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药监局:已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制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07:2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5月8日电(记者李松涛)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今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做好用新毒株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特别审批工作准备。

  颜江瑛说,目前,各国使用的季节性流感疫苗都是每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发放的毒株制成。世卫组织在应对大流行流感行动计划中明确要求,毒株构建时间为27天。按此测算,毒株构建后45天之内企业可开始生产,4个月至6个月可完成生产。

  “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做好用新毒株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特别审批工作准备,帮助生产企业建立与世界卫生组织的直接沟通渠道,争取第一时间获得生产用毒株。”颜江瑛说,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等相关部门已制定应急工作方案,以便快速、准确地做好疫苗批签发工作。

  颜江瑛说,目前仍需等待世卫组织判定甲型H1N1流感是大流行流感,还是季节性流感,这将决定疫苗的生产方式。如果是季节性流感,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备案后,疫苗生产企业就可以直接进行生产了,目前我国的季节性流感疫苗生产企业有几十家;如果判定为大流行流感,则有另外一种程序,我国现在的大流行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只有科兴公司一家。

  对于美国和香港即将送至我国内地的病毒株是否可以用于疫苗生产,颜江瑛指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疫苗生产是一个非常严谨、科学的过程,一定要在世卫组织整个流感行动计划的框架下进行,只有世卫组织完成构建的毒株,才能用于疫苗生产。

  在流感治疗药物上,目前国际上公认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罗氏公司研发的磷酸奥司他韦胶囊,也就是“达菲”。另一种是葛兰素史克公司研发的扎纳米韦吸入粉雾剂,其商品名为“乐感清”或“瑞乐沙”。

  据了解,我国已批准了罗氏制药有限公司“达菲”的进口许可,同时该公司授权我国两家企业生产“达菲”。“达菲”在我国已经上市,“乐感清”仍处在临床试验当中。

  考虑到在流感防治中的特殊作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同意在应急情况下,可临时进口“乐感清”,用于流感防治。

  此外,我国自主研发的注射剂“帕拉米韦三水合物”为抗病毒一类新药,2008年6月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进行临床试验。目前已完成了I期临床试验,正在开展Ⅱ期临床试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