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川中学轮椅吉他队唱响《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01:32  京华时报

  

北川中学轮椅吉他队唱响《童年》
北川中学轮椅吉他队的同学弹唱歌曲。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昨天,在首都师范大学的舞台上,9名坐在轮椅上的少年弹着吉他,唱起了《童年》,他们来自北川中学,是首都师范大学灾后心理援助项目帮助下成立的轮椅吉他队的成员。

  当天,北川中学校长和19名学生来到首师大参加灾后教育重建一周年回顾和展望活动。在现场,轮椅吉他队弹唱了《我和你》和《童年》两首歌,当其中的队员坚持着从轮椅上站起来时,台下掌声雷动。他们是地震中受伤,无法站立的学生。

  秦睿婷是吉他队最小的成员,在学校废墟中被压40小时后获救。她失去了父母,自己因神经受伤,无法走路。她说,当她羡慕地看着首师大的哥哥姐姐为同学组织管乐队时,自己却因坐在轮椅上无法参加。首师大志愿者带队老师周世斌想到,吉他是可以坐着演奏的乐器,就组织了这样一个轮椅吉他队。吉他和音乐陪伴这些轮椅上的孩子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日子。

  ■对话

  即使不能站起来还能做很多事

  记者:在表演时,你在微笑,是不是已经走出阴影了?

  秦睿婷:其实也没有彻底走出来,还会想爸爸妈妈。但真的好多了,看到了希望。加入吉他队后,吉他成了最好的朋友,难过时就弹吉他,也是一种宣泄。

  记者:原来学过吉他吗?你们平时都是怎样训练学习的?

  秦睿婷:吉他都是学校配给我们的,原来我们谁都不会,现在我们每天中午休息时练习一小时,放学后练习一小时,每个月首师大都会换一拨哥哥姐姐来教我们。除了教我们音乐,我们还经常和他们谈心,什么都聊。

  记者:现在身体怎么样?秦睿婷:我们每个人其实都能站起来了,我只是走路还有些疼,有些单腿截肢的同学平时已经可以不用轮椅了。我觉得坐着轮椅的轮椅吉他队只是一个暂时阶段,但即使我们不再用轮椅了,轮椅吉他队还会继续下去,因为是它告诉我即使不能站起来,我们还能做很多事。

  记者:想过将来吗?

  秦睿婷:我想学艺术,我喜欢音乐喜欢唱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