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省旅游业发展规划书出版发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09:37  兰州晨报
甘肃省旅游业发展规划书出版发行(图)
旅游宣传活动

  《甘肃省旅游业发展规划(2006-2020)》出版发行

  本报讯 高昂的“龙头”是敦煌-酒泉-嘉峪关区域旅游中心,跳动的“龙心”是旅游中心城市兰州,强壮的“龙身”是3000里丝绸之路精华旅游带,龙的“左翼”是天水、平凉、庆阳为代表的始祖文化旅游带,龙的“右翼”是甘南、临夏为代表的民族民俗文化旅游带,绵延的“龙尾”是以陇南为代表的绿色生态文化旅游区。这是日前出版发行的《甘肃省旅游业发展规划(2006-2020)》(简称《规划》)中,对陇原旅游蓄势待发的“巨龙飞天”的总体形象定位。5月8日,省旅游局向我省支持旅游业的各大高校和航空、铁路等交通部门赠送了《规划》一书。

  据介绍,这部《规划》历时1年多编制完成,分为总报告、6项专项规划、5项研究报告和规划图件等内容,确定了我省旅游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提出了我省大旅游发展战略目标、模式和对策,规划了我省旅游空间布局和主要景区建设方向。

  A

  《规划》解读

  定位“巨龙飞天”提升文化内涵

  《规划》根据甘肃狭长的地形轮廓特征和近八千年的历史文化之龙,提出了甘肃旅游“巨龙飞天”的总体形象定位,寓意甘肃大旅游的发展正如巨龙腾飞蓄势待发。“高昂龙头”指敦煌和酒泉-嘉峪关区域旅游中心。“强大龙心”指旅游中心城市兰州,增强中心辐射带动功能。“壮大龙身”(建立3000里“丝绸之路精华旅游带”),“拓展两翼”(着力打造左翼天水、平凉、庆阳的始祖文化与右翼甘南、临夏民族民俗文化旅游带),延伸龙尾(陇南绿色生态文化旅游区与四川九寨沟山水生态区的对接),实现古今“双飞天”的梦想。

  B

  打造精品线路构筑旅游网络《规划》以我省旅游资源分布状况和交通网络为基础,以敦煌、兰州、天水为关键节点,设计了重点旅游线路,构筑我省“精、奇、特”的旅游网络。这些重点旅游线路包括丝绸之路精华旅游线(西安-平凉-天水-永靖-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千里黄河风情旅游线(玛曲-碌曲-夏河-永靖-兰州-白银-景泰);航天飞天旅游线(敦煌-嘉峪关-酒泉百峡千瀑旅游线);绿色生态旅游线(文县-武都-宕昌-漳县);长城边塞怀古旅游线(玉门-敦煌-瓜州-嘉峪关-居延);大漠冰川探险旅游线(敦煌-肃北县城-透明梦柯冰川-大雪山-七一冰川-嘉峪关);绿色产品观光旅游线(线路一:武威;线路二:武威-金昌-张掖-酒泉);红色旅游线(以定西、会宁为代表的红色旅游线)。

  C

  构建战略格局形成组合优势《规划》提出了我省旅游以“一心”、“二极”、“三带”、“五轴”、“六区”为基本空间发展的战略格局。“一心”,将兰州作为全局中心极核,中远期努力把兰州建设成为西部区域旅游中心,辐射联动西北五省(区)旅游圈开发。“二极”,把天水、敦煌分别建设成为甘肃东、西部旅游发展极,二者与兰州相互协作,带动甘肃东、中、西部旅游开发。“三带”,河西走廊丝路-长城-绿洲旅游带;东部始祖文化-黄土民俗旅游带;西南部祁连山脉-甘南高原-陇南山地绿色生态-民族风情旅游带。“五轴”,陇海、兰新铁路线丝绸之路发展轴线;公路312和310国道中华始祖文化发展轴线;黄河风情发展轴线;公路213国道藏域风情发展轴线;公路212国道陇南山水绿色生态发展轴线。“六区”,中部旅游经济区:包括兰州、白银、临夏、定西四市(州),以黄河风情为主导,以民族风情为特色,以都市文化与都市休闲圈为基础,构建甘肃旅游“巨龙之心”;酒嘉敦旅游经济区:包括酒泉、嘉峪关、敦煌市,以敦煌丝绸之路和嘉峪关长城旅游为主导,建设甘肃旅游西部“巨龙之首”;东部旅游经济区:包括天水、平凉、庆阳三市,以始祖文化、丝路文化、道学文化旅游,实现与旅游大省陕西省的紧密互动;武金张旅游经济区:包括武威、金昌、张掖三市,以绿洲古城、祁连民族风情、大漠风光为主导,创建自身旅游品牌,促进甘肃“旅游巨龙”总部崛起;甘南旅游经济区:以甘南独特的宗教文化、民族风情与绿色山水生态优势,将其打造成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陇南旅游经济区:以陇南奇特的自然风光和温良气候发展山水休闲、生态科技和度假旅游。

  D

  旅游巨龙腾飞拉动经济促就业

  根据《规划》对我省旅游业规划发展效益的预测,我省在2010年将实现旅游总人数2257万余人次,实现旅游净收入172亿元。第二个五年规划完成后,预计在2015年实现全省旅游总人数3564万余人次,实现旅游净收入368亿元。在第三个五年规划完成后,也就是2020年,我省旅游业将实现旅游总人数4954万余人次,实现旅游净收入721亿余元。旅游业的大发展将带动城市再就业,有巨大的社会效益。据《规划》预测:2010年旅游业可提供直接就业机会15.66万人左右,间接就业机会28.95万人左右;2015年可提供直接就业机会25.05万人左右,间接就业机会75万余人;2020年旅游业可提供直接就业机会36.57万人左右,间接就业机会109.72万人左右。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就业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