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联主编朱伟:尊严感是四川精神最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17:35   新浪嘉宾聊天
三联主编朱伟:尊严感是四川精神最根本
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

  2009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前夕,《三联生活周刊》邀请建筑师刘家琨、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及著名川剧变脸大师彭登怀等四川文化名人,深入探讨“四川精神”与“家园重建”。以下为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的发言:

  朱伟:在四川精神里首先体会到四川人的尊严感,尊严感是四川精神最根本的东西

  汶川大地震这场灾难对整个中华民族是一个大的洗礼

  精神文化建设和家园紧密相连,家园如果没有精神,何谈家园

  在四川精神里,我首先体会到四川人的尊严感。人的尊严是最重要的,家园可以没有,尊严不能没有,灾难可以压倒一切,亲人可以过去,尊严仍旧要在。

  刚才在台下有一位女记者跟我说,四川人为什么都愿意讲四川话?是因为四川人特别有自尊。尊严感,我觉得这是四川精神最根本的东西。刚才有一位嘉宾讲的非常好,说你坚韧不拔也好,你出事也好,最终的目的是为生存,人不是为了生存的话,那坚韧不拔是为了什么?人要活下去,无论什么样的艰难困苦,路还是要走,我觉得四川尊严是最让我感动的。

  三联有一篇报告特别感动我,写的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他的整个家园全都毁了,本来生意刚刚起步,但是现在家园全部都毁了,国家给了救济,但是4万5千块钱没有办法给一个人重新创造一个美好家园,还不够,那我要创业,我可以借钱,我觉得这就是四川精神。

  另外就是对我们媒体来讲,四川地震对我们是一个巨大的灾难,那么多生命过去了,我昨天去了汶川,我感到很内疚的是去年地震的时候,我在北京,我们《三联生活周刊》做了四期的报道,在所有的媒体报道中间,就是纸质媒体报道中间,彩色杂志报道中间,我们的报道量是最大的,我们总共报道了340页的内容,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派出了20多个记者,但是作为主编我没有到现场,我昨天专门去了北川,就是为了圆这个梦,我们向死难者献一束花,向他们表示我们的敬意。

  所以这次四川汶川大地震,这场灾难对整个中华民族是一个大的洗礼,我更看重的是这个洗礼。我们国家富强了,经济发展了,大家更多是追求我要更多好的东西,要好的房子,好的车。但是作为一个个人,对社会来承担的东西可能想得少。国家富强了,但是人文精神缺失了,人文精神实际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我们每个人的人文精神都有缺失,我们更多想到要做一个大写的个人,但是很少想到我们更重要是要有一个大的集体。但是汶川地震使我们知道我们有一个大的集体,个人在集体面前是渺小的,这是一个大的家园。所以汶川地震应该成为我们一个大的洗礼,使得我们更多关注精神文化建设问题,精神文化建设和家园是联系在一起的,这个家园并非就是一所房子,家园里面如果没有精神的话,我们谈何家园。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川精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