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患者出院酒店解封 香港抗击H1N1流感首战告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23: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八日电题:患者出院酒店解封香港抗击“甲流”首战告捷

  中新社记者周志彬 余瑞冬

  香港确诊的首宗甲型H1N1流感(港称人类猪流感)患者八日晚九时十五分出院。当晚,疫情爆发以来,全球迄今唯一一家被隔离检疫的酒店——香港湾仔维景酒店,于晚间八点半如期解除隔离,三百五十名人士重获自由。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强调,面对疫症,“我们可以松一口气,但绝对不能松懈”。

  香港玛嘉烈医院向媒体披露,五月一日确诊的二十五岁墨西哥籍患者,经传染病科主诊医生及卫生防护中心医生评估后,已经出院。

  傍晚时分,已有近三百名媒体记者及大批路人“包围”湾仔维景酒店。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更专门派员到酒店迎接内地和其他旅客,并协助做好相关联络工作。多国驻港领事官员到场。约四十名香港中旅集团职工联谊会成员,手持花束,高举写有“胜利”、“团结”、“加油”的标牌,在酒店门外齐声高呼“欢迎回家”,为被隔离人士打气。

  八时许,酒店住客已经涌到酒店大堂等待解封,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将围着大堂玻璃的白巾揭下。在八时半前最后十秒,酒店住客都竖起手指进行倒数。八时半,工作人员准时打开酒店大门,被隔离了七天的住客们有秩序地从酒店南门和西门鱼贯而出。

  旅客们均未戴口罩,面露笑容,表现雀跃,不少人向人群挥手,也有人与工作人员拥抱道别、拍照留念,记录下这段难忘的经历。

  一名来自韩国的旅客,载歌载舞,唱起了韩国民谣《阿里郎》。有旅客更形容旅程是非凡经历,日后会再来香港。但一名法国女士表示开心之余,也抱怨酒店内食物不合口味。

  除湾仔维景酒店的二百八十六名住客和员工外,同时获解除隔离的还有麦理浩夫人度假村的六十一人,玛嘉烈医院的三人。他们是最后一批与香港五月一日确诊的首宗“甲流”个案有关而需要接受检疫的人士。

  酒店解封后,曾荫权与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等官员来到酒店,面带微笑,与坐巴士的旅客致意并话别,又进入酒店问候相关工作人员。

  当局准备了多辆巴士将旅客们送到目的地,首批小部分旅客当晚被送往机场离开香港,大部分旅客则选择继续留在香港游玩。

  “我们刚刚看到有旅客打出‘I Love Hong Kong’(我爱香港)的标语,我非常感动,特区政府致以衷心谢意,”曾荫权以广东话、普通话和英语说,对继续留港的旅客,希望他们能尽情享用港府预备的住宿和旅游安排;对于离港旅客,希望他们一路顺风,而且很快有机会再来香港。

  曾荫权说,这次隔离安排是迫不得已。为了保障公众卫生,旅客们要牺牲几天的自由,更要忍受隔离之后的苦闷和焦虑,但大部分受影响的人士对这次行动都表示谅解。

  酒店一位接待员表示,七天生活也使酒店工作人员与住客成为朋友,大家后来变得很开心。她说,解除隔离后,客人纷纷离开时,不免有些“不舍得”。酒店西餐厅一位女服务员说,隔离生活令同事感情更加融洽。

  特区卫生署已向解除隔离的人士发出医学证明书,表明他们在检疫期间没有呈现“甲流”征状,不会感染其他人。

  曾荫权表示,虽然港府的工作未能做到尽善尽美,但工作人员专业和忘我的精神值得香港人骄傲。他强调,挑战仍然严峻。首宗“甲流”确诊个案是香港全民防疫、抗疫的开始。要继续加强个人及社区公共卫生。他表示,港府有信心“打好及打赢这场持久的防疫战”。(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