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川地震断腿学生板房里备战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01:31  金羊网-新快报

  

北川地震断腿学生板房里备战高考
■经历了地震的痛苦,如今北川中学的学生们懂得了如何珍惜学习的快乐。新快报特派汶川记者黎湛均/摄

  ■新快报特派绵阳记者 李国辉

  新校舍即将开建,如今有师生三千多

  作为“5·12”汶川地震中伤亡最惨重的中学——北川中学,曾是震灾的一个标志。在汶川一周年临近的日子里,本报记者于昨日重新走进了这所曾让所有中国人为之动容的中学,在临时校园里,师生已进入正常的教学和学习状态中,对于灾难的过去,他们不想回忆,对于即将动土开建的新北川中学,他们都充满期待。

  临时校舍里响起读书声

  目前的北川中学用的是临时校舍,位于绵阳市郊的长虹培训中心。走进校园大门,穿过一条笔直的水泥路,整个校园展现于眼前。从废墟中找回来的老校牌被挂在教学楼的墙上,上方写着八个大字:感恩祖国,自强不息。旁边的一块大黑板上是老师和学生们留下的寄语和粉笔画。在操场,一些学生正在上体育课,打篮球的、踢足球的……一派朝气蓬勃的场面。

  沿着操场左侧的一段小坡往左走,即是教学区和师生宿舍区。一排排板房沿着山坡层层而建,读书声从一些教室里飘出……

  老师:没让教育因地震停下脚步

  校学生处李主任告诉记者,虽然经历了巨大的打击,但是这一年来,北川中学还是顽强地站立起来并平稳发展。地震让当时的两千多名师生仅存了一半,但到如今,北川中学已共有师生3082名,从初中到高中设有53个班,其中初中1328人,高中1754人。去年高考,北川中学仍有220人上了本科录取线,482人上了专科线。此外,有80多名学生因受重创而致残,但经过一年的恢复,他们已经基本全部回到了学校。“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没有让教育因地震而停下脚步。”

  致残学生:学业繁重很少想过去

  现就读高三(三)班的潘云龙是地震致残的学生之一。地震来时,当时还在读高二的他正在上物理课,地动山摇中他被坍塌的石板、水泥掩埋,20多个小时后他被人救了出来,但永远失去了一条小腿。记者昨日见到他时,他正和同样被压断腿的同班同学杨文文在学校康复中心修缮义肢。“能活下来就很幸运了!只是我喜欢的篮球没法再打了。”潘云龙憨笑着说,地震后他治疗了不长时间就回到学校升读高三,因为学业繁重,现在他“很少想过去的那些事”,只想着要怎样把成绩提高,考上一所好大学。他想考建筑专业,以后建牢固的房子,震不垮。

  被问及马上要开建的新北川中学,潘云龙眼里立即闪出了光。“听说要动工了,心里很高兴,可惜的是,等它建好了,我可能已经升大学了。”他说,“但等它建好了,我一定会第一时间赶来看看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