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邡欢乐谷白狮白虎脱险近一年身体胖了胆还小

什邡欢乐谷白狮白虎脱险近一年身体胖了胆还小
白狮姐妹长胖了

什邡欢乐谷白狮白虎脱险近一年身体胖了胆还小
刚获救时骨瘦如柴。本报资料图片

  去年地震后,什邡欢乐谷白狮白虎被困近一月,后被安全转移到雅安碧峰峡景区

  中午吃完饭,饲养员袁永林照例来到白虎兽舍查看。还未近身,白虎便发出震耳的咆哮。它瞪大眼睛,胡须扑扇,作势攻击状。虽然已经朝夕相处了将近一年,但白虎对袁永林还是很凶猛。“不像我同时照顾的豹子,对我明显更温顺。”去年的大地震,被困什邡欢乐谷的两只白狮、一只白虎饿了将近一个月,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被安全转移到了雅安碧峰峡景区。将近一年过去,白狮白虎都恢复了食欲和健康,但却落下了“闻风而逃”的毛病。

  增重50公斤白虎胆子变小了

  看到刚解救出来的白老虎时,袁永林吃了一惊。“臭气熏天,瘦得只剩一副骨架子,眼睛闭起,用棍子去戳它都不动。对外界刺激没有任何反应。”此后,袁永林和另一名同事成了它的专职饲养员。

  白虎饿的时间太久,肠胃虚弱,甚至不排尿和排便。怕它会患上肠梗阻而死,袁永林最开始只能给白虎准备很少的食物,一次一斤牛肉,切成碎块,拌上葡萄糖、盐、维生素、钙、肠胃药等,一天喂它3到4次。白虎正常排泄后,动物园立即收集了样品进行检测,再根据情况对症下药。天气好的时候,让白虎到笼舍后的院子活动,再给它冲冲澡。

  在这样的精心照顾下,白虎渐渐恢复了元气,食量也上去了。现在,它每天要吃几斤牛肉和鸡架,每周还有一只活鸡加餐,体重增加了50多公斤。

  “但它总是很胆小。”袁永林解释,白虎刚才的咆哮,是感觉自己受了威胁后发出的抗议。平时有游客的时候,它都躲在兽舍最黑暗的角落不愿出来见人。喂食的时候,尽管早已饥肠辘辘,但它绝不会当着饲养员的面吃东西。饲养员离开,它才会上前进食。“不像那些豹子,我一把食物递过去,它们就很高兴地吃了。”袁永林分析,这是地震对它造成的影响。

  近一年调养白狮姐妹恢复得不错

  营救出来的两只白狮子住在离白虎兽舍不远的狮山。也许是有伴的缘故,相比那只白虎兄弟,白狮两姐妹显得活泼多了。饲养员杨树超一拉开铁门,它们就飞快地蹿到了院子里。白狮姐妹看上去皮毛微黄,并不是纯白色。杨树超说,这是因为碧峰峡雨水多,比较潮湿,阳光不强,白狮长期处在这样的环境中,皮毛就慢慢泛黄了。

  这两只幸运儿享受着最高的待遇。“每天最先给它们喂食,全是精肉和瘦肉。然后才轮到其余的非洲狮。每天一次把兽舍冲洗得干干净净。”在动物园的精心照料下,白狮姐妹来到这里后从来没有生过病,体重分别都飙升到了近200公斤。现在,杨树超和同事们仍然坚持24小时值班。晚上就睡在有很大异味的狮舍旁。

  说话间,两只白狮子突然发现了房顶上拍照的记者。它们一阵风地跑回了兽舍。“还是胆子小,受不得惊吓。”杨树超赶紧跑进去,大声吆喝,想把白狮姐妹喊出来,但它们还是一动不动。

  隔壁就是6只非洲狮。隔着铁网,一只白狮向一只长着长长鬃毛的雄狮挥舞着爪子,遭到了一只非洲母狮的抗议。它们互相咆哮着示威。饲养员说,经过一年的调养后,白狮姐妹的身体都恢复得不错。也许不久之后,它们会加入动物园的繁殖计划,当上妈妈。记者陶颖 摄影谭曦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