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北京等城市房价有进一步下调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20: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蒋旭峰)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艾浩利8日在北京告诉记者,受益于中国政府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各地推出的保障性住房会陆续入市,加之中国目前较多的存量房压力,北京等城市房价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之前发布的公告,政府4万亿元投资中将有4000亿元投向保障性住房建设。

  不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7日表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不会对商品住房市场造成大的影响,因为保障性住房与商品住房所供应的群体是完全不同的。

  艾浩利认为,尽管中国各大城市住宅交易量近期上升,但是和国际标准相比,北京等大中城市的房价收入比仍然偏高。

  中国楼市今年走出了一波销量回温的“小阳春”行情。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8.2%。

  多年来关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艾浩利认为,一季度中国住宅销售量同比上升,主要和三个因素有关:去年同期中国楼市销售相对沉寂,同比基数较低;中国政府一系列楼市维稳措施,包括降低贷款利率,减少了普通购房者的还贷压力,刺激了购房需求;在较高库存压力下,房地产开发商推出了减价促销的手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统计表明,截至去年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到1.6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1.8%。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3%。

  专家表示,近期价格水平的回调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成交量回升,一季度中国住宅市场去库存化速度加快,但库存压力依然较大。

  艾浩利指出,除了住宅市场,北京等大中城市写字楼今年的空置率较高,而又有较多新供应入市,因此写字楼租赁市场面临的压力也很大。

  业内人士认为,受国际因素掣肘,跨国企业的扩张步伐减缓,写字楼租赁市场有效需求增长缺乏动力,中国部分大城市的写字楼空置率有攀升趋势,同时新增的写字楼项目使得部分城市的写字楼租金水平步入下行通道。

  国际知名地产行DTZ戴德梁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空置率为18.97%,较上季度增加5.72个百分点。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告诉记者,一些大城市写字楼空置率上升的局面表明了需求和存量空置面积之间存在着差距,这种差距很难在短期内迅速消除。

  艾浩利指出,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爱尔兰、英国、西班牙等国的房产价格下降幅度超过了中国,因此对国际机构投资者而言,这些国家的楼市更富有吸引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房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