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县:最“牛”的桑枣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12:26   东方卫视

  敬请关注东方卫视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直播特别报道《重生的力量》,为你播出:“安县:最“牛”的桑枣中学”

  安县桑枣中学,位于桑枣镇上。地震过后没多久,就在老校区对面的一片板房内重新开课。初一到初三,总共34个班级,临时校园显得有些局促,一些教室的讲台已经被前排课桌给围了起来。听老师们说,震后,各地陆续转来了100多名学生。大地震中2400多名师生无一伤亡的奇迹,也让学校多了一种无形的凝聚力。学生们说,经历地震,大家比以前更团结了,就像兄弟姐妹一样 。

  经历过这场灾难,桑枣中学的校长叶志平成了网友眼中最"牛"的校长,也是学生心中最可靠的师长。这位50多岁的校长身上,似乎有一种天生的、极强的避险意识。直到今天,在那些已成危楼的老教学楼里边,还能看到墙上贴着的一张“ 楼梯”安全值班表,第二节课间操、上午第四节下课、课外活动结束、晚自习结束,各层楼梯拐角处都有一个老师站着。叶志平认为,这些时间人流量大,容易出事。那时候,在很多师生眼里,这个校长有点奇怪,别人备考很紧张了,他还要突击搞疏散演练。疏散时两个班合用一个楼梯,每班必须排成单行;每个班级疏散到操场上的位置也是固定的。教室里面,前4行从前门撤离,后4行从后门撤离。5·12地震中,全校2300多名学生、100多名老师,从不同的教学楼和不同的教室中,全部冲到操场,以班级为组织站好,用时1分36秒。

  震后,学校外的镇子上,到处是跨塌的房屋,而桑枣中学8幢楼,只有两幢出现部分跨塌。叶志平最担心的实验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工程是一个不正规的公司做的,这幢楼,也没有倒。据记者了解,这幢实验楼当初的造价是17万,而叶志平却用了40万来对它进行加固,这40万是他在3年时间里到处跑、到处要,一点一点地筹集起来的。而如今他又以这样的一种韧劲,投入到新教学楼的修建当中。

  在距离板房校区约2公里的一片工地上,新的桑枣中学校区正在加紧建设。今年9月1日开学前,新校区的教学楼、宿舍楼和食堂要修建完毕,运动场等附属设施,也要在年底全部完工。现在,叶志平天天往工地跑,很多细节他都亲自过问,他下决心,一定要给学生造一个安全又漂亮的学校。施工方送来的新校区设计图纸,他有很多意见,别人说用大玻璃通透、漂亮,他说不行,大玻璃太不安全,隔成小块;别人说外墙用瓷砖、用大理石,他说不行,固定不好的话,掉下来砸到孩子,粉刷就行,安全,又简洁。他说,楼,不一定要很复杂,但一定要安全,对得住自己的良心。

  天气一天比一天热,板房的日子虽然艰苦,但里边的人都有梦有盼头。

  叶志平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修一个很漂亮的,安全可靠、简洁实用、节能环保的学校,让孩子们有一个释放他们能量的地方。再过几个月,他的这个心愿就实现了,这将是他最开心的事情。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