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丹:灾区孩子给予我们的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01:23   新浪嘉宾访谈

  2009年5月7日晚,由艺术家周春芽、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华西都市报联合发起的“五彩·明天慈善晚宴”在成都举行。活动现场于丹接受访谈。于丹称每一次到灾区来,都被孩子们感动。会有一种强烈的感受:究竟是谁在帮助谁,在她看来,其实这些灾区孩子给予我们的要比我们给予他们的多得多。

  主持人:今天你参加这个活动,有什么感受?

  于丹:今天上午参加了蓝顶艺术中心孩子们的画展,晚上又参加五彩明天这个慈善晚宴,我确实非常非常感动。我想今天来的所有的人,他们带来的都不是钱和作品那么简单,每个人的心意都都是沉甸甸的,所以来到这儿的人他们给孩子的是一个未来、是一个命运。今天这一个活动,他的名字很好,叫五彩明天,今天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明天,明天是一个接着一个的,接在一起的明天就叫做未来。所以我们站在今天有理由相信这些孩子未来一定会好,就是因为有这些好心人。

  主持人:你刚才说到当你看到这些孩子的时候不知道到底是谁在帮助谁,从孩子那里学到了很多。

  于丹:究竟谁帮助谁?这其实是我特别想说的话,从去年地震发生后在来灾区之前每天都在哭,每天都穿着黑衣服、灰衣服,连白的都没穿过。我一直想说来看看孩子,来做点什么。但我没想到就是进来灾区的那天,到了北川中学,我开始会笑了,孩子们居然拉着我跳羌族的锅庄舞,然后他们教我说羌语,教我怎么敬酒。就那天在太阳底下我学会笑了,我突然就觉得谁帮助谁啊?他们都是些孩子,我是个当老师的又是一个当妈的,我以为自己帮他们了,但其实到这才发现被孩子给治好了。从那以后我每一次进来,这个感觉就会更强烈一回,直到这次,我觉得他们能给我的东西太重了。

  我昨天去见了东汽中学殉难学生陈宇航的父母,孩子走后,他爸爸到现在还没走出来,每天给孩子写博客,还在给儿子发短信。你说这多难受?我跟他爸爸聊,说今年512这一天咱们放开了痛痛快快哭一场,送送孩子,我们也得接受这个现实,孩子就真的走了,大人也要好好过,让孩子放心吧。我真没想到他答应了,然后他给了我一个特别珍贵的礼物——宇航的最后一次生日,18岁生日时头上顶着花环的照片,是宇航殉难前一个月的照片。他把儿子这张照片给我了,他说拿走吧,512之后我答应你,从13号我不写了。我当时心里想,他把这张照片给我了,我当时真是太感动了。其实我从这得到了太多这样的东西。

  我来这里之前,还收到一个小姑娘朱思锦(音)的短信,北川中学高三二班原来的学生,这个孩子现在很远的地方上大学,思锦给我发了个信息“妈妈,我现在当了文体部的主席了,就是因为我特别优秀学费全免了,我有一点点特别高兴的事就特别想跟妈妈分享”,北川一中有好多孩子叫我妈妈。这些孩子,看到变天就会发信息说“妈妈多喝水”;还有一个小姑娘,第一次学织毛线活开玩笑说“我没织给男朋友,我织给你了”,这个小姑娘叫尹秋如(音)。所以说句心里话,我来灾区越多越觉得欠他们,来的越多越觉得这一辈子跟他们都有一种深刻的关联。

  现在大家对我来讲不是一个群体的概念,是每一个个人,是每个人跟他的未来,特别是这些孩子。所以我今天在台上说的真是心里话,来了这以后,你就不知道谁帮谁了。这场地震之后,每一个中国人都受伤,每一个人都自救,又在帮别人,所以每个中国人都有了一个名字叫志愿者,而到了这以后你会发现,这的人特别是孩子能给我们的比我们给他们的还要多。

  主持人:刚才也说很多孩子都很喜欢叫你妈妈,以后会一直坚持关爱这些孩子吗?

  于丹:我不对未来做任何的诺言,我只知道今天我该做什么。他们都叫我妈妈了,你知道无论做教师还是作家,这都是阶段性的职业,但是当妈这件事是一辈子的事,你想想他们都叫我妈妈了,我心里告诉我自己,我知道怎么做。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灾区 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