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65天,每天都过纪念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02:17  长江商报

  退休老人记录80万字笔记,坚持剪报5年

  早上10点,彭常福看完了当天的报纸后,在自家的小桌子上拿出了笔记本,记下了当天他眼中的两件大事。这样的习惯他已经坚持了十几年,许多历史事件都熟记于心,并将它们设为纪念日。这样,热爱生活的彭师傅一年365天,天天都过纪念日。

  希望记住每个有意义的日子

  “‘五四’90周年纪念日那天,我把七八份报纸仔细地看了一遍,还做了个‘五四’剪报特刊。”77岁的彭常福师傅,家住武昌黄鹤楼街商家巷社区,退休以来每天坚持读书看报、做笔记。

  彭师傅家房子虽旧,但收拾得整整齐齐。家里太小,他便在院内搭起棚子,放张书桌,摆放自己的学习剪报和日历本。“湖北省博物馆筹建于1953年,3月16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我把这一天命名为省博的纪念日。”彭师傅拿出自己的日历本,指着记录说。

  因为喜欢大自然,彭师傅对解放公园情有独钟,对它的历史如数家珍。“记得1955年5月16日,解放公园建成并对外开放。以前被外国人占领,穷苦人是进不去的。”这天也成了彭师傅一家的公园纪念日。

  此外,他还把一些国家大事,社区的活动小事发生的时间定为纪念日。“国家一天天变化,在有生之年,希望自己能记住这些有意义的日子,以后也可以留给子孙看。”

  5年剪报46本

  彭师傅个子不高,但有一身书卷味,他坐在凳子上,指着桌上的学习资料自豪地说:“我这一生是勤劳的一生,学习的一生,也是幸福的一生。”

  他指着桌上的材料告诉记者,从2004年养成剪贴报纸的习惯以来,他已有剪报46本,包括城市建设,奇人奇事等内容;大小笔记49本,共80万字,包括党建知识,政治发展,民族精神等;自编学习资料12本,包括现代婚礼,食疗保健等。他将这些资料装订成册,还送给亲朋好友,街坊邻居。

  本报记者 许兰超

  实习生 艾乐然 通讯员 徐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