醒呢,他们挺放松的。”

  早5时半,在天津海河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的6名同机者接受最后一次医学检查,未出现发热和急性呼吸道症状,符合解除隔离条件。吃过早饭,6人同几天来照顾他们的医生和护士告别。两位墨西哥籍乘客最先走出隔离病房,接过医护人员送上的鲜花。早已等候在门口的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走上来,和他们一一握手道别。

  “再见!再见!”在广东台山,1岁半的小凯(化名)笑嘻嘻地冲送行的队伍挥动小手。7日早上,广东22名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也顺利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小凯是其中最小的一位。

  难得悠闲

  写博客、看书……难忘“隔离岁月”

  高尽一坐上长宁区派来接他们回家的别克车,竟不由得回头看了看酒店:“我已经开始怀念这儿的悠闲生活了。”高小姐说。

  她是在5月2日上午9时从市中心的家,被卫生机构的救护车送到这里来的。虽然一人住一个套间,但她还是越想越委屈。第一天,送来的饭菜怎么也不想吃。睡了一觉,打电话问了居家医学观察的妈妈和外婆的首日生活,她放下心来,调整好心态。接下来的4天,她把隔离的日子变得充实起来:早上,在露台晨练,享受海边的风景;吃过早饭,练练气功;中午歇一会儿,喝喝咖啡,看看书。7月,她还要去墨西哥,所以捧着几本介绍墨西哥的书读得津津有味;然后上上网,更新一下自己的博客……“平时很忙,难得这么悠闲!”

  广东的密切接触者分别在5个城市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其中在台山的最多,有13人。台山市卫生局李局长介绍,7天来,隔离人员被安排在台山市委党校招待所,有医务人员驻点,每天都要给这些隔离观察人员进行例行检查。除了孩子外,大人每天还要服用一颗“达菲”。

  天津海河医院隔离的6人中,有3名外籍人士。医院为6人安排了懂英语的两名医生和三名护士。新加坡籍人士阿玛尼对医院的服务赞不绝口。了解到他的素食习惯后,医院除了为他准备丰富的素食以外,还根据他的口味准备了印度餐。更让他感到温暖的是,他并未因密切接触甲型H1N1流感而受到歧视。他回忆天津市卫生局的工作人员找到他时,他正在吃饭,工作人员耐心等他吃完饭才走上来讲明情况。隔离期间,医护人员也正常地和他们聊天。“我已经59岁了,但是经过这一次,我更加珍惜生命。”

  在北京隔离的曾平先生是《今日中国》杂志社拉美分社副社长,“这是封闭又相对愉快的一段时间。”他在中国网上开了博客,向网友真实讲述了在隔离时的生活状态。

  道声感谢

  隔离观察是对自己和亲友负责

  管麒元出现在酒店大堂时,第一次不用“全副武装”。5月2日,需要医学观察的人们被陆续送到上海卫生局预告指定的酒店。作为区疾控中心的一员,他和社区医护人员也“进驻”酒店,负责酒店2号楼4个楼面的防控。每天两次体温测量,还尽心尽力地满足大家的心愿,负责公共区域的环境打扫,甚至还传递着购物信息。

  南京市第二医院负责当地的隔离任务。院长赵伟亲自拟订营养菜谱,安排技术高超的厨师烹调,中晚餐三荤一素一汤,变换花样,并根据各人口味需求不断调整花色品种,每天送来新鲜水果;苏州市专门联系五星级宾馆为被隔离的外籍人员提供中餐、西餐两套菜谱。

  被隔离人员入住第二天,江苏气温突然下降,由于客人来自北美热带地区,携带衣物较少,南京等地医务人员及时为他们添加衣物,以防着凉。在南京的隔离人员中有一位4岁小姑娘,医院对这位活泼可爱的小姑娘给予特殊关照,专门为她买来卡通连环画,智力拼图和长毛绒玩具,使小姑娘在医学观察期间快乐开心。

  “大家对隔离都很理解,情绪也不错。”台山市中医院陈志新医生负责对13人的24小时观察,也在隔离区住了7天。他每天要穿上隔离衣,给他们量体温、安排吃“达菲”。他说,有时候被隔离的乘客也有些闷,他这个医生很多时候就做做心理辅导,或想办法帮他们解解闷。

  “其实隔离观察也是对自己和亲友负责。多谢政府的周到照顾!”坐上回乡的车,梁先生(化名)高兴地说。家住广东的西南“边陲”台山海晏镇,台山市考虑路途遥远特意安排车送他回乡。

  在北京,墨西哥航班留察客人中有8名墨西哥人,其中有一个5口之家。宾馆为他们专门调换了套房,并更换了大床。5月2日,外交部领事司领导、驻地负责同志与酒店负责人为墨西哥留察客人专门准备了英文版电脑和DVD播放机,满足了客人需求。他们还为墨西哥留察客人所带的小孩购买了芭比娃娃、电动火车、组装拼图等玩具。墨西哥客人表示理解和感谢。

  为防止病毒传播,留察客人所住的宾馆关闭了中央空调,考虑到气温逐渐升高,为客人增加了电扇。为避免客人之间的交叉感染,专门为住店客人准备了中英文菜单,供客人选择,由服务人员送餐到客房,还为中外客人准备了生日卡、生日鲜花和蛋糕。

  墨西哥客人5月5日要乘包机回国。护送上机的北京市急救中心主任张永利说:“在临走的时候,他们一个劲地挥手道别。”

  追踪服务

  加强防控,防患于未然

  赶来为隔离者送行的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告诉记者,所有接受集中医学观察的中外人士在被隔离期间没有出现发热或急性呼吸道症状,目前非常健康。他们回去之后,完全不需要任何特别的医疗照应。而酒店也可以很快恢复正常营业。他介绍,截至7日傍晚,所有接受医学观察人员身体状况良好,情绪稳定。“到目前为止,上海没有发现一例疑似或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邓小虹介绍,解除隔离后,对医学观察者还要进行追踪服务。观察对象解除隔离后,其所在区县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继续为其提供健康服务,了解其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等异常症状,在北京的,应立即送往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采样和检测,并对与其有密切接触的全部人员进行医学观察。如排除甲型H1N1流感诊断,与其有密切接触的全部人员立即解除医学观察。

  外埠人员离京后,由北京市CDC负责将留观人员情况及时通知其所在省市CDC,由所在省市CDC继续为其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外籍人员解除隔离后,市卫生局要及时将有关信息向市外事办公室进行通报。

  广东省防控甲型H1N1流感专家组、临床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提醒,解除隔离后,这些旅客造成的可能传染过去了,但是其他的传染有没有还很难说。因此再花精力加强防控,防患于未然十分必要。(综合本报记者吴焰、王君平、朱虹、王建新、邓圩、申琳、李海元报道)

专题:全球多国暴发甲型流感疫情

 
·甲型流感症状及预防

[症状:与感冒类似,出现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

[传播快:人体对新变异病毒没有天然抗体]

[传播方式: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 ]

[易感人群:多为青壮年,而非老人和儿童]

[预防: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勤洗手、室内保持通风等]

[治疗:感染早期用达菲(Oseltamivir)有效]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AM098航班 隔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